《開往天堂的巴士》(陳培德)2014.12.30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 2014.12.30

書名:《開往天堂的巴士》

(The Great Divorce)

作者:魯益師(C.S. Lewis)

出版:校園書房出版社

曾先後任教於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魯益師,他在二次大戰結束的次年(1946),仿傚但丁《神曲》風格出版了本書英文原著。中譯本初版時叫《天淵之別》(1978),二版時易名《夢幻巴士》(1991),三版再改稱《開往天堂的巴士》。

本書說的是天堂見聞,作者魯益師以其豐富想像力,一反金碧輝煌、朦朧夢幻的天堂印象,建構出草堅若鋼鑽、雨滴如槍彈、堅不可摧、真實無比的天堂場景,再將塵世的是非恩怨、善惡真假,一齣齣搬到天堂邊境。人死後靈魂居所幽冥城是濕冷蒼茫,廣大無邊。

據說那裡的幽靈遇假日可以出外旅行,或選擇重返塵世旅行,或搭上開往天堂的巴士作一日遊。喜歡的可以留下來;不願意則可原車返回。隨著故事一幕幕展開,讀者也被催迫在天堂與地獄間作出留下或返回的抉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