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異作新民(張儒民)2015.01.11

日新月異作新民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新的2015年開始不久,我就去做了平生第一次腸鏡檢查。檢查的前一天星期五,我特意請假一天,在家禁食。到了傍晚的時候,我按醫囑先後喝了溶入兩味瀉藥的飲料。之後的十多個小時內,我經歷了空前頻繁的腹瀉,清空了腸胃。星期六的上午11點,我如約來到醫生的診所,接受腸鏡檢查。從腸鏡探頭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那一段又一段、乾乾淨淨沒有病兆的大腸內壁。這真是一次不折不扣的腸胃大洗禮。

大約3600年前,商湯在自己的洗澡盆上請人刻上盆銘:“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來提醒自己,日日更新,作新民。後來的儒家思想主張通過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來達成內聖外王的儒家君子風範,可以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儒家的這一美好人文夢想,就好像一個遙不可及的中國夢,成為中國知識份子永遠的心痛。

古往今來許多先賢修士,試圖通過個人的種種努力,來洗淨身心靈。現代醫藥甚至可以幫助我們洗清腸胃和腎臟。但那品質日新的生命,究竟如何能夠得到呢?聖經給出了不同凡響的答案。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與儒家思想截然不同的是,新民不是靠自己的修身養性來達成,乃是依靠耶穌基督的救贖而達成的全新創造。不是自修,乃是神救。在基督裡新造的人——新民,至少有三方面的新。

首先,基督裡的新民有新的眼光。新民極目永恆,顧念那暫時看不見的真相(《林後》4:18);不憑眼見,只憑信心(《林後》5:7);不看外貌,只重內涵(《林後》5:16),所以“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新民在聖靈的光照下,明白上帝的心意,這是真正的明明德。

其次,基督裡的新民有新的目標。新民為要討主的喜悅(《林後》5:9),甘心為主而活(《林後》5:15);新民發現人生的最大實現,正是成為效法基督的人,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歌羅西書》3:4);新民在聖靈的更新中,越來越像基督。基督是人生的真正標杆,親民與至善最終在基督裡達成。

最後,基督裡的新民有新的使命。新民成為天國君王基督的大使(《林後》5:20),把天國的福音帶到人群當中,把迷失的人帶到基督面前;新民不僅自己得到福音,也承擔起福音的使命,成為隨時隨在的基督大使,代表天國的權柄,把使人自由得新生命的大好福音廣傳與人。

新的一年,願我們在基督裡,有新的眼光、新的目標、新的使命,日新月異作新民。

1 Comment

  1. 無獨有偶,《舉目》編委范學德在2015年除夕夜的教會短講,與張儒民在《舉目》官網 “言與思”欄目發表的《日新月異作新民》(http://behold.oc.org/?p=25687),相映成輝。

    2015年新年祝词(范學德)

    中国古代把四部经典著作列为知识分子必须读的书:《论语》《孟子》(Mencius)《大学》和《中庸》(Moderation)。在《大学》中有一句著名的话,说中国古代的一位君王把一段话刻在了洗澡盆上: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意思是说,如果一天能够新,就应该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不断地更新。要“作新民(人)”,不断地弃旧图新。

    我经常开玩笑跟朋友们说,每一次洗澡都是我们祷告的好时候:主啊,求你洁净我。或者说,主啊,唯有你是圣洁的。因为无论你上一次洗得多么干净,这一次你总能洗出一点灰下来,所以,即使今天你把一身的污垢都洗干净了,以后你还要天天洗,把污垢不断地洗掉。路德说,悔改乃一生之久的历程。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第5章第17节有句名言,从属灵的意义上讲到了什么是“新”,他说:“如果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经过去,看啊,都变成新的了!”(《新汉语译本》)

    根本点就在于:“在基督里”,你要相信耶稣是主,你要让耶稣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作主,你要爱他,为他而活。这样,你就是一个新造的人,一个被上帝新造的人,一个蒙上帝所爱的儿女。你的一切罪孽都过去了,都被耶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鲜血洗干净了。看哪,从你的内心,你的思想,你的情感,到你的感觉,你的行事为人,都变成新的了,一天一天地不断更新。

    但你会说,“我还会失败啊,我还软弱啊,我还会犯罪啊!”

    感谢神,你还会!

    大德兰修女说:
    “在这条祷告的路上,自知以及一个人的罪疚思想乃是粮食,所有爱吃的人都要用它去喂养,不管他们可能多么脆弱。没有粮食他们便不能维持。”

    正因为我们来到耶稣面前,才深感自己罪孽深重;正因着罪孽深重,我才需要救主耶稣基督,求他怜悯我们,赦免我们,赐恩典给我们,以至于我们不再看自己的软弱和罪孽,而仅仅仰望上帝的恩典,仰望主耶稣基督无比的大爱。

    这样,从岁首到岁末,我们的每一天都活在上帝的恩典中,让这新造的人活出更美更新的生命。我们赞美上帝:
    “何等恩典,你竟然在乎我!”
    “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 (诗 65:11 )
    恩上加恩,(one blessing after another,《约翰福音》1∶16)
    力上加力,(from strength to strength,《诗》84∶7;)。

    这就是主你对我们的应许。

    兄弟姐妹们,新的一年马上就要来了,让我们再次聆听奥古斯丁的劝勉:
    “将你的过去放在上帝的怜悯下,将你的现在放在祂的慈爱中,将你的未来放在祂的供应之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