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锄——边疆访宣之路(陆桦)

本文原刊于《举目》71期。

陆桦

BH71-38-7474-图1-Chen Zhao摄1280px-West_Tian_Shan_mountains 宽690 官网

第一次踏上为期半个月的访宣之路。

边疆的福音工作,较其他地方难开展。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使我们不能和他们明讲福音,只能以慈惠慢慢建立爱的联结。长期的民族偏见和敌视,砌筑了难以逾越的高墙。尤其是过去了的那个腥风血雨的夏日,多少家庭支离破碎,多少无辜的生命陨落!W族的有些孩子永远失去了父辈,失去了全家的经济依靠,失去了未来。有些孩子从此过上孤苦的生活,甚至流落街头。

这让本就岌岌可危的民族关系,更陷入仇恨的深渊,彼此认同感越发遥不可及。

这些W族的孩子,就是我们关注的对象。去年的夏令营,我们的弟兄姐妹在美丽天山的脚下,和这群孩子载歌载舞,对他们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今年还是在那里,更来了许多来自各地的大哥哥、大姐姐,陪着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还宰了一头羊。有些孩子已经很久没吃过肉了。他们几个月前就盼望这一天,像盼节日一样的盼望。

我们这次特地为他们带去了泰迪熊。孩子们用棉花充填泰迪熊,给泰迪熊穿上能区分性别的衣服。X老师长期在边疆工作,对那里极有负担。她告诉所有的家长:“做这个手工的目的,是让孩子懂得,他们就像这些泰迪熊,妈妈、奶奶含辛茹苦地喂养他们,如同他们一点点地为泰迪熊充填……这让孩子懂得感恩。同时,家长也能借此看到孩子一天天长大。”

BH71-38-7474-图2-A.L.摄-CIMG5106.BH71 宽690 官网

她又说:“知道你们生活得很艰辛,我们愿意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你们、关怀你们、帮助你们。”听罢,许多家长与孩子,抱在一起哭了。或许他们身边,从来没有人对他们讲过这样的话,或许他们已经习惯了周边投来的漠视眼光,或许他们很久没有被重视……

爱,能唤醒麻木;爱,可融化冰封。上帝的爱,让人彼此间不再敌视、隔阂。

《箴言》3:27说:“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 。”我们希望帮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教育的落后,造成W族人固步自封的观念,且易被人利用。希望他们能走出自己民族居住的圈子,到外面完成学业,然后再回到家乡,造福本族的人民。

要完全打开他们的心,是不容易的。就如同开垦坚硬的土地,当第一锄下去的时候,可能砸到乱石,火花四溅。然而如果没有第一锄,哪来第二锄、第三锄……第一锄,或许我们看不到任何明显的效果,但总要前赴后继,不断开垦下去!

作者从事建筑工程行业,现居上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