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里的“瘾”形杀手——浅谈如何辅导成瘾者(王倩倩)

本文原刊于《举目》71期。

王倩倩

BH71-42-7344-图1-林延龄摄-Reflect3.BH71 宽690 官网“瘾”,就是错误的偶像崇拜。当人沉溺于酒、毒品、暴食,或电玩、赌博、色情等,就是将自己献给偶像,严重伤害了生活与灵性。

当今教会、家庭不能轻忽各种瘾的治疗与预防,因为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令人上瘾的社会。许多信徒不愿意面对“瘾”的辖制,以致无法脱离捆绑,甚至走向自我毁灭……

“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1:16)成瘾者及家属应该向“教会"求助,因为只有圣灵以及全备的福音,才能让人脱离“瘾”的捆绑。教会牧者更应该对“成瘾辅导”有正确、清楚的认识,让各种受“瘾”辖制的人,及其身陷苦难的家属,认识主、有盼望。

成瘾是一个“过程”

我们首先必须知道,成瘾、戒瘾,都是一种“习惯的养成”。例如:赌博5年,要戒断必须也要经过起码5年的努力。烟、毒、色情网站,也一样。换言之,如果成瘾时间不长,戒断也比较容易。因此,瘾要尽早“被发现”。

然而华人因为“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通常要等员警找上门等,不可收拾的局面,迫不得已才去面对。牧者也通常在此时才知道。可惜当事人已经成瘾多年,戒断十分困难。

如果有人向牧者承认有“瘾”的问题,表示他在向牧者求救。牧师应该以包容的心,陪他度过这段挣扎期。不过,成瘾者通常不会求救,绝大多数都是家属发出讯号。牧者可以从其家属及其朋友口中,了解成瘾状况及严重程度,再决定是否请相关单位,如警察局或戒毒中心人员介入。

如果只是初期(成瘾1年内,没有给生活、工作、家庭等造成困扰),牧者要了解次数及成瘾种类,如:哪一种毒品?每日吸食几次?电玩游戏沉溺的时间多长?确认后,再展开对话,不要贸然行动。

成瘾是“罪”还是“病”?

BH71-42-7344-图2-YingQi摄image 官网

“瘾”,是隐藏的疾病,也是隐藏的罪。《创世记》中,亚当、夏娃违背上帝的旨意,选择吃下分别善恶树的果子,接着就因为害怕而躲藏,不敢面对上帝。当人不断地选择罪,将罪当作偶像崇拜,以致受罪辖制、无法自拔,便成为“病”。积瘾成病是无法靠自己医治的,必须借助外在的力量,才能戒掉。

成瘾与一般疾病的最大不同,就是人生病时会呼求代祷、找医生,成瘾时却刚好相反,躲藏起来。在美国有一位牧师,在教会里浏览色情网站,被秘书发现。经过再三警告,仍然无效,不得已被迫离职。

这位牧师当然知道看色情网站是罪,更不能在教会看,但为什么还是忍不住?因为他已经是病人,无法靠自己医治,必须靠外在的力量干预。可惜华人因为爱面子,很少早期求助、早期治疗。就笔者所辅导的家庭,大都是等到孩子贩毒,员警上门,父母警觉事态严重,才采取干预行动,可惜为时甚晚。

这也是为什么笔者一向主张“成瘾也是病”。不是说,成瘾者无罪,而是我们对抗的对象不是成瘾者,是他背后的“病毒”。正如同医生不是要除去病人,而是要除去疾病。

当我们受洗时,施洗的牧师问的第一句话是:“你愿不愿意承认自己是罪人?”成瘾者接受帮助,也必须先承认自己有“瘾”,并且承认这样的瘾会导致家庭、工作、生活的崩溃。很不幸,通常他们都不会承认(特别是华人家庭)。

如何让成瘾者愿意戒掉?不是劝告,而是让他们真正知道后果是什么。

需要家属一起配合

辅导成瘾者之前,要先了解几个重要的观念:

1.通常只有成瘾者的家属才会求助。即使成瘾者主动求助,牧师也要透过周围的人,了解其真实状况。说谎、隐瞒,是成瘾者惯有的态度。

2.辅导成瘾者,即是辅导病人的“生活供应者”,如:配偶、父母、雇主……牧者没有法律上的权力和经济上的供应能力。牧者是“教练”,真正下场作战的是家属。

3.通常成瘾者必须先脱离“瘾”的辖制,才会敞开心接受上帝的道。当人车祸受伤后,必须先送他去医院止血,而不是带领他做决志祷告。因此,不要有“上教会就能断瘾”、“带他祷告就会好”的期待。

4.先用同理心去掉成瘾者的羞耻感,让他愿意“自我揭露”,牧者才能展开后续的辅导。因此绝对不要论断,不要争论对错。一旦“论断”,就断了后续的辅导机会。

5.辅导戒瘾,其实是帮助成瘾者产生戒瘾的意愿,为他提供机会,让他自己选择并且承担后果。

6.成瘾者如果是青少年,其脑部发育尚未发展完整,因此要辅导的是家长。

浪子在哪里醒悟?

圣经故事里的浪子,是在哪里醒悟的?答案:猪圈!

成瘾者很难在舒适的环境里决心戒瘾,必须借由外在的力量。这个“外在的力量”,就是成瘾所带来的后果,如:家庭破碎、失去工作、被捕坐牢、损失金钱等。他们必须亲身经历后果,才会有悔改的意愿。

不过,这必须家属同意,让成瘾者承担这样的后果;正如亚当、夏娃犯罪时,上帝让他们承担结果(参《创》3:16-19),但同时也准备了救恩(参《创》3:15)。这就是帮助戒瘾的原则:让其承担后果,并且展开拯救行动(不是劝告)。

人生病时要找医生,人“灵里生病”时要找教会。教会要学习承担这样的责任,学习运用圣灵的大能,与辅导的技巧,帮助在“瘾”中挣扎、哭泣的家庭。成瘾有多种,治疗的方式各不同。成瘾者的年龄、家庭状况,也会影响辅导的方式。

“成瘾”是属灵的捆绑,让人失去了上帝的形像,失去了真正的自由 。成瘾辅导的重要性,如同耶稣所说:“你们中间谁有一百只羊失去一只,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旷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呢?” (《路》15:4)沉溺者就是那迷失的羊。

作者现任北美华神客座老师、北美晨曦会辅导老师。著有《上瘾的真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