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管家應有的特質(周傳初)

周傳初

本文原刊於《舉目》55期

       “教會”是個有目標、有活力、有組織、有紀律的群體。 在所處的社區裡,教會經由捨己的愛心、聖潔的生活、洋溢的喜樂、與生命的見證,使人得見真光,歸向基督,把榮耀歸給上帝。在信主人數增加的過程中,為了照應成員的需要、使福音繼續廣傳,教會必須透過教育和輔導,使會員的熱心及各樣的才幹,能充分的發揮,將資源作有效的運用,因此體制和紀律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長老及執事

        初代教會的體制,從聖經《使徒行傳》的記載,和教牧書信中的教導看 來,有長老及執事2種職分。長老們經由祈禱領受聖靈的指示,釐定事工的方向、重點、和優先順序;此外經由傳道激勵、牧養會眾及培育事奉團隊,使教會在社會 中發揮給人希望(作光)及防止腐化(作鹽)的功能。執事則負責處理經常事務,使長老們無後顧之憂,能作好祈禱、傳道的本分。

        在新約聖經 《以弗所書》裡,提到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指的是受聖靈特別差派而執行的任務。《哥林多前書》裡提到作先知講道、醫病的、行異能的、說方言的、翻方言的種種,是聖靈因任務需要而賜予的特殊才幹和能力。《羅馬書》裡提到說預言、作執事、教導、勸化、治理等等,是工作的內容。這些大都包含在教會 中,長老和執事的功能裡,有時也展現在非長執的教會成員中,但都在體制和紀律中運作,達到榮神益人的目的。

        教會遴選長執,所依據的類似政府和一般社會團體,才幹、能力要符合工作的要求,並有責任心能有始有終、勞苦不辭,和團隊至上的精神。而教會除了看重才能、人品外,更重要的是對上帝的敬畏與對人的謙卑, 是從內在的生命表現於外在的態度。

敬畏和謙卑

       敬畏上帝的人,說話會有分寸,作事會守本分,不自誇、不張狂;禱告起來真實誠懇,沒有術語文飾,也不流於形式;做起事來,兢兢業業,不自恃己能、且量力而 行;行事的優先順序,以所賦職責而非僅以個人所見為考量。遇到與人意見不同時,先聆聽及自省,不先入為主而固執己見,也不衝動急躁而令人不安。亞伯拉罕對 侄子羅得的讓步、以撒對鄰居的寬容,摩西對眾人的謙和、約瑟和但以理在解夢及服事對象面前的尊上帝為大,都是敬畏上帝的榜樣。

        對人謙卑的人,人人感到可親,不會讓人感到高不可攀或自慚形穢;也不會看重頭銜,把權威、權力視為當然;說話不老氣橫秋,動輒呵斥別人,叫別人背十字架,自己作“十字軍”;更不把自己當成上帝的唯一代理人,認為有錯都在別人,自己什麼都不用改,也不能改。

榜樣與標竿

        作長執的,是基督的僕人,也是眾人的僕人!世界的領導多是發號施令:“你去做!”,教會的事奉卻是以身作則:“跟我來”。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第2章提到基督耶穌的心,有若無、實若虛,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的榜樣,是所有服事的人的榜樣與標竿。
願我們在教會中事奉的年日越久,敬畏的心與謙卑的態度越增長,也據此建立教會的家風,在所處的社區中,“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7)

作者現居紐澤西,在若歌教會事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