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剩女變公主(藏著寶貝的瓦器)

藏著寶貝的瓦器

本文原刊於《舉目》55期

       “剩女”雖然早就退下了流行詞彙的榜單,可是“剩女”現象並沒有隨之過時。

        “剩女愁嫁”之說,在教會中也不例外。作為80後單身女子,筆者不僅常常參與姊妹之間關於“剩女”的討論,也時常思考“剩女”兩個字背後隱含的原因。到底是教會裡面姐妹多、弟兄少,加上對“信與不信不可同負一軛”的遵從,導致嚴重的“剩女”問題,還是有其他原因?單身姊妹到底又是如何思量的?

剎那芳華將逝

        無論是不是基督徒,每一個女孩子心中都藏著一個王子。王子的樣子各不相同,取決於每個女子心中的標準。近日在微博上看到青年作家劉瑜寫她心中的王子:“我畢 生的理想,就是找個高高大大的男生,他就那麼隨便一帥,我就那麼隨便一賴,然後歲月流逝,我們手拉著手,磨磨蹭蹭地變老。”從這條微博的流行度來看,如此 帥氣的王子是很多女孩子心中的夢想。

        或許信主的姊妹對王子的標準有一點不同,比如“愛主”是必不可少的一條。那“愛主”的標準在哪裡呢,似乎又很難衡量。除了“愛主”這一條,其他似乎就和不信的人大同小異了,比如個子要比我高、會做菜、性格好、幽默、聰明,甚至“有方向感”和“長得帥氣”。

        姊妹們,我們到底在找尋怎樣的王子?“愛主”只是一種官方語言,還是底線?當弟兄們看到那些標準時,又有何感想?

        符合這“完美標準”的王子確實不多,更糟糕的是,很多王子還不是弟兄。周圍的弟兄,若不是已經“名草”有主,就是比自己小很多。因此,很多“剩女”姊妹,一邊感歎現實的無奈,一邊承受周遭的壓力。

       在異國留學的人,每個星期的報平安電話是少不了的。親友中的同齡人,結婚的越來越多,父母在羡慕之中,漸漸開始傳達“你也不小了”的壓力。雖然相隔甚遠,父母無法安排相親,只是父母的那份擔憂,也能透過電話線,觸及我們的神經。

        剩女們的出路在哪裡?是尋找外面世界的王子嗎?不﹗我相信上帝的誡命總是為了我們好,我們應該遵守。外面的王子再好,將來也做不到同心事奉,因為沒有“愛 主”的心。更何況,不敬畏上帝的人,有多少能堅持婚姻盟約、相守一生呢?看來此路不通。可是,難道要眼看著芳華如剎那煙花般逝去嗎?

我一直在等你

       雖然現今什麼都講求速度,可是真愛依然需要等待。等待需要真實的信心,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祂從來都不誤事。我們要相信,茫茫人海當中,上帝會把我帶到那個人的面前,像當初上帝把夏娃帶到亞當的面前一樣。

        即使周圍的人都戀愛了,即使社會告訴我們這個年齡該結婚了,即使父母也著急了,即使我們自己都不確信是不是還要等待了,我們還是應該等候。我常常學習帶著感恩的心等待。我相信,當我等待與我的王子相遇時,他也在等待與我相逢。

       我希望我所遇見的他,是坦然活在神的面前、有一顆單純信靠的心,並且散發自信和成熟的王子。同時,我也希望他能認出,我就是那位等待他,並預備自己擁有溫柔、順服品性的公主。

       我常常想像我們遇見彼此的場景。那時,我會用回憶的筆觸寫道:曾經的她之所以執著等待,並不是享受孤單,只是不願因為寂寞去愛;不是倔強單身,只是不想錯過 那個對的人;不是習慣了一個人,只是想把最初的和最終的深情留給他;不是沒有盼望地等待,是堅信他一定會出現。她不去想還要等多久,因為彼此等待也是一種 幸福的守候。她只想在遇見的那一天對他說:“我一直在等你﹗”並帶著一臉幸福的微笑。

公主們的嫁衣

       如果耐不住寂寞,就看不到繁華。村上春樹說:“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這話不無道理。剩女們之所以無法淡定,很大的原 因,就是覺得自己漸漸老去。年齡是危機感的來源。弟兄可以三十而立,可是姊妹卻只有二十芳華。與其說這是社會給我們的假象,倒不如說我們接受了這樣的標 準。

        我們就是在這樣的擔憂中瞬間變老的。可是我們知道,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有一種東西,能穿透世上一切標準,或許沒有人可以理解,卻讓我們甘心情願地等待,那就是在盼望中相信。

        任何事情,只要心甘情願,就變得簡單,等待亦如此。有一天,那個人走進了我們的生命,我們就會明白,真愛總是值得等待的。

        與其在憂傷和不安中等待,不如在等待中塑造自己,成為配得上他的公主。我不願做王子身邊的灰姑娘,我更愛王子與公主的故事。不是因為門當戶對,乃是因為可以平等對話、可以相惜相守。

        女人本是男人的幫助,可以比他聰明,卻要學會尊重他;可以比他有想法,卻要學習順服;可以比他會說話,卻也要學習安靜。這些都是公主的嫁衣,需要在等待的時間裡面,一針一線地縫製。

        其實我們早已經都是王子和公主,在我們進入神國度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有了如此尊貴的身分──我們都是神家的王子和公主。不論環境如何改變,不論別人怎樣評說,沒有任何的人能剝奪我們王子和公主的身分,因為這是神在永恆中賜給我們的。

        我們當在感恩中獻上讚美和感謝,並思考如何活出王子和公主的尊貴,與我們蒙恩的身分相配。剩女蛻變成公主,不是憑著自己,乃是因為上帝的恩典。各位公主,你們為自己預備好蒙福女子的嫁衣了嗎?

作者來自福建福州,現居美國密西西比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