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坠机了吗?–布莱恩‧威廉姆斯给我们的警惕(郑期英)2015.02.1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编者心专栏

美国三大电视网之一的NBC(国家广播公司)晚间新闻主播,布莱恩‧威廉姆斯(Brian Williams),因谎报一则十多年前的新闻,被NBC停职停薪6个月。

布莱恩在许多场合都曾讲述他的传奇经历,即2003年他和NBC的采访团队,随美军赴伊拉克采访时所搭的直升机,遭火箭砲和AK47袭击。今年2月初,遭当年同行的老兵揭发,此事是虚构的,被击落的是另一架飞机而非他所搭乘的。经有关媒体举证后,布莱恩只好于2月7日出来道歉,声称自己记错了。

这位曾在2007年被《时代杂志》(Time)选为百大风云人物,也曾被著名媒体作家Jon Friedman评为“21世纪的Walter Cronkite”(1916-2009,曾担任CBS晚间新闻主播19年,被选为全美国最值得信赖的人),一夕间,布莱恩诚信扫地。

紧接着,人们又发现他还有其他不实的报导,如声称1989年柏林围墙倒塌时他在现场,而经查证,当年唯一在场的美国记者是,NBC的前晚间新闻主播Tom Brokaw。

喜欢夸大,报导不实,或许是人的本性,但他忘了,新闻从业员的责任是把真相带给读者。NBC过去多年晚间新闻的收视率极高,每晚有900万人观看,经此重击,要重拾观众的信任,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我想起在我们教会界,也有类似的情况。某布道团常在大型体育馆举办布道会,每次声称有数万人出席,还配上照片。可是参加过的人亲口告诉我,当天出席率只有几成,照片是拍观众集中在一起的那区,所以感觉上好像许多人。

我们也常见一些布道会报导,本次布道会中有多少人“决志信主”;其实许多曾和决志者约谈的同工,都有相同的经验:不少举手或站起来的人,可能只是一时感动,或表明愿意相信耶稣的心志,不一定真正了解“信主”的意义。真正的“信主”应该是,承认自己的罪,愿意接受耶稣宝血的洗净,并愿让耶稣成为生命的主。

耶稣在《马太福音》5章37节教导我们:“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保罗在《腓立比书》2章15节说:“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做神无瑕疵的儿女。”愿我们引以为戒。

延伸阅读:https://www.facebook.com/behold.oc.org/posts/709354382495085

主播,需要专业、品格、气质……或许还要加上(某种程度的)外貌。

Lester Don Holt, Jr. (1959- ),这位在阿拉斯加与加州长大,自2015年2月9日开始,接替布莱恩‧威廉姆斯(Brian Williams)(注),任NBC Nightly News 周间新闻的主播,是一位基督徒。

他固定参加教会聚会并参与事奉,且成长于具浓厚基督信仰气氛的家庭,从高祖父到父亲,都是教会长老。

我们祝福Lester 能继续以效法耶稣基督的品格(包括追求在专业上精进的态度),在新闻媒体的领域上,有效地服务这个世代。(谈妮 整理)

参:Bobby Ross, Jr., |Anchor for his soul,” Christian Chronicle, Jan., 2010.

http://www.christianchronicle.org/article/anchor-for-his-soul-lester-holt-reflects-on-faith-and-journalis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