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与更新(周传初)

本文原刊于《举目》72期。

文/周传初

BH72-11-7613-王羊恩摄-10744845_10205342561586429_294357058_n-主耶稣在世上3年半的工作,主要是传天国的福音,揭示救赎的恩典,给信祂的人盼望和力量,教他们作盐作光,让世人因而明白有上帝,知道上帝的公义、慈爱、恩典和能力,接受救恩,成为上帝的儿女。

除了宣讲和教导,主耶稣也靠着圣灵行神蹟奇事、医治病人、赶出污鬼。祂向人指明,今世的罪恶、病痛、死亡,在永世里都要除去,使人能因为信而忍耐、超越今世的苦难与挫折,勇敢地背起十字架跟从祂,以生命来见证、以生活来展现天国的福音。

主耶稣超自然的能力,引起过群众的热切期望。最令人咋舌的,是祂使好几个死了的人活过来,例如拿因城寡妇的儿子(参《路》7:11-15)、管会堂的睚鲁的女儿(参《可》5:22-42),和住伯大尼的拉撒路(参《约》11:1-43)等等。

这些绝不是应观众的要求,或附从有心人的造势,而进行的表演与展示,而是祂的主权与主动,为要人知道“生命在祂,复活也在祂”。和医治人一样,祂藉使死人复活,让人预尝永世里的安慰与喜悦,能以盼望并耐心,等候将来这一切的完全实现。

决定什么时候、在什么人身上行神蹟,是祂的主权。因此有人,但不是所有人,经历了祂超自然能力的干预,得饼吃、得医治,甚至死人复活。然而,也有人被要求直接效法祂的榜样,背起十字架来见证信仰,例如使徒彼得、使徒保罗、历世历代的殉道者,以及忍受苦难的众圣徒。这些人从未寄望或营造今世的荣耀,只定睛于未来更大的神蹟、更美的复活。这是真正成熟的信心。

信心要成长与成熟,必须时时顺服天父旨意,靠着圣灵,借着效法主耶稣而生命更新。个人如此,群体(教会)也是如此。

效法主耶稣,不是依自己的偏好做决定,而要根据祂的提示与榜样。福音书的记载,和今天诸般现象的比对,我们可以看到生命更新的关键:

第一,效法主耶稣的顺服,放下自己的打算和欲望,不以自己的想法操纵环境。主耶稣在受洗后被魔鬼试探,祂一直顺服圣灵,操练节制,而不是放纵、操纵。更新,不是口号,更不是造势或自娱,而是在上帝和人的面前乐居卑微。

第二,效法主耶稣的祷告和祂教导门徒的祷告。不是自我发明以祷告宣泄情感,而是退到野地,儆醒守望、安静默想、自我省察,离开情势的惯性,求问上帝的旨意。

第三,效法主耶稣对上帝话语的渴慕与敬畏,熟悉、正解上帝的话语,不让任何东西取代上帝的话语,更不妄言上帝的话只是知识,亦不断章取义地引用经节来支持自己的意图。

主耶稣复活升天前,以40天之久,教导门徒天国之事。然而门徒或是迟钝,或是心不在焉,到主即将升天时,还只顾自己的想法,只关心当下的成功,还问主是否就要复兴地上的国。幸而主耶稣的回答(参《徒》1:8)和五旬节圣灵的工作,使门徒开了窍,从此为福音不顾性命、前仆后继,成就了上帝的旨意。

今天我们记念主的复活,追求灵命与教会更新,千万要抓住重点,体会主的心意,避免和当年望天发呆、念念不忘“地上热闹”的门徒一样。

求主帮助我们同心祷告、渴慕主话、勤传福音,让世人从我们个人和群体生活的不断更新中,看见基督复活的大能。

作者现居美国纽泽西,在制药公司从事免疫研究,并在若歌教会事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