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荣耀的身体──真实的盼望(小志)

本文原刊于《举目》72期。

文/小志

BH72-46-5464-potbelly11摄-file8901294633521 宽690

笔者几年前参加过一个查经聚会,查考的是《路加福音》24章﹐耶稣被钉十架,3天后复活的经文。带领查经的弟兄﹐花了不少功夫准备,用了很多例子与图片﹐讲解得非常生动。

但这位弟兄认为,耶稣钉十架后复活的身体,只是暂时性的。祂复活升天后﹐变成灵﹐没有身体。他还认为,信徒末日的复活﹐也不是身体的复活﹐是“灵”的复活。

《路加福音》24章并没有十分清楚地谈及,耶稣升天时与升天后的身体是怎么样的。在没有查考其他相关经文的情况下﹐就断言耶稣在天上舍弃了身体﹐只以灵的状态存在﹐是有点牵强。

“耶稣复活后的身体”这个问题﹐重要吗?跟我们这些信徒,又有什么关系呢?

一、道成肉身的基督

首先﹐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童女马利亚受圣灵感孕﹐本身就不同寻常。基督耶稣的神性﹐是永恒不变的。从祂降世为人﹐到复活升天﹐都没有改变,没有扭曲。祂道成肉身来到世上,是在基督神性的基础上﹐加添了人性,基督的神人二性同时存在。

耶稣在世的时候﹐是上帝﹐也是人。祂能行神蹟奇事﹐也跟我们一样受诸般试探;会饥饿劳累、忧伤、难过、为人流泪;祂曾软弱﹐却没有犯罪。相信基督耶稣道成肉身,拥有神人二性的基督论,继承了古代教会的正统信仰,并且记载在古代教会的信仰告白,如《迦克顿信经》之中。

耶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计划﹐是切切实实的身体的受苦﹐而且死去﹐为我们成就了赎罪祭;并在3天后从死里复活,是切切实实的身体复活。相信基督耶稣之复活是身体的复活,是继承了古代教会的正统信仰,并且记载在我们华人基督徒所熟悉的《使徒信经》之中。

二、复活后的基督

复活后的身体是什么样的﹐四福音书没有明说(注1)。但保罗在书信中,不断提到耶稣基督的复活,以及信徒末日的复活。其中《哥林多前书》15章,有系统地讲论了这个课题。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并且显给矶法看,然后显给十二使徒看;后来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以后显给雅各看,再显给众使徒看,末了也显给我看”(《林前》15章:3-8)。

可见﹐耶稣死后是身体被埋葬﹐也是身体的复活。

保罗所传的,是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埋葬﹐并且3日后复活的福音。耶稣复活后﹐显现给许多人看﹐包括曾经迫害教会的保罗。耶稣的门徒多马,更亲手触摸了耶稣复活后的身体(《约》20:24-29)。

耶稣复活后的身体,有一些奇特之处。祂能同时显现给500人看(《林前》15:6)﹐或随意地消失不见﹐又马上向人显现(《路》24:30-36)。

《马可福音》16章12节﹐讲到耶稣能够随意改变形象显现﹐就连门徒都认不出祂来。《路加福音》24章16节说﹐“只是他们眼睛迷糊了﹐不认识他”。这里的“迷糊”,在希腊原文和英文译本(如NIV),是被动式。也就是说﹐很有可能是耶稣自己刻意改变形像,使得门徒认不出祂来。

三、死里复活的盼望:基督复活与信徒的关系

没有传讲耶稣的复活﹐就不是真福音﹐不是整全的福音。

保罗责备哥林多教会中不信死人复活的信徒:“既传基督是从死里复活了,怎么在你们中间有人说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呢?若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哥林多前书》15:12-19)

保罗在这一大段经文中要论述的,除了耶稣是身体的复活﹐有荣耀复活的身体,并且信徒也要复活﹐有荣耀复活的身体之外,更进一步说明这造成基督跟信徒间﹐一个代表性的关系:

“死既是因一人而来,死人复活也是因一人而来。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哥林多前书》15:20-21以下)

亚当作为人类的代表﹐因着亚当的犯罪﹐在亚当里的人都死了。末后的亚当,复活的基督﹐则是另一个族类的代表(参《罗》5:12-19)。基督是初熟的果子﹐祂复活了﹐信祂得救的人以后也要复活(《林前》15:20-23)。

四、荣耀复活的身体

那么,复活时的身体是怎样的呢?请看《哥林多前书》15:35-55中讲到的两种身体:

1. 所种的是朽坏的、羞辱的、软弱的,这是属血气、必死的身体。

2. 复活的是不朽坏的、荣耀的、强壮的,这是有灵性、不死的身体。

在亚当里的,是前者﹐是属血气的﹐属土的﹐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在基督里的,是后者﹐是属灵的﹐是属天的﹐要承受基督耶稣所应许的新天新地﹐和祂永远同在。

保罗提到一个奥秘:我们的身体要在末日基督再临的时候改变(《林前》15:52-54)。从那必死的身体﹐改变成为不死的身体。

我们需要知晓,上帝所造的不是恶的。亚当被造时是有灵的活人﹐身体不是恶的;耶稣基督道成了肉身﹐身体不是恶的;耶稣复活后有荣耀的身体﹐身体不是恶的──我们也要一样复活﹐原有的身体要被改变﹐有荣耀不朽坏的身体。

信徒的得赎﹐是全人的得赎。保罗说:“……就是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8:23)

这一切之所以会发生,关键在于我们与基督的联合(Union with Christ,参《罗》6:3-5)。我们的旧人,已经与祂一同被钉十架﹐因此,信徒在罪的事上就当看自己是死的﹐不再为罪的奴仆,而是义的奴仆(《罗》6:15-23)。

我们一面等待着在末日见主面时荣耀的复活﹐一面活在当下却要“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4)。换句话说﹐我们信耶稣基督的人,虽然还未完全﹐但现在就应当过得胜、荣耀的生活﹐不要让罪做我们身体的王。

当我们末日见到主耶稣时﹐我们会全然改变﹐不再犯罪。所以,信徒活要一面期盼将来全人得赎的荣耀﹐一面要靠着圣灵,过讨上帝喜悦、圣洁的生活(《罗》8:11;《林前》6:14)。

五、基督是以荣耀的身体再来

《使徒行传》1:9-11论到耶稣的再临:

“说了这话,他们正看的时候,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见祂了。当祂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来。’”

耶稣的升天﹐发生在祂跟使徒们讲完话后。由此看来﹐耶稣升天时是有身体的。不但如此﹐有两个身穿白衣的(应该是上帝的使者﹐或天使)说:耶稣如何往天上去﹐也要怎样再回来。那就意味着耶稣再来时﹐是以祂复活后的身体再来。

关于信徒在耶稣基督再临时的复活﹐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中告诉我们:“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上帝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帖前》4:16)

保罗也很清楚地告诉我们:“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祂要按著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祂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3:20-21)

所以﹐我们复活时不是飘渺的灵的存在;我们的身体会被改变﹐和耶稣复活时荣耀的身体相似。

结语BH72-46-5464-图2-郭颜 摄-1222_2 宽370

一、不可凭己意解经

我们查经、解经时,不能单单看一小节﹐或一小段经文,也需要关注同卷的其他经文、其他圣经书卷中的相关经文,及相互间的互动关系。

此外,还要考虑当时的文化、历史、作者的神学思想和写作背景、写作对象、经节文法的微妙变化等等。这可不是一般只是将一些相同字眼的经节串在一起──这样的“以经解经”,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有帮助﹐却也有其谬误之处﹐会导致强解、曲解、断章取义。

有些议题﹐因圣经经文有较为清楚的记载、描述﹐我们能够清楚地了解其意涵。有些则不那么清楚。所以﹐我们不可用不太清楚的经文,发展出一套神学出来﹐更不可不明就理﹐断章取义地解释某段经文。

彼得在《彼得后书》即提到,保罗书信中有些难明白的地方,而那些“无学问、不坚固”地强解保罗书信和圣经的人,是“自取沉沦” (《彼后》3:15-16)。

既然我们面对的是上帝的话,我们就要以审慎、谦卑的心态﹐用正意来解释。而不是靠自己的经历、属世的学识﹐和无根据的臆测;要看圣经说了什么话﹐而不是把我们的意思强加在上帝的话语之上。

带查经的人,无论是平信徒,还是牧师、长老,都需要花功夫准备。有许多正统的神学资源,可以用来更好地装备自己。如果可能,教会可以开一些基础的解经课,帮助信徒的日常读经生活,也装备他们在团契、小组中带领查经。(注2)

二、在盼望中等候基督

基督耶稣的复活是荣耀身体的复活。信徒将来的复活也是荣耀、不朽坏﹐身体的复活。

“因为……差我来者的意思,就是祂所赐给我的,叫我一个也不失落,在末日却叫他复活。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约》6:38-40,54)。这是主耶稣自己的应许。

拉撒路的姐姐马大﹐对信仰可能比我们都要有把握与坚持。《约翰福音》11章记载,她在她兄弟死后来见耶稣﹐说:“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现在,无论你向上帝求什么﹐上帝也必赐给你。”主耶稣说﹐“你兄弟必然复活。”马大对耶稣的话丝毫不怀疑﹐并且斩钉截铁地回答,“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可见,马大非常清楚基督徒在末日时复活的盼望。

耶稣又问道﹐“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么?”马大这次的回应更加地斩钉截铁:“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儿子,就是那要临到世界的。”

马大真的相信﹐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在末日要复活。但是﹐大有怜悯的主耶稣基督赐给她的,超过她的所思所想﹐马大的兄弟拉撒路在当下就复活了!

我们与马大一样﹐也会经历生离死别、疾病、患难﹐心理与身体上的苦楚。盼望我们活在当下﹐也要有马大那般的信心。上帝也赐给我们权柄﹐在一切困难中,可以求祂赐下出人意料的平安;我们以信心过一个充满盼望的基督徒的生活。

我们也仰首耐心等待﹐基督耶稣的荣耀再临(《罗》8:25)。那时﹐我们要见到主耶稣﹐我们的身体也会改变,像祂一样荣美。

注:

1. 《约翰福音》有多处末世死人复活的记载,但没有清楚谈及复活后的身体。参《约》5:28-29,6:39-40,6:54,11:24-25。

2. 介绍一个免费的神学网页,内有中文神学资源:http://thirdmill.org

作者中学来美,目前从事国际人权与法治方面的工作。为费城西敏神学院宗教学硕士。现居维吉尼亚州。

1 Comment

  1. 此文编发与《旷野呼声》基督教网站2015年3月31日主页,让更多的弟兄姊妹得造就!主内平安,以马内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