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編輯部)

本文原刊於《舉目》54期

        Šabbat“安息日”的意義:

       (1)安息日主要是說人生與世界歷史一個永遠的目標:永世的祝福。

       (2)第一個安息日,不是因為上帝工作疲累需要休息,而是創造工作順利完成,神感到非常滿意,停下來慶祝。因為祂看一切所造的都“非常好”(《創》1:31)。

       (3)安息日是時間的聖所,神造人要把人帶入到安息敬拜中,而非巴比倫人所說的“凶日”。神造人是在第六日,祂雖然吩咐人要六日勞碌作工,第七日安息(《出》 20:9-10)。但是人受造以後,享受的第一個完整的一天,不是工作日而是安息日。祂賜福給那日,定為聖日(《創》2:3)。顯示整個創造最重要的時 刻,就是安息日。

       (4)這安息日預表新約,耶穌在第八日(即七日的第一日)從死裡復活,引導所有信祂的人,一同進入永久全然的安息(《來》4:1-11)。

——賴建國,《五經導論》(香港:天道,2011.10),p. 97。

        我們這些有宗教信仰的人,在大自然美景中散步時,往往嘴巴說個不停,錯過整個景致的色彩、聲音、氣味。甚至人可能身在大自然中,心卻還是留在自己的封閉、人工燈光下的起居室。

        於是,大自然所教導的功課遺失了;沉浸在創造主前,寂靜無聲讚歎的機會,也流失了。
充滿恩典的宏偉壯麗世界,未曾擴展我們的心胸;上帝的創造,不曾安定我們困惑的心靈,也不曾恢復我們的洞察力,更不曾使我們喜愛自己的真我(註)。相反的,大自然提醒我們一堆世俗雜事:翻下一頁日曆,或該換輪胎了。

        我們必須重新覺察恩典的福音和恩典的世界。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開啟我們,看見自己周遭處處有上帝神聖的作為,在滿有愛心的生命中,格外能看到上帝美好的作為。

註:Joan Puls, A Spirituality of Compassion (Mystic, Conn.: Twenty-Third Publications, 1988), p. 120.

——曼寧,《衣衫襤褸的福音》,吳蔓玲譯(台北:校園,2005.10),p. 109。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