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教會的門徒訓練(宋主恩)

本文原刊於《舉目》54期

宋主恩

       當你知道,那位通過編造耶穌基督的身世,因《達芬奇秘碼》成為億萬富翁的作家,丹.布朗(Dan Brown),也聲稱自己是基督徒時,你有什麼感想呢?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教會普遍地認為,人只要聽到福音,祈禱主耶穌潔淨他的罪,並接受主耶穌為他生命的主,這個人就可以受洗,加入教會。當然,在受洗之前,要以洗禮班的形式,用幾個小時的時間,將基督信仰的關鍵問題,重點式地向預備受洗的人介紹一下。

        之後,各人在教會裡的成長,便得自求多福了──許多教會缺乏長期的、系統的、行之有效的計劃,來栽培初信者,確保他們的信仰建立在磐石上,以致於能信心堅定、遠離罪惡、抵制異端。

       所以,丹.布朗這樣的人就層出不窮,一面聲稱自己是基督徒,一面肆無忌憚地編排耶穌基督。

       人從願意接受主耶穌為自己的救主,到真正過與主同行的生活,不可能一蹴而即。教會到底應該給信徒哪些幫助呢?

        新約教授阿諾德(Clinton E. Arnold為)在論文《初代教會的教理問答與當代福音派的初信造就》(註)中,回答了這個問題。

        首先,他詳細介紹了初期教會對初信者在信仰方面的教導。用來對照當代福音派教會在這方面的欠缺,進而呼籲教會,認真地投入初信造就,使當代聖徒可以經歷信仰認同,增加信仰知識和體驗信仰帶來的生命轉變,讓行事為人與所蒙的恩相稱。

一﹑ “新人認信”聖工

        初期教會的領袖們,對那些接受福音、初步認識基督信仰的人,用大概3年的時間,有計劃地栽培他們,並且指導他們按照新的信仰生活。然後再為這些人施行洗禮,接納他們入教會。

        初期教會是從以下4個方面,展開“新人認信”這項事工的:

1. 把新人引到神的話語前

       接受福音的人,必須承諾接受教會的教導。教會指派合格的教師,帶領這些新人,在特定的一段時間裡,專門讀神的話語。例如俄利根(Origen)在該撒利亞展開這項聖工的時候,每天聚會,先誦讀一大段聖經經文,然後由他證道,用3年時間把聖經講一遍。

       這樣做,是為了讓新人聽到完整的信息,明白救贖歷史的來龍去脈, 從起初神創造天地,一直到教會建立,所有這些改變人類歷史的重要事件,初信者都有明確的認識。

2. 教導信仰的核心內容

        除了學習聖經以外,“新人認信”還要求這些新人:

        認識自有永有的神;明白神的獨生兒子;確信聖靈;懂得主耶穌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受死、死裡復活、升天,等等。

        耶路撒冷的教會,則以信經為骨幹,讓初學者全面學習相關的聖經根據。這就好比是用信仰概述的條文,搭起一個信仰框架,以聖經內容將其充滿,使人真正明白神的救贖計劃。

3. 靈性和道德的建立

       “新人認信”還包括,教導新人棄絕過去不聖潔的生活方式,培養和建立基督徒的美德。因此,教會領袖認真地檢查初信者何以為生,譬如,製作偶像為生的人,要麼不要再製偶像了,要麼驅逐出教會。開妓院的人也一樣。

       此外,初期教會也教導新人,“若已結婚,丈夫要以妻子為滿足,妻子也要以丈夫為滿足”,“若沒有結婚,不可放縱自己”。

       總體上,在倫理方面的教導,是把生與死、福與禍,擺在人面前,教導人選擇生、選擇福、選擇接受並遵循主耶穌講的最大誡命,即愛神愛人。也教導初信的人,抵制 謬誤,停止一切羞辱褻瀆神的行為,譬如:不正當的性行為、偷竊、拜偶像、巫術、搶劫、作假見證、假冒為善、欺騙、詐騙、傲慢、怨恨、頑固、貪婪、說下流 話、嫉妒、無恥、自大、狂妄等。

4. 驅除邪靈

       初信者從接受“新人認信”教導的第一天起,每天都有人按手,為初信者禱告,驅除邪靈。到了臨近受洗的日子,教會領袖又為其按手趕鬼,直到確定他已經潔淨了,才施行洗禮。
受洗的人會當眾莊嚴宣告:“我棄絕你,魔鬼撒但,連同你在我身上的權勢和工作!﹗”然後,施洗的長老也宣告:“讓所有的邪靈都從你身上出去,遠遠地離開你!﹗”緊接著,受洗的人通過誦讀《使徒信經》,表達對耶穌基督的忠誠:。

二﹑當代教會的狀況及缺少

        阿諾德指出,與古代教會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今天福音派教會花極少的精力來栽培新加入教會的人,不再把突出初信造就的重要。

       一般教會4個星期,6個星期,甚至是8個星期的受洗班,是否就能讓一個人清楚信仰,足以決定受洗並加入教會?

1. 神的話語方面

       這些初信的人,3年之中,曾“聽”到或讀過大部分的聖經章節嗎?

       他們對救恩歷史有足夠的概念嗎?

2. 純正教義方面

       今天大多數的福音派教會,未能系統地向初信者,傳講2000年建立起來的純正教義。宗教改革後形成的重要且簡明的教導,如“要理問答”,也因“大家厭倦死記硬背教條”,廣泛地忽略、放棄了。這使得教會丟掉了很多寶貴的財富。

        純正教義是極其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持守純正信仰,更具有真實的意義。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3-4,宣講了信仰核心,即為後人留下榜樣。

3. 建立靈性和道德方面

       在當今的文化中,告訴他人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是最忌諱的事。教會想在靈性和道德的方面建立初信者,就不得不面對強大的文化壓力,因為無法避免評判人的道德行為和生活方式。

       然而,這確實是一項不該忽略的工作,不能因難而退。教會應當有計劃、有步驟地,和初信的人一起討論基督徒的生活方式和行事為人,目的是建立行之有效的辦法,幫助初信者處理像婚外性關係、苦毒、貪婪、不饒恕人等問題,以及如何抵擋異端邪說和邪教信仰等。

        阿諾德也提醒教會,進行這項工作時,要考慮以什麼形式、在什麼場合。而且,教導的人先要建立自己的威信,並且得到授權,這是最最關鍵的。

4. 驅除邪靈方面

        阿諾德指出,現代人普遍認為,信魔鬼或魔鬼的作為沒什麼大不了的。忽視驅逐邪靈的事工的話,未曾警覺異教風俗越來越在西方社會流行,以不可思議的速度被人接受。東方宗教、美洲本土宗教、伊斯蘭教等,正大行其道。

        這是西方社會世界觀巨變的表現,與後現代文化思潮有關,這種新思潮的顯著特徵,就是追求靈裡的體驗。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下,教會在傳福音和門徒造就上,真需要嚴陣以待。

三﹑強烈的呼求

        阿諾德在文章中指出,門徒培訓是主耶穌頒下的命令。使徒保羅一生不僅熱心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熱心建立耶穌基督的教會,而且也熱心教信仰導耶穌基督者。初期教會的領袖們,在培養、造就新信徒這項偉大的事工上,也留下美好的榜樣。

       他強烈呼籲,今日福音派教會要高度重視這項事工,能夠多花時間,多深入思考,也多多地計劃,並且多擺上人力、物力,幫助初信的弟兄姊妹們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他用奧古斯汀的話,提醒教會如何栽培初信者:“我們應該用父母、兄弟、姊妹一樣的愛,來與他們相會。”而且,他還建議神學院的教授,開設相關的課程,且每年 少寫一篇文章,把省下來的時間,專門用來栽培新信徒。他建議牧師,每年讓出4次主日證道,給助手鍛煉練,自己則藉此在主日的早晨,專門教導新加入教會的弟 兄姊妹。

作者來自內蒙古,現住在克裏里夫蘭。

註:”Early Church Catechesis and New Christian’s Classes in Contemporary Evangelicalism,” Journal of the 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 Vol. 47:1 (March, 2004), 39-54.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