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的伤痕》(陈培德)2015.04.09

知识的伤痕本文刊于《举目》官网 “品书香” 专栏

书名:《知识的伤痕——从新约到路德与十架约翰的灵修学史》The Wound of Knowledge: Christian Spirituality from the New Testament to St. John of the Cross)

作者:罗云.威廉斯(Rowan Williams)

出版:校园书房出版社

Rowan_Williams_-_by_Brian.R50曾任英国圣公会第104任坎特伯利大主教(2002-2012)的罗云.威廉斯,在29岁时出版了他第一本著作:《知识的伤痕──从新约到路德与十架约翰的灵修学史》。书名颇能凸显出其为诗人的本色。

原著初版于1979年,至1990年修订再版。

从修道运动历史长河中可以看见:沙漠教父的抗议精神;阿奎那力主悟性的让位、情感的胜利和意志的持续;路德认为圣洁必须是在信徒所处的公共场域,与社会处境中发展出来;十架约翰着墨基于心灵黑夜,让信徒不要拿受苦经历来自我陶醉。

由于上帝选择在历史中启示祂自己,却以一死来回应人亘古的叩问,致使跟随基督的人,必须在种种的矛盾中,思考复活的真义,寻求行动的可能。

本书虽是作者年轻时期的著作,至今仍是教会历史中的经典,不容错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