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佈道家羅伯•舒勒逝世(裴重生編譯)2015.04.12

原文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水晶大教堂(Crystal Cathedral)創始人,電視佈道家羅伯•舒勒(Robert Schuller, 1926–2015。編註)於2015年4月2日清晨辭世,享年88歲。

她的女兒卡蘿•米爾樂(Carol Milner)和孫子巴比•舒勒(Bobby Schuller)於他過世的當天,在推特上發佈此消息。

舒勒牧師在2013年被診斷為食道癌。2014年,在他妻子離世後,停止化療(編註1)。

事工的開展與興盛

生於1926年的羅伯·舒勒,於1950年按立為牧師(按立者為美國改革宗教會。他服事於Ivanhoe Reformed Church in Riverdale, Illinois。編註)。

1955年,他和妻子搬到加州,在花園林市(city of Garden Grove,在南加州橙縣的北部;從花園林市再往北34英里,即為洛杉磯市。編註),以500美金買了一所露天戲院,開始了他們的事工(所開創的教會稱為Garden Grove Community Church。編註)。

當時,他是站在販賣攤的屋頂上講道。敎會的座右銘是:開著自家的車子就可以來聚會(“Come as you are in the family car.” 編註)。這正適合在二次大戰後的加州,逢汽車文化的蓬勃與繁榮(the car culture flourished in post-World War II California)。

羅伯 • 舒勒事工發展的結果,最後建了以四壁全是玻璃聞名的 “水晶大教堂”(設計者為美國建築師Philip Johnson。此教堂始建於1977年,完工於1981 年。造價1,800萬,擁有2,736 個座位。教會也因此更名為Crystal Cathedral Ministries。編註)。

水晶大教堂也成了花園林市的地標。

舒勒牧師的講道,以強調“正面思考"(positive thinking)、“樂觀行動"(optimistic action)而著稱。1970年他開始了電視上每週日的“權能時刻"(Hour of Power)節目。此節目在1990年代,吸引了二千萬觀眾。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稱:他正面思考的講道,觸及到所有教派的人。

經濟的衰退與破產

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則報導:因著2008年的經濟衰退,導致奉獻和節慶盛會賣票收入減少(編註2),他必需裁掉140位員工,把電視節目“權能時刻"減半,解散管弦樂隊和職業詩班的成員。

終於,教堂決定宣告破產(2010年10月18日,當時水晶大教堂的主任牧師,舒勒牧師的女兒,希拉•舒勒•科爾/Sheila Schuller Coleman宣布,水晶大教堂正在尋求破產保護。其時總債務約為5,500萬美元。編註)。後由天主教(the Roman Catholic Diocese of Orange。編註)以5,750萬美金購得(2011年11月17日,聯邦法官批准出售。編註)。

向上帝交賬

基督教廣播網(The Christian Broadcasting Network)的創始人派特•羅伯森(Pat Robertson, 1930-)表示,舒勒已在天堂永遠與主同在,但他留給世人的傳承卻要常存。他教會的領袖們在臉書上,請大家為他的家人代禱,求上帝賜下平安和安慰。

上帝允許人一生有褒有貶,有顛峯有低谷,舒勒牧師也不例外。他“正面思考"的講道,大起大落的人生,遭到保守派基督徒的批評。

如今他人已去,好壞的評語對他已無關緊要,他不必向世人交賬,只要向天父負責就好!

編註1:羅伯•舒勒的妻子Arvella Schuller(1929–2014),於2014年2月11日過世,年84。她倆結縭63年。

編註2:從1981年到2009年之間,水晶大教堂每年復活節與聖誕節期間,都以一流專業水準,推出The Glory of Christmas 和 The Glory of Easter。

在聖誕節前夕與復活主日的接連幾場演出,全部免費。教堂以巨大的管風琴(273 rank, five manual。為世界第五大)演奏,精彩的音響和燈光,完整的交響樂團,龐大的詩班,華麗莊嚴的佈置,精美的服飾來帶領會眾敬拜,欣賞舞蹈、音樂和戲劇。

觀眾不但能看到從天而降的天使,甚至不惜成本由演員將重金租來的綿羊、駱駝等動物,從觀眾席中走上舞台,讓第一次走進教堂或從未聽過福音者,印象深刻,並能從單次演出的臨場感中,對基督耶穌的降生、受難與復活,有了清晰的概念。

參考鏈接:

http://www.macon.com/2015/04/11/3687800/robert-schuller-turned-drive-in.html

http://www.nbclosangeles.com/news/local/Televangelist-Robert-H-Schuller-Ailing-298384671.html

http://www.npr.org/blogs/thetwo-way/2015/04/02/397056837/megachurch-founder-televangelist-robert-schuller-dies-at-88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