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冬天砍樹(張怡昕)2015.04.26

2015-01-31 13.29.19.談妮攝.R20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枯枝逢春

WP_20150426_016.R40夏天,我買了一株植物,放在辦公室。它的莖桿長長的,上面開了一些白色的小碎花,挺好看的。後來,這株植物逐漸乾枯,明顯地失去了水分,莖桿從綠色變成了米黃色,那些白色的小花也成了乾燥花。

有時,我想把它扔了,但是又覺得它好像還有希望,就又留下來了。土乾的時候,我還是照樣澆水。

後來,在莖根部側著長出來好幾個小芽,讓我很開心。但看著那米黃色的莖桿和小乾花,有時我很想把它們給剪掉;其實也就是一剪刀的事,但大約我比較念舊吧,一直沒剪。

眼看那些側著長出來的小芽,倒是越來越高,清清楚楚地讓人感到春天的氣息。

突然有一天,我發現米黃色的莖桿上,也發出來很多小芽!也不知道它們什麼時候冒出來的,我發現的時候,明顯它們有一段日子了。我真慶辛,當初沒有一刀把它給剪掉!

人也有冬天

2014-12-12 12.37.00.談妮 攝.R20我突然想到一句話,好像是說,不要在冬天砍樹。冬天看任何樹木,恐怕都以為它死了吧?毫無生氣。那個時候誰能判斷一棵樹還有沒有希望呢?

這句話對我們,也適用吧?只不過每個人的冬天,來的時候不一樣。我自己也有在冬天的時候。那時很想躲起來,誰也不要見。以往的挫折,過犯,就好像烏雲籠罩在頭頂,覺得好像做什麼也做不成,也沒意義。

此刻,活力好像離開了身體,就連喝水吃飯上廁所這些事情,也是到必須做的時候,才做。心裡面,有一種說不出的無趣和沒勁。

人有時把自己看得太高,有時把自己看得太低……在冬天的時候,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價值,甚至有時不能覺察到,自己正是在冬天。

但是,感謝天父,我常被提醒,我是天父帶著愛所創造的人(是的,你我都是上帝帶著愛所創造的!)。因此,只要我還活著,只要我還有一口氣,那就說明天父上帝沒有放棄我,我還有機會!

要懷著希望

2015-04-05 15.06.15.談妮攝.R20不要在冬天給自己判死刑,也不要在冬天給別人判死刑。其實把這個時間狀語拿掉,我覺得更準確。

在任何時候,要對自己懷著希望,也要對別人懷著希望。因為歸根結底,知道上帝還沒有放棄我們。

其實,我有時看新聞真是氣得夠嗆,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怎麼有這樣的人?簡直不可救藥。這時我常提醒自己,上帝知道人幹的一切壞事一切惡念,但卻還帶著希望在拯救人——如果上帝對人類還懷有希望,那我對自己,對別人,為什麼要看死呢?

植物要等待季節輪轉,而人可以在任何時候選擇振作。這個選擇很多時候並不容易做,因為低落帶著慣性。但在內心深處要有一個信念,那就是,上帝向我所懷,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上帝希望我振作,也一定幫我振作!

pretty-351884_640.by Cherl Holt人就算已經認準了自己在做對的、合乎上帝心意的事,但其努力與專注的程度,仍然會很容易受心態和情緒的影響。而心態和情緒,又總是在受事情發展和周遭環境的刺激。

關於這點,我從植物身上學到很多——它只是照著本能,努力地生長。它不知道,或者也不在意,自己只是在在室內的一個小小盆子裡,不能常照到太陽,也不能被輕風吹拂。它就是專心生長。

如果說,植物的專注是不自覺的專注,植物的努力是設計好的努力,這都是靠著本能運行。那麼,我們人自覺的專注,可以選擇的努力,要靠什麼才可以持續呢?

這個問題,留給大家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