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原來是高音喇叭(歡欣)

本文原刊於《舉目》73期。

文/歡欣

聽到消息:一位老同學患了癌症晚期,查出來時已經全身擴散。

我該跟她說什麼?為陰霾籠罩的她,能接受天國的信息嗎? 她會不會問:“如果上帝存在,為什麼讓這一切發生?如果上帝是仁慈的,為什麼不醫治我?……”

有人說,與其做個痛苦的哲學家,不如做一頭快樂的豬。可是,假如苦難降臨到你身上,你還能繼續做快樂的豬嗎? 看看這個世界吧,每時每刻都有疾病、天災、人禍、各種意外等等,把人往墳墓裡拽。這些常常讓人對上帝的存在、上帝的慈愛產生疑問:當苦難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聖經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其實,如果我們認識上帝,便知道為什麼有死亡,為什麼上帝允許苦難和死亡降臨。

返璞歸真

苦難是高音喇叭,喚醒沉睡中的人。

BH73-15-7622-圖2-談妮攝-DSC_0001 宽390

《傳道書》7:2說:“往遭喪的家去, 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人常常被假象蒙蔽:自己會永遠活著!路在自己腳下,未來在自己手中!等到苦難來臨、死亡逼近,才夢如初醒:原來生命是這樣的脆弱和短暫!人是這樣渺小!

苦難使人謙卑下來,去思考生命的本源,尋求真正有價值和有意義的生活方式。苦難一直提醒人,要牢記 :死是所有人(包括自己)的結局。

已故的復旦大學青年教師于娟,在乳腺癌晚期寫下了一些反思,希望能夠提醒活著的人,不要像陀螺轉得停不下來。在彌留之際,她更領悟了一些人生真諦,比如:

“生不如死、九死一生、死裡逃生、死死生生之後,我突然覺得一身輕鬆。不想去控制大局小局,不想去多管閒事淡事。我不再有對手,不再有敵人。我也不再關心誰比誰強。課題也好、任務也罷,暫且放著。世間的一切,隔岸看花、風淡雲清。

“人應該把快樂建立在可持續的長久人生目標上,而不應該只是去看短暫的名利權情。名利權情,沒有一樣是不辛苦的,卻沒有一樣可以帶去。

“在生死臨界點的時候,你會發現,任何的加班,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買房買車的需求,這些都是浮雲。如果有時間,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買車的錢給父母親買雙鞋子。不要拼命去換什麼大房子,和相愛的人在一起,蝸居也溫暖。”

遺憾的是,于娟未曾認識生命的主。在人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這樣的本源問題上,她沒有找到答案。她再沒有機會去尋求可持續的長久的人生目標,瞭解聖經向我們啟示的真理和事實,體會返璞歸真的自由生命了。然而,她的心路歷程,卻是“苦難可以喚醒沉睡的心靈”的一個例證。

罪魁禍首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保羅提出了這個問題,並且給予了回答:“死的毒鉤就是罪。”(見《林前》15:55-56)因為上帝創造的第一個人,亞當,選擇了聽從撒旦、悖逆了上帝,於是,人成為罪人,罪進入了人類。罪的代價就是死 。不僅身體死亡,而且,心靈也死了。

聖經啟示,這個罪還帶來第二次的死亡,就是永死。人若不接受上帝在耶穌基督裡成就的救恩,當主耶穌第二次再來審判世界的時候,這些仍然處在罪人地位的人,要遭受與上帝永遠隔絕的死亡。

可見,表面上,好像是疾病、天災人禍等苦難因素使人死亡,事實上,最根本的肇因卻是罪。罪使死進入人的世界。不面對罪的問題,人將來還會有第二次的、永遠的死亡。

那麼,怎麼面對呢?“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唯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6:23)兩千年前,上帝道成肉身,進入人類歷史,為我們所有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罪的刑罰,並且,3天以後復活。“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 (《約》11:25),主耶穌已經勝過了一切罪和死亡,所以,“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11:26)。

如果我們看到自己裡頭的罪性,認識到自己的罪行:悖逆和不信,拜偶像,淫亂,撒謊,不義、邪惡、貪婪、惡毒、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等等(參見《羅》1:19-32),那麼,我們就會發出這樣的感言:“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詩》119:75)

若我們願意在苦難中轉向上帝,那麼,我們活著的時候,就能享受耶穌基督所賜的永生。

至暫至輕

主耶穌所預備的永生,一方面打敗了肉體的死亡——在耶穌基督裡,第一次的死不再是死,乃是“睡”了。有一天當祂再來的時候,所有跟從祂的人都要醒來,得到復活的榮耀身體,不再有第二次的死。

另一方面,主耶穌所預備的永生,打敗了心靈的死亡——人因罪與上帝隔絕的靈被開啟了。而且,因與耶穌基督同釘十字架,也與基督一同復活了,有了新的生命。聖靈引領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我們若順從聖靈的引導,就能活出帶著永恆之光的、屬基督的榮耀生命。

主耶穌說,在世上有苦難,在我裡面有平安(參《約》16:33)。跟從主耶穌的人明白:上帝有能力挪去苦難。若沒有挪去,那麼,祂的恩典必夠我們用。

《三過幽谷》的作者,先失去小兒子、丈夫。後來,17歲的老大和14歲老二,又一同在車禍中身亡。在這接二連三的災難中,她卻經歷到了聖靈的真實安慰。人從她的臉上看到屬天的笑容。

在疾病和苦難中,若我們依然投靠上帝,即使祂沒有醫治我們,我們也定能經歷祂恩典,以及祂的安慰。

聖經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羅》5:3-4)。苦難能造就我們屬天的品格和性情。上帝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參《羅》8:28)。這個益處就是我們被磨成耶穌的生命樣式,能勝過死亡和黑暗權勢的尊貴生命。

如果我們是在耶穌基督裡,那麼,人生中遇到的一切苦難,都可以成為與永恆有份的經歷,成為至暫至輕的苦楚,成就將來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參《林後》4:17)。

親眼見你

經歷災禍前,《約伯記》中的約伯,在理性上有這樣的認知:“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然而,當困苦和頑疾纏身時,他也開始疑惑和抱怨了。直至最終,他聽到上帝在旋風中向他說話,他的生命才徹底改變:“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

災禍過後,上帝將兒女和財產加倍賞賜給了他。然而,最大的祝福,是他在苦難中真實地遇見了上帝,親眼見到了祂。

一次檢查時,發現我的右乳有兩個腫塊。B超醫生和乳癌專家都說要做活檢,確定是否良性。我當時已經懷孕。從醫院回來的路上,我滿心憂慮和懼怕。晚上,當我無法入眠時,上帝把一句聖經放在我心面:“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3:18)

是的,祂是我的喜樂。祂甚至在十字架上為我死,我有什麼理由懷疑祂的慈愛呢?祂可以讓死人復活,我有什麼理由懷疑祂的能力呢?

那句話下面的經文是:“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哈》3:19)人生有高山、低谷,而上帝能夠使我們穩行在高處!

那個週末,教會主日講題恰好是“化咒詛為祝福的上帝”——人犯罪墮落後,撒旦暫時掌權,使這個世界充滿苦難。然而,上帝親自上十字架,為我們預備了救贖之路,使我們可以脫離罪和死亡!一切苦難,都能成為我們經歷祂、彰顯祂的機會。

我心裡的懼怕,一下子就沒有了。我準備好接受一切挑戰。

不過有一次開車的時候,我又有一點軟弱。我向主禱告,心裡就有一個感動,好像主在對我說:我的慈愛不比你的生命更美好嗎?

是的,主,你的慈愛和信實何其廣大!相信一切的際遇裡,你都在掌權,你的慈愛永不改變。
我一步一步地勇敢起來,不但不再懼怕,而且,滿有平安。我開始理解“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5:3)”這句話了。

積極意義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119:71)我們好比是窯土,造我們的上帝是窯匠,祂要摔打我們,陶造我們成祂手中榮耀的作品。因此,苦難不但不可怕,而且有積極的意義:訓練和造就上帝的兒女,使新生命長大、成熟,越來越像耶穌基督(參《弗》4:13)。

基督徒是一群天路客,雙眼注目仰望耶穌基督,心向新天新地, 單單“思念上面的事”(《西》3:2),活在這個世界,卻不再屬於這個世界。他們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3:3),故而,死亡不能恐嚇他們,苦難不能壓垮他們。

用使徒保羅的話說,因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基督徒“ 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林前》4:8-9)。基督徒在所有的環境和遭遇中,都相信和順服上帝的權柄,並且,不懷疑祂的慈愛。

有兩個很好的見證。T. Austin Spark 弟兄一次外出講道,飛機剛落地,他就接到一個電報。幾天的講道完了之後,送行的人問他,那天的電報是什麼內容。他平靜地說,是他唯一的兒子過世了。

黃安倫弟兄在為紀錄片《十字架》的最後出爐配樂時,獨生的兒子意外身亡。這個悲痛,並沒有使他停下手中的工作。

很多人問:為什麼上帝不把撒旦直接消滅,卻留他們在世上作惡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祂要 “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8:2)。真正悔改得救的基督徒,跟從耶穌,至死忠心,任憑撒旦如何試探和誘惑,始終選擇上帝、順服上帝。任憑風浪和苦難迎面撲來,他們對上帝的愛和信實毫不質疑,活出了耶穌基督勝過罪和死亡的豐盛生命。

結語

魔鬼想叫我們懼怕,在困苦中絕望,質疑上帝的存在、公義和慈愛(如同夏娃被引誘之時所懷疑的)。然而,上帝卻藉著耶穌基督,把真實的盼望放在我們心裡——在永恆面前,一切苦難都成為至暫至輕。

因此,我們所要關注的是:在永恆裡,我的地位是什麼?

如果你還沒有信耶穌,那麼,首先要接受祂的救恩;如果你已經接受祂的救恩,那麼,就當殷勤地學習得勝的功課 ,讓生命長大成熟,一心預備主的再來!這是人在世上最真實、具有永恆價值和意義,也就是真正“可持續的長久人生目標”。

作者為法學博士 ,現居美國休士頓,全職媽媽。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苦難,原來是高音喇叭 – 環球華人基督教新聞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