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地震后的基督教会(谈妮)2015.05.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

2015年4月25日(星期六)11时56分25秒,在尼泊尔甘达基专区廓尔喀县,发生了7.8-7.9级的大地震。之后,又至少有19次4.5级以上的余震。

根据美国之音的报导,目前死亡人数靠近8,000,约16,300人受伤。800万尼泊尔人民的生活,都在这次地震中受到影响。

虽然如此,在地震发生后的几天,一些基督徒已经重新开始聚会了。

受创的基督教会

Thir K.C.在尼泊尔,周日是工作天,周六才是公众假期。因此,许多教会在周六聚会。此次地震发生之时,许多基督徒正在教会中。有不少在每周的祈祷会中死亡。

福音在尼泊尔,最早是于1628年,由葡萄牙耶稣会神父胡安•卡布拉尔(Portuguese Jesuit Father Juan Cabral )传入的。目前,依据不同的数据来源,尼泊尔基督徒约占2-3%的人口,几乎3倍于2001年。

根据《今日基督教》杂志的报导,在加德满都和郊区,许多基督徒的家庭全家都遭到了不幸。

租用一栋四层商业大厦的展望救赎教会(Vision of Salvation church),倒塌时有62弟兄姐妹在参加崇拜;一所五旬节教会里,有17 名成员死亡,其中包括主任牧师Elia Ghale和他的儿子。

by Anto Akkara此教会遇难长老迈拉的太太塔芒(她同时还失去自己的妹妹与另外3位亲戚),站在废墟中说:“在上帝的时间里,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我们不能决定我们的未来或会发生什么。但即使是整个世界过去,我们仍将与上帝同在。”

尼泊尔中部的一个牧师Lokendra Ghalan说,“我的朋友牧师Eliya Ghal,他的小儿子Raj,教会其他的领袖们和信徒们也都死了。”

尼泊尔全国教会理事会秘书长Kala Bahadur Rokaya 说,在中断音讯的山区和边远地区,如Gorkha,Sindhupalchok和Nuwakot,那边还有许多福音派教会。

Global Mission Nepal 的 Paul Miller 说,在他机构的联络网中,Nepali Evangelical Church 的牧师与80位会友遇难。在Dhading和Sinhu Palchok的邻县, 600多名基督徒失去了他们的家,近45教堂被夷为平地。

Pator pray at Thapathali Congregation. by Global Mission Nepal在Gorhka,据Sindhu palchok区的官员称,挖掘出的尸体,超过1,800,但仍然有3000多人失踪。近90%房屋和建筑震毁——1200栋房屋中, 只留下4间;在一个有超过700名基督徒的村庄中,大约倒塌了20间教堂。

基督徒下葬的困境

除了居所、医疗、水、食物……之外,尼泊尔的基督徒还遇到尸体下葬的困境。

由于尼泊尔大多数的印度教徒在死亡后,是采取火化,而基督徒却多坚持土葬。死后遗体的处置方式,成了不同宗教信念之间,被不断激化的矛盾。自2011年起,一个虽小但在持续增长的基督徒政治团体,已经开始向政府争取土地,作为公墓之用。

在这次地震中,随着大量基督徒的过世,将这个争议再度抬上台面。

Sundar Thapa 牧师全国基督徒联合会(Nepal’s Federation of National Christians) 的Sundar Thapa牧师,在World Watch Monitor 于2015年4月27日公布的视频中表示,尼泊尔的基督徒死亡后,寻找墓地是件麻烦而危险的事。

所以,有些基督徒必须抓紧时间,在一小时内,甚至在半夜偷偷地把尸体带入丛林埋葬。同时要提防印度教徒发现后的追打……有时,一个尸体甚至要来回3次的运送、埋葬,才能成功。

尼泊尔国家使命委员会(Natioanal Mission Commission of Nepal)的Ram Prasad Shrestha也表示,他们必须载着去世的妻舅,开5个小时的车,才能找到下葬处。

此外,尼泊尔联合宣教机构(Unite Mission of Nepal)的Mahendra  Bhattarai 说,就算有些教堂拥有自己的墓地,也会遇到当地人的刻意拦截,阻止基督徒的下葬。

母亲节的祈祷   

再两天就是母亲节了。希望我们不仅在自己的教会中感恩、欢庆、颂赞,也求上帝帮助我们,用祷告和行动,记念在远方的尼泊尔灾民,与那些在苦难中,仍用信心仰望上主的亲爱肢体。

10551474_864516463617552_289566824960407967_o-林东生摄

参考链接: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3071078/60-bodies-recovered-wiped-Langtang-Valley-death-toll-Nepal-earthquake-nears-8-000-millions-homeless-monsoon-season.html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15/may-web-only/nepal-christians-return-worship-after-earthquake-churches.html

http://www.bbc.com/news/world-south-asia-15517207

https://www.worldwatchmonitor.org/2015/04/3826342/?utm_source=Newsletter&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Nepal%27s+long-delayed+transition+to+democracy+worries+its+Christians&utm_campaign=Nepal%27s+long-delayed+transition+to+democracy+worries+its+Christians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