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心的方向——从“康平末世预言”说起(如一)

本文原刊于《举目》54期

如一

       有一个少年人向耶稣求问永生之道。耶稣问他,是否愿意变卖一切财富来跟从自己。少年人做不到,因为他产业很多,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参《太》19:16-22)。为信仰放弃自己的全部财富,的确是不容易,但却有人做到了——虽然,他走错了方向。

        纽约的退休工人罗伯特・菲茨帕特里克(Robert Fitzpatrick),将自己的毕生积蓄,14万美元,尽数用来支持康平‧哈罗德(Harold Camping)的“世界末日”广告,因为他坚信,世界末日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5月21日下午6点到来。

       5 月21日那天,他去了纽约时代广场,希望在最后还能挽救一些人的灵魂。然而6点过后,世界运作如常。他身边围了很多人,嘲笑他,向他连珠炮般发问。他无法 招架,在极度震惊之中,他喃喃地说:“我真不明白,为什么会毫无动静。该做的我都做了,而且全是按著圣经。”《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将他的话刊登了出来,还刊登了他紧握圣经的照片。

       问题是,圣经上是怎样写的呢?在《马可福音》13:32,耶稣说:“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有父知道。” 菲茨帕特里克的信念与做法,严重偏离了圣经,他的热心投注在错误的方向上。这真是让人难过。

       也许你会说:“这些人是一时头脑发热,要不然就是特别傻。我才不会受这种骗呢!”

       其实,这些人中,不乏才智之士。而且,他们也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自1992年起,美国加州“家庭电台牧师团” (Family Radio ministry)的负责人康平,便宣称2011年是世界末日。人们有充分的时间思考,并用圣经上的话来检验,但很多人仍旧没有能够将偏差之处识别出来。

       了解这些人的偏离过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走信仰之路,免得有一天像他们一样,偏离圣经真理而不自知。

关键错误

        德州维多利亚浸信会牧师特维尔‧翰马克(Trevor Hammack),曾在康平家庭广播电台学校当了4年学生。在康平第一次预言“世界末日将于1994年到来”失败之后,他开始发现康平在解经方面的偏差。 不久之后,他脱离康平组织。不过,他一直关注康平的教导,并用圣经真理指出其偏差之处。

       他认为康平在90年代初的解经,绝非“肤浅”和“随便”,相反,是很有深度的。然而当康平根据圣经《马可福音》第4章中耶稣的比喻,发展出一套解经原则之后,他的讲道渐渐发生了变化。翰马克举了一个例子:“当耶稣上了船,到海那边去的时候,海就代表了一种寓意,船也有深意在其中,船上的人也是某种意义的象征……他就是这样解经的。

        “顺着这个方向,任何人都可以按著自己的想法来解释这段圣经。在离开了历史背景之后,经文成了一种纯粹的属灵上的比喻。这样一来,他就可以把自己的意思加进去。”

       其实康平并非不强调圣经的历史性,但他说,在圣经历史性的背后,还有可挖的属灵原则。用他的话说,“圣经是一个有天上含义的地上故事”。就这样,他一步一步地推演出了他那“百分之百源于圣经”的末世理论。

        他从上世纪90年代中,开始全力宣讲末日理论。当时他年已七旬,理工科出身(编按:1942年毕业自加大柏克莱分校土木工程系),这位牧师有多年讲道的经 验,是基督教电台“家庭广播电台”的总裁兼主持人,有众多的听众,著有《1994?》、《教会时代的终结》等书。他说话速度不快,身体瘦削,风度颇佳。

       康平的跟随者,深信康平的理论,甚至在事后接受采访,最常提到的就是“他(康平)本人很诚恳地相信这一天就是末日,而且他也没有必要去骗人。”

        就这样,康平的追随者们把热心付诸行动,随着5月21日的临近,这些人更加频繁地走上街头,挂起牌子、派发传单。家庭广播电台仅在美国,就花费了1百万美元,租用了1,200个户外广告牌,宣传末世预言。铺天盖地的警告,一下子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对此,教会界并没有保持沉默。很多牧者站出来,指出康平的错误。也有很多基督徒,去劝导康平的追随者。然而,大多没有效果,“他们坚持己见,不愿意和我们坐 下来一起查考,圣经上到底是怎么说的”。一位基督徒在交谈无果后,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无论如何,上帝爱你,我们也爱你的。”但那人却不领情地说:“别 爱我,要爱耶稣!”

        这种固执,其实与康平的教导有着密切联系。在“家庭广播电台”的节目,以及《教会时代的终结》一书中,康平提出,所有 教会都已经背离了真正信仰,因此信徒要从教会中脱离出来,要“个人查经”。他的跟随者,自然很难接受教会和其他弟兄姊妹的劝诫。所以总结起来,康平的追随 者,有两个关键错误:1. 寓意释经。2. 轻看教会。

        如今,康平的追随者成了世人的笑柄。他们所奉献的金钱全部损失,一片事奉热心,不仅没有成为好见证,反而绊倒了人,阻碍了福音。

前车之鉴

        人若对圣经真理一知半解,当然就有可能受迷惑而不自知。下面有几个比较常见的例子,你是否可以看到其中偏差之处?

        1. 你疾病缠身时,有一个弟兄或姊妹过来对你说:“神的旨意就是要医治。没有信心,就得不到医治。所以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会好,神才能开始做工。”随后,他或她按手在你身上,为你祷告。

        2. 主日讲道中,牧师讲十一奉献,他举例说,有几个弟兄把自家用来买房的钱,奉献出来建教堂。后来他们买房时,买到很好的房子。而且没有几年,房价就涨了很多。最后得出结论:“奉献给神是绝不会吃亏的。神会在财务上,十倍、百倍地回报给你。”

        3. 教会来了一个“先知”,据说他的预言很准。在讲道之后,他为每个在场的弟兄姊妹说预言,并录在磁带里,供人带回家,过几年之后,听一听这预言是否成就。若是预言没有实现,并不是先知不准,而是你没有按著神的旨意去做。

        4.主日信息传讲,人要有积极的思想,凡事要祝福,只说正面的话,要禁绝批判或指责。

        5. 你收到牧师发来的邮件,转发一篇《地狱游记》——据说该文的作者在耶稣的带领下,到了地狱,在地狱中看到很多名人。牧师嘱咐你好好读这篇文章,做好迎接末世的准备。
倘若你还不能清楚地说出这些例子中的偏差之处,就要格外小心了,因为这些破口,将导致进一步的偏差,最后可能落到如耶稣所说:“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 ‘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马太福音》7:22-23)
康平及其尚未悔改的追随者,就是我们的前车之鉴。

一抹亮色

        2011 年5月21日下午4点,在康平“家庭广播电台”办公楼门口,还有另一群举著牌子的人。他们来自加州加略山圣经教会(Calvary Bible Church),所举的牌子上写着“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彼后》1:20),以及,“不要绝望”,“我们关心 你”,“爱,帮助,支持,辅导”等等温馨的话语。

        加略山圣经教会的执事詹姆士‧巴伦(James Bynum)说:“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帮助那些意识到自己听了教导错误的人。他们因为相信他(康平)所说的是真理,把自己的全部财产奉上了。我们到这里 来,就是为了告诉他们,我们会向他们提供辅导、援助。康平告诉他们:现在的教会是属撒但的,圣灵已经离开了教会……他们这样相信,也跟别人这样说。尽管如 此,我们还是爱他们,还是关心他们。”

        在漫天嘲笑之中,这群人为康平的追随者展开了一个小小的悔改的绿洲,也向世界表明了教会立场。在阐明真理的同时,也彰显出上帝无尽的慈爱。这不能不说是康平末世预言事件中的一抹亮色,使人欣慰。

        对于在偏差中的弟兄姊妹,我们除了自己站稳,清楚对方的错谬之处之外,也要用爱心挽回他们。正如《加拉太书》6:1中保罗所说:“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

        求神赐给我们追求真理的心,让我们有能力识别各样的偏差,有爱心和智慧挽回偏差的弟兄姊妹,用我们在真理引导下的热心,在世人面前作美好的见证。

作者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现居加拿大万锦市。译作有:埃里克.利迪尔的传记《奔跑人生》,CS路易斯的《魔鬼家书》中的31封书信,以及蔡苏娟女士自传合集《暗室之光》当中的《暗室之后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