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神學院畢業感言(張儒民)2015.05.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從05年秋天,帶職入讀紐約乃役學院(Nyack College,編註)之宣道會神學院,到2014年底完成所有課業,今年五月初正式畢業,一晃快十年,可謂十年磨一劍!

十年中的一些數據

十年是人生不短的歲月。

十年裡,我沿著新澤西花園州高速公路,來回開了幾乎400次,累計旅程達四萬英里。

十年裡,我付出了總計四萬美金的學費,閱讀了近四萬頁的書籍,寫了數百頁的報告。

61U5d0-IsGL._UY250_其中,一少部分文章集結成書,直接出版在亞馬遜網上書城,命名《Words for the Word》(中文譯名:言道)——那本來妙不可言的永恆生命之道,竟然以血肉之體出場在人類歷史中,施行救恩,直到地極,值得我們大書特書,畢生傳揚。

不脫產讀神學,一學期只能選一兩門課。實際所修32門課(94個學分,包括兩門網絡課程)花費我17個學期(另有兩個學期因工作地點變動而暫緩選課)。

其中,一些假期還選修幾門密集課程。費時雖長,但學來如細雨潤物,用學習所獲增進平時的事奉,讓學有所用。同時帶著事奉裡的體驗與問題來學習,讓師生們的切磋提升自己。

十年中的神學課程

我的神學訓練包括三大塊課程,一是靈命塑造,二是聖經知識,三是事奉技巧。

×靈命塑造

記得那次在金秋十月,一個沒有手機干擾的退修會,培養我們多項靈命操練。

退休會前的禁食禱告,營地小禮堂天籟般的詩歌敬拜,耶穌生平系列展臺前的默想,十字架下燒盡認罪紙條的篝火晚會,白天花園裡的獨處讀經默觀,小組共同清理庭院的服侍,都成為美好的生命經歷。

靈命塑造的其中一門課,要求5人生命小組彼此深入認識與代禱。

我們組是一個小聯合國,包括從事新藥研發與福音佈道的我,一個從華爾街提早退休、在教會事奉的白人弟兄,一個蒙自己教會老牧師提攜的年輕黑人弟兄,一個擔任消防隊員的西班牙裔美國國防儲備軍人,以及一個從事房屋裝修的白人弟兄。

大家在一起推心置腹的透明分享,一起彼此守望代禱,一起出去約會吃飯……如今回憶起來,仍感甜美莫名。

我有一年靈命與事奉進深實習,由我所在若歌教會的詹宏牧師擔任我的導師。我帶領新生命小組,參與家訪、主日學教導與附近教會講道之外,每隔一週的面談輔導時間,帶給我難得的生命交流、事奉經驗、個人勉勵與師生友誼。

×聖經知識

我無法忘記教我系統神學的華人教授蕭保羅博士。他在課堂上的那股奔湧不息的超級激情,給同學們極大的言傳身教之感染。

後來,在上另一堂課程的學期末尾,他在一華人教會講道後參與同工會議時,突發腦溢血,英年早逝。他的追思禮拜吸引了數百師生親友前來弔唁緬懷。蕭教授的音容若昨,相信在天上,咱們將後會有期。

每一位教導我們聖經知識的老師,都具有豐富的學養、以及宣道或牧養經驗,讓我們看見聖經知識化作事奉智慧的為人師表。

×事奉技巧

教會敬拜,教牧輔導,希臘文解經,護教學,釋經講道等等課程,屬於事奉技巧類。

還清楚記得,同學們分組預備,按照聖經裡的不同敬拜模式,來排練形式內容多樣化的同心敬拜,並集體實地感受不同教會宗派與承傳的敬拜禮儀。

我也記得,在夜間課程中途,我們希臘文班員,列隊走進舊約聖經班,在那些同學們面前,用聖經希臘文聲情並茂地高唱“主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啟》4:11)的短歌。

釋經講道的課間三次講道操練中,教授要求我們寫下半小時的講章,並默誦內化在心。課堂試講時,不得看講章。

激動地講完第一篇課堂證道《Worship His Majesty》(敬拜主,依據《詩篇》第八篇),我聽教授以讚賞的語氣說,我記住了句子的順序與用字高達95%,心中充滿感恩。

後來,我把那篇講章收錄在《言道》裡。

“神學”就是“學神”

image4按照已故滕近輝牧師(生前曾任乃役學院宣道會神學院,北美華人教會事工道學碩士班創始主任)的說法,神學就是學神。

神學學習,讓我獲得知識視野的開闊、事奉技巧的訓練,以及靈命品格的塑造。我在學習與事奉中,越來越肯定上帝量給我傳福音真道的恩賜。

餘下的年日,我當筆耕口傳,身體力行,“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弗》6:17),竭誠為主弘揚真道,成為得人的漁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