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羞耻——殘疾孩子成為台灣的天使(裴重生)2015.06.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因著傳統的社會價值觀,過去身心殘障的的孩子常被視為“無用”。這種偏差的觀念,造成許多父母以生有殘障孩子為耻。

成立

因著“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成立,這種情形正在改變中。

大提琴家林照程和鋼琴家蕭雅雯,也曾一度以他們生下的兩個殘疾孩子為耻。在照顧的過程中,經歴了許多的辛苦和艱難,後來他們找到了上帝,了解了他們的孩子是特別的—-都是天使!

為了幫助其他有身心殘障孩子的父母,2006年他們成立了“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每一年基金會贊助“天使日",鼓勵那些父母先從痛苦中走出來,公開承認並宣告,他們的孩子是天使。

照程向那些父母聲言:我了解你們的辛苦!現在門已打開!讓我們一起開始這旅程!

天使日的活動已開始6年,今年有3,000多個家庭參與,且得到政府和國防部全力的支持!軍方所有的部隊都待命和孩子們互動!

回響

一位天使的家長林先生說:“我內心十分感動!他們就像正常的孩子,走的步伐和行軍一樣!從我們前面走過時,我的心都溶化了。我們不常有如此的互動機會!看著孩子以行禮來表逹對父母的感謝,真是太棒了!”

另一位天使的家長王義成說:“做父母很辛苦,做這類天使的父母也不例外,看到他們今天的表現,所有的辛苦都轉變成啟發和快樂!”

缘起

照程解釋基金會成立的原因,是來自一位公車上的一個自閉症孩子和他母親。孩子有些行為上的問題,他母親必需承受所有鄙視的眼光;沒有一個乘車者對他們表示同情。他得知這故事後心中十分難過,發誓要用上帝的手來幫助社會大眾,更了解這些天使們,同時學習接納和友誼的功課。

這位母親告訴照程另一個公車故事,卻有不一樣的結局。有乘客向她抱怨她的孩子在車上跑動,她向司機道歉,沒想到司機說:“沒關係!這年紀的孩子都一樣愛玩!”全車的人都為這回答拍手。

照程回想到,當時這母親哭了。這是她第二次在公車上哭泣。第一次哭泣是為她和孩子被強迫下車;第二次的哭泣,她感受到被接納,社會正在往好的方向改變。

照程表示“對孩子抱著希望”,不僅是為台灣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的家庭所喊的口號,是為所有的中國人。你可以過一個有天使心(註)的生活,讓那些有特殊需要的家庭了解“希望”的存在,有勇氣去突破困境。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是由一對夫婦的異象開始,到如今擁有上千會員,以上帝的引導和一粒芥菜種的信心,它的創辦人深信,它會在中國人甚至超越中國人以外蔓延開來!

許多人知道我一生從事特殊教育,都會說:你一定很有耐心。我總是回答:並沒有揶!做為一個教師也有無法承受的日子,但上帝給我的呼召就是如此,我沒有選擇的權利!而那些孩子們對他們的身心殘障更是沒有選擇!記得耶穌的話嗎?不是他父母有罪,也不是他有罪!這事乃是要彰顯出上帝的榮耀來!

若想了解更多基金會的信息,幫助他們,請上以下網站:

http://www.ah-h.org/

註:“天使心”的由來是,在上帝的眼中,所有身心障礙的孩子都是美麗的天使,而他們的父母為了照顧這群孩子,天天要操的心叫做“天使心”。在你我裡面,願意以愛來擁抱,樂意以行動來關懷這些家庭的心,同樣也是天使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