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美學生事工三問答(林恂、談妮)

本文原刊於《舉目》74期。

文/林恂、談妮

BH74-30-圖1-By Arielle Jay-IMG_14532.R30

自2008年起,一些未曾以留學生為服事對象的北美華人教會,開始了本科生事工。因為自2007年起,幾乎每年中國出國留學人數,增長超過15%(註1),並明顯低齡化。(參:隗捷,家門口的宣教工場 http://behold.oc.org/?p=3290

BH74-30-圖2-2008-2014中國留學生統計

 

對一些年齡層老化的華人教會而言,開始學生事工需要先回答以下3個問題:

一.學生事工有何重要?

1.具神國策略性地位

學生事工是教會未來核心同工與基礎工程的建造。

2013年,在美高中就讀的中國留學生超過了3萬,約佔同年美高中留學生的一半。此數據10年內增加了60倍(註2)。從青少年到25歲,是人格模塑的重要時期。對低齡化的留學生,教會能提供優秀的榜樣,讓這些單純的“好土”愛慕良善,追求真理,並獲得生命的祝福。

不過,只參加校園內團契的學子,難有整全的教會觀。因此,校園內學生事工當是學子走進教會的橋樑。

從1978年到2013 年,中國出國留學生累計總量已達到305.86 萬人次(註3)。上帝已經祝福許多人在校園中認識主,並回饋為今日教會的祝福。

2.可成為宣教訓練中心

2013年,中國留學回國人數達35.35 萬人,是2012年的129.5%(註4)。預計未來5年內,中國每年回流群將有可能超過出國留學者,其中還包括一批在國外生活多年、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註5)。

BH74-30-圖3-2003-2013出國-回國人數

目前,已有更多成熟的基督徒、牧者,帶著宣教心志回到自己的家園。

只是,對那些習於處在背景、年齡層相近的學生團契基督徒而言,不見得會樂意參與相對較多元複雜,或氛圍不同的教會。因此,在學子信主之初,就要預備他們將來不論在何處,都能主動去找教會委身。

二.學生事工如何立足?

在以便捷為時代特性的21世紀,教會應更多以“去”代替“來”作學生事工。因此,本科以上的學生事工,最佳“發展基地”是校園,而非教會。

團契可進入學校的 “Student Campus Life”(參蘇文哲,《贏得這時代的學子——林恂牧師談校園事工》http://behold.oc.org/?p=3153),或由學生登記為社團(Student Club)。除了與校園事工方面的機構合作外,也有不同教會一起共事,開拓事工,這都是整合資源,榮神益人的選擇。

三.開展學生事工有哪些要點?

1. 慎選有負擔於學生工作、接受過神學與輔導訓練、親和力強的牧者、傳道,專注此事奉。

2. 尋找願意委身的基督徒教師與基督徒學生。這是一些校園中成立社團的必須條件。

3. 傳遞異象,徵求各類團隊夥伴。一些高中團契更是長期需要供應飯食和接送。

4. 與校方約談、提出申請,並建立校園-學生事工之行政藍圖。

5. 可以考慮緊鄰校園,租一棟房子作為學生宿舍,亦成為屬靈的家。

6. 鼓勵參加各類寒、暑假短宣隊,或慈善服務隊,如紐約內城的助貧計劃。

註:

1. 王輝耀,苗綠,《國際人才藍皮書——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4)No.3》,p.26.

2. 安永諮詢,《中國海外留學市場分析報告》,2014。

3.《國際人才藍皮書——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4)No.3》,p. 18。

4. 同上,p. 19。

5. 王輝耀、苗綠,《國際人才藍皮書——中國海歸發展報告(2013)》,p. 7。

作者林恂為美國公立大學資深校牧,同時開拓、牧養教會。談妮為《舉目》編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