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今昔(星余)

本文原刊於《舉目》54期

星余

       電池和人類的區別何在?答案是:如果你是電池,那你不是工作就是死亡,沒有別的選擇;如果你是人,你同樣會工作和死亡,但如果你願意,也可以選擇休息。
        很可惜,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情願當電池,也不當人。這些年的熱門詞之一,就是來自日本的“過勞死”——不用住醫院,不用大筆醫療費,也不拖累家人,直接死在工作中。據說在日本這是很受尊敬的。
然而生命就是為了工作和死亡嗎?

當時的意義

        當我們打開聖經,就知道,答案是“不”。只要我們回到《創世記》,看到神起初創造的心意,我們就會明白,神創造人類,不是只要人工作,相反的,神要人懂得安息。

       早在創世之初,我們就看到第7天安息日的重要。這一天,神不工作——只有這一天,神將它分別為聖。

       十誡的第4條,就是講安息日。神命令以色列人將這一天守為聖日,停止一切工作。6天工作、1天休息的秩序從此建立。

        今日的基督徒還要不要守安息日呢?這條舊約律法,如今還有什麼意義呢?

        這個問題也不容易回答,讓我們先思考安息日對以色列人的意義。從舊約聖經中大量對安息日的教導,可以歸納出4條意義:

創造的提醒

        首先,安息日提醒人:神的創造。

      《出埃及記》20:11,提到以色列人守安息日的原因,“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注1)。

       因此,安息日是要人記念並模仿創造的上帝。

       創造的高峰並不是人類的受造(雖然很多人這樣以為),而是安息。上帝並不真的需要休息,但上帝在第7日安息,是要給我們榜樣,讓我們知道,生命除了工作,除 了肉體的生存,還有更多的內涵、更大的意義。我們被造,不只是為了工作和生存,更是為了享受上帝的創造,彰顯上帝的榮耀。

        另一方面,在安息日,人當敬拜創造的主,更要學習 ,這才是生命的最終目的。

       在18世紀末,法國曾經把7天制改為10日制,以為就此可以提高全國的生產力。結果適得其反。疲倦的工人,身體和心理開始出現各種癥狀,人際沖突也急劇增加。最後政府只能承認實驗失敗,恢復7天制。

        可見,7天內有1天休息,乃是最科學的作息表。所以,安息日是為了人類的好處而設立。

救贖的提醒

        安息日不但提醒我們“創造”,也提醒我們“救贖”——這是安息日的第2個目的。

       《申命記》提及十誡的第4誡時說:“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里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5:15)

        為什麼他們要守安息日呢?因為他們從為奴之地得到釋放,不再被迫做苦工、不得休息(參《出》1:14)。所以安息日對以色列人來說,絕對是一個祝福。安息日是在提醒他們上帝的慈愛,也提醒他們不要苦待自己。

        神對他們的祝福不只是安息日,還有安息年。神吩咐以色列人每逢第7年就停止耕種。神也應陬馴L們足夠的糧食,足夠第7甚至第8年的需用。當土地經過這樣的安息,就能夠有更好的土質、更好的收成(參《利》25:2-7,19-22)。可見上帝稱得上是第一個環保主義者。假如全世界都遵守安息年的話,我們今天哪 里還會有那些環保的問題?

        安息的律法,也顯示了創造和救贖之間的和諧。神救贖以色列的目的,就是為了從迦南地開始,在以色列的治理下享受安息,進而讓整個被造的世界,得享安息。以色列得救的背後,原來還有上帝更新整個創造界的心意。

天國的預表

        安息日的第3個目的,是天國的預表。

        伊甸園也可以稱為“安息園”,因為始祖的犯罪,人類被趕出伊甸,失去了起初的安息。神揀選了以色列,賜給他們安息日和安息年,目的顯然是要藉著他們,讓人類得回失去的安息。

       迦南也叫做“安息地”(參《申》12:9;《書》1:13)。當人看見以色列人安居在迦南的時候,他們應該看見一幅神、人、萬物和諧共處的圖畫。因此,安息日也是天國的預表,是那更大安息的預嘗。神乃是要讓以色列人把神的祝福帶給萬邦,也讓萬邦藉著他們歸向上帝,進入神的安息。

        在約書亞以及大衛、所羅門的時代,當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他們便戰勝一切仇敵,享受和平, 彰顯出上帝的安息。

        可惜,這樣的圖畫很快被打破,因為以色列未能始終如一地信靠上帝。

信心的挑戰

        這就讓我們看見安息日的第4個目的:信心的挑戰。你必須有信心,才能享受安息日——你必須相信神在6天里的供應,才會在第7天停止工作;你必須相信神在第6 年的供應,才會在安息年不行農事;你必須相信神的能力和保護,才能進入迦南安息美地;你必須相信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才能繼續留在迦南……

        可惜以色列卻未能如此信靠上帝。他們對神沒有信心,所以他們才會不斷地抱怨。他們不相信神能替他們趕出迦南人,才會把14天的旅程變成40年,直到第一代全都尸橫曠野。

        神在《詩篇》95:9-11講到那些以色列人:“那時,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40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里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神的安息,只有信靠神的人才能進入。因此,安息日是一個信心的挑戰。第一代的以色列人沒能通過這一挑戰。後來的以色列人也沒有。最終,以色列因為不信,失去了他們的安息之地。

        人會失敗,但神永遠不會失敗。神早就藉著摩西和先知預告,當以色列人被趕到外邦之時,地必享受安息(參《利》26:34-35;《代下》36:21)。因此,即便神的百姓失敗受罰,神的計劃仍然成就。

現在的意義

       以色列人不能進入、也無法保持的安息,現在已經因著耶穌基督恢復了。神一切的應部A包括安息的應部A都在耶穌的身上得以成就(參《林後》1:20)。

        耶穌實現了原初設立安息日的所有目的:耶穌修復了被造物(人類和萬有)與上帝之間的關系(參《西》1:1-19);耶穌是新的出埃及和最終的救贖(注2); 耶穌就是天國的君王, 把神的子民帶進上帝的安息——這就是為什麼耶穌說:“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太》1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 里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耶穌成就了神設立安息日的目的,也成就了神創造宇宙和人類的心意。那個進入上帝安息的鑰匙,乃是捏在耶穌的手中。我們要進入上帝的安息,就必須信靠耶穌。

為何不守?

        如今,我們基督徒不守猶太人的安息日,不是因為我們違背神的律法,而是因為我們知道耶穌已經替我們成就了安息。

        新約中最清楚的證據,就是《歌羅西書》2:16-17:“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

       顯然,安息日只是一個影子,耶穌才是安息日所預表的那個實體。耶穌已經成就了安息律法所代表的一切。既然實體已經來到,我們就不需要再回到影子里去了。

沒有意義?

        那麼,安息日對我們而言,是不是失去了意義呢?不是的。因為只要我們還活在世上,安息日就仍然不斷提醒我們上帝的創造和人的需要。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還要遵守6天工作、1天休息的秩序,因為這才是對身體最合適的作息制度。如果不遵守的話,我們唯一的結果就是過勞死!我們中國人素以勤 勞、苦幹著稱。我們以自己的工作精神自豪,但同時我們很不懂得享受生活。這種工作倫理,並沒有因為我們進入教會而停止。相反,華人基督徒大多數比非基督徒 朋友更忙,更沒有時間與人來往,沒有時間享受大自然,沒有時間休息或健身。

        我們如果是為主勞苦,主一定會記念。然而,我們不要忘記,我們也是人,神並沒有把我們造成電池,讓我們死而後已。所以,我們也要放松一下,享受一下生活,體驗一下神賜給我們的快樂。我們也需要花時間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在人際關系上投資。

        作為基督徒,我們應該知道“關系”比“工作”更重要。世人所營役、追求的事業、成就,都是偶像。如果我們的日常工作,就把我們的精力耗盡、榨乾,導致我們到教會崇拜只是睡覺,更談不上參與服事,那也釦畯抴N應該想法減少工作量,甚至考慮離開目前的工作職位。

        當然,整天忙於教會的事情,也不見得就是屬靈。熱心服事的信徒,也需要時不時反省自己:我有沒有擔任太多教會職務?我是不是可以更多放手和委任他人,讓自己 可以事奉得更專一、更有果效?我現在的事奉,多少是出於甘心,多少只是礙於情面?我有沒有因為服事,忽略了家人和健康?

        作為牧者,如果我 不是常常強迫自己休息,把其餘的事交給神的話,那只能說明我的信心有問題,因為我實際上是在靠自己的力量服事,建立自己的“帝國”。忽略休息的牧者可能以 為自己在作更大的犧牲,實際上卻是在無謂犧牲,因為疲乏狀態下的工作往往事倍孕b。長此以往,牧者的情緒、人際關系甚至個人操守,都會面臨“失守”。實際 上,因此失守,以至“晚節不保”的牧者也大有人在。

        因此,安息日對今天的我們仍舊是一個信心的挑戰。你願意相信神的供應和看顧,至少每星 期休息一天嗎?在靈性上,你願意不再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掙扎,而是單單信靠耶穌的救恩,進入屬天的安息嗎?你有沒有根據你在基督里的地位,重新建立你的自我 價值呢?你在人和神面前所夸耀的,是你自己的工作呢,還是基督已經為你完成的工作呢?這就是安息日的挑戰,也是安息日的祝福!

注:

1. 另見《出埃及記》31:13-17,那里更指出,安息日是以色列人和神立約的記號。顯然,以色列人既與神立約,做神的子民,就要在生活作息上學習像神。《利未記》23:3進一步要求以色列人,在安息日有聖會、敬拜上帝。

2.耶穌登山變像時談論的“去世”,原文就是“出埃及”(參《路》9:31)。

作者來自上海,畢業於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和摩亞神學院,現在悉尼牧養國語堂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