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家庭”(Family Christian Store)書店破産後面臨關門(裴重生)2015.06.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編譯/裴重生

時代在不斷地改變,要看書、看報,可以上網。硬體書店正面對規模減縮和關門的可能,傳統的出版事工,需要深思如何應變!

“基督教家庭”書店,簡稱FCS, 曾是美國一間十分有規模的書店。它有266間連鎖店分佈在36州,2014年的總收入是2億3,000萬,卻有9,000萬的欠款。2008年的總營業額是3億500萬,收入持續下降預測到今年底僅2億1,600萬。

2013年FCS曾承諾把所得的利潤捐給世界各地的孤兒和寡婦,但到目前為止只有30萬慈善捐款,可以看出二年之間總營業額和利潤之小。

在無法繼續經營下,總裁強克·班果奇爾(Chuck Bengochea)在今年2月向外界申明:經過禱告和慎重的思考後,做出破産的決定。

上週四的投標因國殤假日結束,本週重新開始。“基督教家庭”書房發言人史地夫·貝揚杜(Steve Biondo)告訢MLive(密西根的新聞站)新聞記者,對拍賣抱著緊張和期待。前三個投標者是清盤公司(liquidators),第四位是“基督教家庭收購公司”(Family Christian Acquisitions) 簡稱FCA,是FCS的非營利附屬公司。貝揚杜對“基督教家庭收購公司”的參與表示高興,感恩。

FCS的債權人也希望連鎖店不必全部關門。丁道爾出版社(Tyndale House Publishers)總裁馬克·泰勒(Mark Taylor)表示:除了銀行和律師外,沒人可以從破産中拿到錢,我們盼望“基督教家庭"書店可以生存下來,出版業需要他們這間連鎖店。

班果奇爾認為:經濟蕭條、數據革命(digital revolution)和公司欠款,是公司破産的三大主因。公司曾宣佈不會關店和裁員,也增加了書店的負担。

申請破産的最初計劃是,轉賣給自己的附屬公司“基督教家庭收購公司",但遭到債權人的反對。因為書商們只能在最後領錢,其中有27間基督教書店告上法院說FCS尚有2,000萬的貨沒有點清和付款。FCS的計劃是把賣出所得的2,800萬,先付給公司的另一合伙人(2,400萬),及對財務公司的欠款(3,400萬),這計劃因為美國信託公司和債權人反對(只能支付部分欠款),最後FCS撒消了轉賣的投標。

班果奇爾表示,那些管理人是出於愛書店的使命,才做出以上的決定。這決定可以讓美國信託公司和反對的債權人满意,讓書店可以繼續服務顧客和榮耀上帝。

上星期,律師們同意拍賣時對庫存物資給予保護。用中間,中立者來解決分歧。但是FCS申明只有二家書店使用正確的法律申請表格而取得資格權。

《今日基督教》一直密切地觀察這件案子的進行。他們曾報導了27間基督教書店的告訢;FCS的撒消投標;聖經中對破産的辯說;以及“基督教家庭書店”循法律途徑尋求恩典是否正確等議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