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家庭”(Family Christian Store)书店破产后面临关门(裴重生)2015.06.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

编译/裴重生

时代在不断地改变,要看书、看报,可以上网。硬件书店正面对规模减缩和关门的可能,传统的出版事工,需要深思如何应变!

“基督教家庭”书店,简称FCS, 曾是美国一间十分有规模的书店。它有266间连锁店分布在36州,2014年的总收入是2亿3,000万,却有9,000万的欠款。2008年的总营业额是3亿500万,收入持续下降预测到今年底仅2亿1,600万。

2013年FCS曾承诺把所得的利润捐给世界各地的孤儿和寡妇,但到目前为止只有30万慈善捐款,可以看出二年之间总营业额和利润之小。

在无法继续经营下,总裁强克·班果奇尔(Chuck Bengochea)在今年2月向外界申明:经过祷告和慎重的思考后,做出破产的决定。

上周四的投标因国殇假日结束,本周重新开始。“基督教家庭”书房发言人史地夫·贝扬杜(Steve Biondo)告䜣MLive(密西根的新闻站)新闻记者,对拍卖抱着紧张和期待。前三个投标者是清盘公司(liquidators),第四位是“基督教家庭收购公司”(Family Christian Acquisitions) 简称FCA,是FCS的非营利附属公司。贝扬杜对“基督教家庭收购公司”的参与表示高兴,感恩。

FCS的债权人也希望连锁店不必全部关门。丁道尔出版社(Tyndale House Publishers)总裁马克·泰勒(Mark Taylor)表示:除了银行和律师外,没人可以从破产中拿到钱,我们盼望“基督教家庭"书店可以生存下来,出版业需要他们这间连锁店。

班果奇尔认为:经济萧条、数据革命(digital revolution)和公司欠款,是公司破产的三大主因。公司曾宣布不会关店和裁员,也增加了书店的负担。

申请破产的最初计划是,转卖给自己的附属公司“基督教家庭收购公司",但遭到债权人的反对。因为书商们只能在最后领钱,其中有27间基督教书店告上法院说FCS尚有2,000万的货没有点清和付款。FCS的计划是把卖出所得的2,800万,先付给公司的另一合伙人(2,400万),及对财务公司的欠款(3,400万),这计划因为美国信托公司和债权人反对(只能支付部分欠款),最后FCS撒消了转卖的投标。

班果奇尔表示,那些管理人是出于爱书店的使命,才做出以上的决定。这决定可以让美国信托公司和反对的债权人满意,让书店可以继续服务顾客和荣耀上帝。

上星期,律师们同意拍卖时对库存物资给予保护。用中间,中立者来解决分歧。但是FCS申明只有二家书店使用正确的法律申请表格而取得资格权。

《今日基督教》一直密切地观察这件案子的进行。他们曾报导了27间基督教书店的告䜣;FCS的撒消投标;圣经中对破产的辩说;以及“基督教家庭书店”循法律途径寻求恩典是否正确等议题。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