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吴蔓玲)2015.06.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歌手、作曲家兼音乐人艾德‧席蓝(Ed Sheeran)是英国最受欢迎的流行音乐歌手之一,才24岁,就曾获葛莱美奖提名6次。我两个女儿都喜欢他的歌,尽管我对他的歌不熟,但顶喜欢女儿曾介绍给我他唱的几首歌Thinking Out Loud、Photograph、Afire Love,尤其Afire Love 是写家人对得老人痴呆症去世祖父的思念,其中有一段歌词讲述祖母的心境,格外感人。

艾德极少提自己的信仰,但曾有歌迷说听过他在电台受访时自称是基督徒。事实如何,是介于他与造物主之间的事。然而,从媒体偶而报导他的温馨行动来看,他所做的是贴近上帝的心怀。

像是:一位他的新西兰女歌迷,在买了他演唱会门票后两周,诊断出癌症,必须做化疗、骨髓移植等,以致不能够听演唱会;结果,他突然出现在医院,为这个女孩庆生(注1)。或是在澳大利亚雪梨,一位女子在结婚前几周,母亲自杀,并且没有钱办婚礼,当地一间电台知道此事,赞助了6万元,并且在婚宴中,他突然出席演唱,给了这对新人一生难忘的婚宴首舞(注2)。

这两天,他来我住的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演唱,也发生了一则温馨的故事。有一位11岁小歌迷派波儿访问他,问他最喜爱哪间慈善机构?他回答,是东安吉拉儿童救济院(East Anglia Children’s Hospice),是他母亲工作的地方。派波儿就掏出25英镑给他,要捐给这间救济院,原来这笔钱是祖父母给派波儿的生日礼物。访问结束时,艾德回问派波儿最喜欢的是哪间慈善机构?派波儿回答是,救世军。艾德就从口袋掏出200加币给派波儿,请她转交给救世军,而他也会把25英镑带给救济院(注3)。这位年轻歌手与这个小女孩的爱屋及乌行动,温馨了许多人的心。

思想着他们彼此支持对方所支持的慈善机构,我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影响圈子。有些人的圈子可能比较大,像是艾德之类名人,有些人的圈子可能比较小,像是家庭主妇。但无论影响圈大小,只要一个关怀的贴心行动,甚至是一句温柔的安慰话语,都可以鼓励或支持自己所能触及与影响的人。年轻的艾德能做,小小的派波儿能做,你我也能做。

想起《箴言》里一句曾让我大吃一惊的经文﹕“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这里“怜悯”一词的原文,有恩待的意思;也就是当我们采取实际行动帮助贫穷的人,无论是物质或心灵匮乏的人,就是借贷给上帝,而上帝必定偿还。济助穷人的行动是何等贴近上帝的心﹗

我不禁思忖著,自己能够采取怎样的行动,鼓励、支持、济助身边可触及的有需要的人们?

注﹕

(1)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3037910/Ed-Sheeran-fan-miss-concert-diagnosed-cancer-two-weeks-buying-tickets-singer-crashed-hospital-birthday-party.html

(2)Ed Sheeran Surprises Deserving Wedding Coupl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MZfOJxdRU

(3)https://ca.news.yahoo.com/blogs/good-news/ed-sheeran-exchanges-charity-money-with-a-young-172219638.htm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