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的風範 –懷念唐佑之牧師(鄭期英)2015.06.09

長者的風範

–懷念唐佑之牧師

Tongs'photo

鄭期英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編者心專欄2015.06.09

5月中旬,在旅途中,得知唐佑之牧師以90高齡被主接去,心中仍有感傷,非常懷念這位華人教會界著作等身的聖經學者和牧者。

最特別的是,唐牧師預先為自己寫好了告別通知:

敬向主內兄姊及親友們告別
唐佑之在世九十年,得蒙主恩佑;茲於2015年5月15日更蒙主召歸家。
敬請為他感恩,並繼續代禱,求父神安慰與保守他家人。你們愛心表現,十分感謝;但懇辭花圈、花籃;如蒙賜予禮金,請移送神學院作助學金;凡承賜安慰卡片及電話慰問,恕不回覆。
愛心代禱必使他家人感銘不已,敬此奉告。
(唐佑之牧師預草)

和唐佑之牧師認識,始於70年代外子文峰在台灣編《校園》雜誌時。那時唐牧師已在神學院教書,他欣然接受一個初出茅廬的雜誌小編的建議,將文章從偏向學術性的文風,改為大眾較能接受的文藝性的文筆。《清晨的眼睫》(介紹《創世記》)、《田園之歌》(《路得記》)、《深夜的心聲》(《約伯記》)等等舊約書卷的介紹,一篇篇的從他優美的文筆中流露出來。

1980年我們來美主編《使者》雜誌時,唐牧師已在舊金山的金門神學院教書。他常常以稿件來支持雜誌的事工,他寫過好幾篇探討北美華人教會路向的文章,如《宗派的再思》、續篇及《超宗派的再思》等。

1992年我們開始《海外校園》雜誌,唐牧師一直很關心,雖然他很少主動投稿,但我們邀請他時,他從不拒絕。他曾受邀為《海外校園》11期寫過一篇《探索》,是談《約伯記》的苦難問題;也為《舉目》第9期,寫了一篇《談教會的傳統問題》。

1996年,我們夫婦應邀在德國造就營中,和唐牧師一同配搭,先生和唐牧師負責早晚的大堂信息,我參與帶領專題。和這麼有名的前輩一起配搭,心中的惶恐可想而知。沒想到唐牧師在他的信息中,表揚先生,大意是說:蘇牧師是做文字工作出身,所以他的講道中沒有多餘的話。

這幾年唐牧師的眼力漸漸差了,他讓兒子通知我們不要再寄雜誌,僅保留通訊。去年,他兒子來信說連通訊也不要寄了。

雖然唐牧師已離開了我們,但他所留下的謙沖風範,對後輩的提攜,以及豐富的聖經著作,將一直伴隨我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