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竭力,所以得安息?(吕鸿基)

本文原刊于《举目》54期

吕鸿基

       《罗马书》完整地论证了人在恩典中因神的信实、被神称为义,以及经历成圣。并清楚教导:救恩是始于呼召,成全于得荣耀(《罗》8章)。有了这些基本认识后,我希望从《希伯来书》来思考与救恩相关的恩典与责任、信心与行为的问题。也就是,固然靠行为称义是不对的,但高举因信称义而懈怠的基督徒,下场将如何?

两个竭力进入

        与“努力”及“懈怠”(《来》6:12,注1)相关,《希伯来书》强调两个“要竭力进入”的救赎境况:第一,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来》4:11)。第二,应当竭力进入完全(《来》6:1,10:14)。

         本书虽较少直接论及因信称义,但毫无置疑的,作者(注2)既坚持因信称义,亦严厉驳斥“行为无关紧要”的主张。

竭力进入安息

        《希伯来书》劝勉我们这些信从福音的人,当竭力进入“安息” (《来》4:6-11)。这安息有别于守安息日的安息(参《创》2::1-3;《来》4:4)或进入迦南应许地的安息(《申》12::9,;《来》4::3,5)。

        从“存留”(《来》4:1,9)与“进入”(《来》4:1,3,6,10,11)看出,这个当竭力进入的安息,是神已经应许了的恩赐。信主的人已经尝到安息的滋味(如同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但尚未得到完全的安息。

        圣经中起码提到三种安息:信耶稣而来的安息(参《太》11::28;罗5::1)、2.因顺服主而得的安息(参《太》11::29,30),和今生蒙神保守 的安息(参《腓》4:6-8)。此外,作者又提了别的日子(《来》4:7-9),是因为安息的应许仍然是开放的;我们当在现有的安息中,“竭力进入”将来 才会完全实现的“安息”。

       “竭力进入”,是指信徒在信心里的忠心,尽力。神的道,是持守信心的根据,能辨明真正的安息(参《来》 4::12-13);并察查验我们持守的是否是“竭力进入”的信心,而不是凭处境或外表行为。进入安息要以信心与所听见的道调和(参《来》 4::1-3);因为这个安息的应许是从神的道显明的。

竭力进入完全

       作者以“论到麦基洗德”(《来》5:11),将读者从“律法是训蒙的师傅”(《加》3:24),引到神所使用的信心方法,和神所设立的选召方式,并点出停留在幼稚的属灵规条的困窘。

       因此,信徒要走出属灵的幼稚,熟悉仁义的道理,长大成熟,能分辨是非:“我们应当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来》6:1)作者并举出3组相关的实例(《来》6:1,2):

       第一组,是信徒的悔改:懊悔过去追求那些不能使人得救、没有生命的行为(参《来》9:14),以及没有实际行动的信心宣言(《来》6:12; 10:38,39; 13:7;参《雅》2:14-20)。

       第二组,是外表的礼仪:包含犹太人的各样洁净仪式,加上信徒在基督里所受的水洗礼与灵洗(参《徒》8:14-17;19:3-7),以及按手礼——按手使病人得医治,或差派祝福的仪式(参《徒》6:6; 9:17; 13:3)。

        第三组,是未来必要成就的事:所有的人死了之后,到末日都要复活;并有断定人永恒归宿的审判(《来》9:27; 10:27;参《徒》4:2-10; 13:33-40;23:6-9;24:15)。

        这些道理都是重要的信仰基础。作者劝勉人,以此为开端,不断前行,不停留在表面知识的层面,竭力在信心与行动上进入属灵的完全。唯有对主真实的信心,才能使人坚守真道,通过严峻的挑战。

         “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西》2:9-10)“进到完全”就是得着完整的基督。得救,只是在基督里的开端;得着基督所有的丰富与荣耀,才是神对人的真正心意(《弗》1:17-19;《腓》3:9-12)。

        本书劝勉信徒实践信仰,也是围绕着“完全”的主题(《来》2:10;5:9;6:1;10:14;11:40)。信主的人,要在现实生活中持守在主里的信 心、盼望与爱心;借着耶稣基督完美的献祭,我们可以完完全全地来到神面前。在信心操练上,我们要坚守我们的指望,因为神必会成就祂所应许的完全救赎。

严厉的警告

         《希伯来书》6:4-12的严厉警告,有多种不同的诠释(注3)。这些诠释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以下3方面:

        1.这段经文主要是对属灵懈怠的人提出警告和劝勉。重点并不在于这种人能否得救。

        2.属灵懈怠状态的人,指已经信主得救者,而不是表面相信却没有真正重生的人。《希伯来书》未说信徒会因为灵性懈怠而失去已得的救恩。

        3.焚烧的后果并非指“地狱硫磺火湖”的永恒终局,而是受试验、受审判、受洁净的意思(参《林前》3:6-15),是神的管教(参《来》12:5-11):“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祂的圣洁上有份”(《来》12:10)。

       《希伯来书》作者进而激励读者:“殷勤……有满足的指望,一直到底。并且不懈怠,总要效法那些凭信心和忍耐承受应许的人。”(《来》6:11-12)其实,这 是作者写该卷书的目的——像一位衷心恳切的牧者,在讲台上向他所牧养的会众高声疾呼:不要懈怠!要坚持所信,殷勤爱主!

       为什么初期教会的信徒,会落入属灵的懈怠状态?很可能是难以承受的困难与逼迫,令他们逐渐离弃了对主耶稣的信心与盼望(参《来》3:6,14;10:23-25,35-39)。

       现在的基督徒,也要警惕:当我们的疾病没有得医治,生活、环境没有改善的时候,我们是否也会懈怠?或在顺利的时候,我们的眼光,会不会从渴慕永恒的真理,转到偏颇的自我中心,追求世俗与现实的利益,然后陷入属灵懈怠?

        生命已有根基的我们,若安静主前仔细思量。不难察觉自己是否走在“竭力进入安息与完全”的途中?然而,离开道理的开端与竭力进入的过程,皆非基督徒见主面前可以成就的目标点。

       只看外在的行为,如:是否每日读经一小时、是否口出恶言伤人……等,都不是评断别人是否得救,或个人属灵状态的指标。人固然要严以自律,但也要记得使徒保罗的成熟提醒:“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林前》4:3b)。
神要审判祂的百姓

       人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弗》2:8)。因此,信实的神,不会将已经赐给人的救恩取回。只是,故意悖逆神的人,必将面对神的审判与管教。这也正是本卷书第12章所强调的。

        新约时期,神不一定以“剪除”(立即死亡)的方式,来管教故意犯罪的人。然而那些轻视神的恩典、践踏神的儿子、亵慢圣灵的信徒,必不能脱离神的惩罚。“伸冤 在我,我必报应”(《来》10:20;参《申命记》32:35),神“……要审判祂的民”(参《诗》50:4),都显出落在公义、圣洁的永生神的手里,是 何等的可怕!这是何等严峻的警告!

恩典是神的主动

       是的!神不会收回祂的救恩。然而,重生得救的信徒,可能会蓄意悖逆神,甚至否认救恩吗?否认救恩的人,会失去救恩吗?

        人被神赦罪,是基于神主动的恩典和信实。所以,我们可以确信无论落入何种处境、信徒有何种行为表现,神都不会因之收回祂的救恩。

        神已经将圣灵给重生者作永远得救的凭据(参《弗》1:13,14)。祂不会因为信徒的软弱或无知,收回祂的救恩。神的灵将感动这人的心,并带领他悔改,回到父面前。

        但人若持续、故意犯罪,蓄意傲慢,否认救恩,亵慢圣灵。时候到了,神会严厉处罚这个悖逆的儿子,让他不能再羞辱主名,甚至以“死亡”来管教他,让他不能再亵慢圣灵。但神不会收回已经赐给他的救恩。

        我们要谨慎,一个人与主的关系,除了主知道外,他自己应该也清楚。但我们是不能完全明了他人的内心,更看不到将来的情形。所以我们若看到身旁有“悖逆、否 认”神的基督徒,应当以战兢恐惧的心帮助他确信救恩,而不要以论断的眼光,去裁决那人的属灵下场。审判在神,我们要当心避免人的骄傲论断,在无知之中僭越 了神的审判主权。

完全的应许、应许的完全

        “近乎得救”(《来》6:9),不是说人尚 未得到救恩,也不是说人的行为使其很接近重生的恩赐。这里的“得救”(《来》6:9,参《来》1:14; 2:3; 5:9; 9:28; 10:39;《林前》3:15),是指忠心忍耐的信徒,将来要得神所赐的奖赏,与主同享永恒的得胜,与主一同作王(《提后》2:12),一同治理弥赛亚国 度,承受完全彰显的应许(《来》11:39,40)。

       “得救””,意为完全得救,在永世得见神的荣耀,并受神所赐的尊荣,即,完全的安息。
我们的盼望,建基于神不变的应许和誓言上(《来》6:18)。我们可以从整卷《希伯来书》得知,这应许乃是神赐给属祂的人的永远产业与奖赏(《来》 9:15; 10:36;11:39)。神起誓的目的,是要让人(当时是让亚伯拉罕)对祂的应许有十足确据。人因此可以紧抓神的信实,产生对神全备的信心。凭著这样的 信心,我们才能持定方向,充满动力地奔向那应许(《来》6:17)。

       《希伯来书》10:39中,作者宣称我们不是、将来也不要成为“退后入沉沦的那等人”,而要做个“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的人”。“沉沦”可以指落入地狱的永刑,也可以是暂时的受到神的惩罚(《来》26:8;《可》14:4译成“枉费”)。

       “灵魂得救”可以是指重生时的得救,也可以指信徒见主面时,得到神的奖赏的保守。此处明显地指后者。神拯救罪人的目的,绝不是仅仅让信徒免于地狱的刑罚而已。我们要坚持对神的盼望与信心。忍耐到底,必得着神所应许的奖赏和生命冠冕。

紧握神的信实原则

        面对“救恩的确据”之难题时,最重要且最基本的,就是要紧握神的信实。若不清楚《希伯来书》的写作目的与背景,我们就容易陷入断章取义的泥沼,甚至对神的救恩产生怀疑。
《希伯来书》的警告,与《罗马书》第8章的保证,相互辉映。不仅没有丝毫抵触,反而增加人对神的信靠。

滥用神的恩典?

        不少人替神担心,怕人糟蹋神的恩典,怕神的圣洁与公义被人误会、因而不能彰显。

        也有不少人不屑信徒的败坏堕落,惟恐这样的人也能进入神的家;甚至嫉恶如仇地要立即与之划清界线。

        难道神不知道,救赎恩典会被滥用?但祂还是“……在这末世显现一次,把自己献为祭,好除掉罪”(《来》9:26)。作者以人人都有“一”死,强调一次的死;“死”后且有审判,强调“死”的定局(《来》9:27,28),论明基督一次的死的定夺功效。

         既然“一”次定夺的“死”,让来到神面前的人都必然得到拯救(《来》9:15,28;12:22,23),可见拯救与任何愿被拯救之人的行为或表现都无关。

        事实已经定夺。我们要当心!不要拿我们或别人的行为或表现,“把神的儿子重钉十字架,明明的羞辱祂”(《来》6:6)。

不要误导人,也不要误导自己

        我们见证福音,传讲救恩的时候不要误导人!不要替神添加神没有给的“应许”来膨胀神的能力,以致让人对神产生不实在的信心。更不要把自己的信心看得过高,以致以为自己已经全然圣洁,以为现今就可以达到神的标准。

        的确,按著属灵的真知识,我们已有一些判断能力。但要小心,不要急着把自己认定的属灵眼光强行加在别人的身上。例如:

       或是高声呼喊且迫使他人立即作决志祷告;或是坚持人不写出初信造就后的得救见证,就不给施浸。

       或是认定某人就是那种不像样的表面信徒;或是认定某人就是热心爱主,所以他为教会做的一定不会有错。

       或是忙碌参加聚会与服事;或是带着疲倦的身心,能及时踏入聚会。

        或是拗著结婚的必要,而漠视信徒与未信主对象的交往;或是认为只要有固定工作、又受过洗的就没关系啦。

        或是以为神将来会论功行赏,所以拼命作服事;或是不谈神的托托付,只求生活惬意无过。

        或是暗地以成为教会的执事、长老为属灵长进的现实目标;或是忙于追求成功与财富,以致疏于灵命。

        或是全力以赴栽培儿女成材;或是无奈面对儿女任性妄为、甚至走入歧途而忧伤难堪。
或是诚实守己,幸能过著与世无争的平静生活;或是挫折不断,连连跌倒,欲振乏力。

信念落实生活

        教会教导我们要过“平衡”的生活,但我认为,这是舍本逐末。

        竭力进入安息,与竭力进到完全,并不是要我们的生活,过得如同平衡“杆子摇盘”的马戏团特技,把生活平衡得如同用杆子摇盘的马戏团特技。而是要我们持续向着稳固的目标前进,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努力向前进,表里如一。

        别逞无用的苦修,不要想靠行为称义,更不要以为神的管教不会临到自己…… 我们要有一个清楚的信念:事奉神不是义务、也不是责任,而是基督徒的特权。“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 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事奉那永生神吗?(《来》9:14)”

        我们可以测透神的心、参透神的计划吗?不能!然而,我们可以从神的话确知:

        事奉永生神是特权,是耶稣基督流出的宝血,为我们换取的特权。

        事奉永生神是特权,是永生神赐给爱神之人的特权。

        事奉永生神是特权,没有人可以自取这个特权。

        永生神自有永有,没有任何人或事可以增加或减少祂的荣耀,但祂竟然舍了独生爱子的性命,赐人事奉祂的特权。

        我岂会不愿在令人敬畏的恩典中尽心竭力,大步迈向就快完全实现的安息!

1.懈怠,或翻译成懒惰、懒散、迟钝、呆滞、怠惰、无关紧要、疏忽、草率等同义词。

2.由于《希伯来书》的原作者故意隐名,所有本文仅以“作者”为其名。

3.常见的诠释有:一,真信徒会因为背道而失去救恩。二,因背道而失去救恩的,是起初就没有得救的假信徒。三,以假设性的语气,警告信徒若放弃信仰就没有其他得救的途径。四,警告信徒不要属灵懈怠,以免遭致神的严厉管教,失去将来的奖赏。

作者来自台湾,获材料工程博士,曾在美国国家实验室从事超导体材料研究。神学院毕业后,投身圣经教导事奉20年。读者可自www.ccbe.com获知最新出版的《扎根圣经系列:希伯来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