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重抚(苏文峰)2015.06.23

编注:最近翻看当初《进深特刊》第一期(1997年,《举目》杂志前身)的发刊文,文中所提及的现象和问题,将近20年后,仍是一样,且不限于文中所提的中国学人。今特重新刊登,以供读者深思。

《妙手重抚》

近几年来,海外﹙尤其在北美﹚中国学人的“信主热”方兴未艾。在世界各地的《海外校园》读者,常 捎来亲友同学信主的喜讯。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隐忧。例如,在福音聚会中举手决志者甚众,但相对的,其流失率也十分惊人:不少人一时的热情已过,逐渐趋 向冷淡;许多人虽已公开受洗,但其生命、生活并无明显的改变;不少自认为是基督徒的,对人、对事、对是非善恶的标准,与从前大同小异……这些情况令许多关 心中国学人的同道们痛定思痛之后,不得不反省:我们当如何做,才能领人真正“归主”而非单单“信主”?

我认为,有三项基要真理,是每一位初信的中国学人(也包括所有人)必须清楚认识的,否则将重蹈上述覆辙:
一、何谓重生得救?

许多“决志”的中国学人之所以举手甚至受洗,是仅在头脑中(head)相信上帝的存在或承认耶稣是人类的救主,但却未曾打开心门(heart)接受祂为个人的 救主;许多人单从理性上承认人都会“犯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却从未在圣灵光照中彻底知罪、认罪;有些人笼统地承认自己有与生俱来的罪性, 却未具体鉴察自己的罪行和罪念。正如德国神学家潘霍华在《追随基督》一书所说:“教会里面普遍性地宣称罪的赦免……以为在知识上接受这一套观念便足够,不 需要一颗忧伤痛悔的心……(以为)蒙饶恕而不需要悔改,受洗而不需要遵守教会的纪律,领圣餐而不需要认罪,获赦免而不需要个人的忏悔。”若我们继续传讲这 种“廉价的恩典”,会使许多人误以为已完成了入教的手续,稳稳得到进天堂的门票。实际上,他们却从未真正入门。

我们必须强调,“悔改”就是从罪中一百八十度转回,它和“认罪”是一体的两面,是每一个重生得救者不可或缺的经历。

二、何谓作主门徒?

有些人在海外“入教”,就像一些求神拜佛的人一样,是为了得好处。这与很多国内家庭教会的基督徒信主时就准备“入狱”,成为强烈的对比。

我们深信,作主门徒,与成为“教徒”截然不同。门徒是甘愿撇下一切跟随主的人;是完全舍己,天天背起十字架跟从主的人;是渴慕荣耀的天国,为要进入,愿意如 基督在“山上宝训”所说,挖出那叫他跌倒的眼睛的人。若在布道会呼召或文字宣教时,有意无意用信主的好处利诱人,却未阐明作主门徒的代价,这是误人子弟!

三、何谓信靠主?

中国古代的文明起源于多灾多难的黄河流域,孕育了中国人自古以来或向命运顺从,或想凭借自强不息的毅力去战天斗地。中国学人多年来从艰苦险恶的环境中成长, 也已习惯自我奋斗,因而在得救、得胜的路上走得特别吃力。他们总想靠自己的努力成圣,因此很难交托、信靠。就像一个坐在车上的人不敢卸下重担,因为不习惯!

我们认为:信而靠之,仰而望之,交而托之,都是初信的学人特别该有的经历。它们与圣经中所说的靠圣灵行事、回转像小孩,是相关的功课。学会了,才能体验“得安息”的愉悦。

期盼每位曾经决志信主的读者,都如《马可福音》第8章那位被主医治的瞎子一般,不是仅能看见、但看得模糊不清,而是再次被主重抚心灵的眼睛,“定睛一看,就复了原,样样都看得清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