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樹有更多年輪

本文原刊於《舉目》74期。
文/臨風

BH74-19-7873-圖2-By Yoel-Salto-Angel_5284 宽650人總是對自己的師承和門派非常看重,古今一也,中外皆然。一世紀的哥林多教會,也是如此——“你們各人說,我是保羅派的,我是亞波羅派的,我是磯法派的,我是基督派的。”(新譯本《林前》1:12)每個人都覺得,我這個門派更正統、更有分量(別的門派,神學當然是不正確的囉)!

不但如此,還有些人喜好用自己門派的語境和思考方式,來解讀他派的語境和認知框架。例如,兩個人如果分屬阿米念派和加爾文派,他們都可能使用“自由意志”這個詞,但他們很可能各說各話,雞同鴨講。

甚至,人會把自己門派的觀點無限放大,用來解讀世界上發生的所有事情,否定其他的知識和學說。

究其原因,這多半是“近親繁殖”的結果——閱讀面太窄,只聽一家之言!

更多的年輪

最近有段視頻,是“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兩位創始人——唐納.卡森(D. A. Carson)教授與提姆.凱勒牧師,共同和約翰.派博牧師進行的3人對話。題目是:“讓你的樹有更多的年輪——向多個源流學習”(http://www.thegospelcoalition.org/article/get-more-rings-in-your-tree)。

卡森是芝加哥北郊三一神學院的教授,著作等身。凱勒是紐約曼哈頓區長老會救贖主教會的主任牧師。無論是在講道、寫作、植堂方面,還是城市的社會關懷方面,大家對凱勒牧師都不陌生。派博兩年前剛從明尼阿坡利斯市的伯利恒浸信會主任牧師的位子上退休。他的“渴慕神”事工,相信大家亦是耳熟能詳。

他們3位都屬改革宗,對年輕人的影響都很大。不過從本次視頻中,可以明顯看出,他們的作風並不相同,各有擅場長。

視頻中,派博首先提問:我們幾個人受到誰的影響最大?應該推薦年輕人學習誰(哪些人)?

凱勒回答,每個人都應當接受多樣的薰陶——不僅僅是向多人學習,而且是向多個源流學習。

他用了一個很好的比喻:如果把傳道者比喻成一棵樹,那麼,觀看樹心,它應當有好多層年輪,而非一層。如果你僅僅跟從一兩個源頭,那麼,你可能變成複製品。

凱勒說,有些人完全不看清教徒的作品,這類人容易偏失。但也有些人相反,完全迷失在“清教徒的森林裡”,那同樣危險。

他自己受路易士(魯益師)與愛德華茲的影響很大。這兩個人完全不對港,可以說是站在兩個極端。然而,他們不同的觀點,卻能幫助凱勒平衡,不至於偏激。

派博也有同感。路易士和愛德華茲同樣對他影響最大。筆者記得,2013年路易士逝世50周週年的時候,派博主持的“渴慕神年會”,主題就是紀記念路易士。

在本次視頻中,派博提到,愛德華茲的講道中表達了“上帝榮耀的厚重”——今天的講道比較生動、風趣,但是很少有愛德華茲和鐘鍾馬田的迫切感,能讓人感受到上帝榮耀的分量。

卡森也認為,如果人僅僅學習一家之言,就會成為很糟糕的複製品;如果僅僅師從兩個派別,那麼,就會完全搞糊塗了。只有多方學習,才能塑造自己的信仰,更自由地領會聖經。

他本人深受加爾文、懷特腓德和衛斯理的影響,並從另外一位牧師學習禱告。

他們的話很值得我們三思!

兩個小故事

派博曾在講道中說到,2007年3月19日,他清楚聽到上帝藉用《詩篇》66:5-7,以英語對他說話。

這讓反對禱讀(Lectio Divina)的人,跌破眼鏡,也讓改革宗內部那些堅持“神跡蹟終止論”者,覺得不可思議。

為此,派博受到許多批評。

我從旁觀察,派博顛簸的人生經驗,幫助他有了更寬廣的心,不再受拘於神學架構——上帝似乎也常常不按照神學的牌理出牌。

更不可思議的,是鐘鍾馬田被聖靈充滿的經歷。一向保守、極力鼓勵聖公會基督徒離開宗派的鐘鍾馬田,對傳記作者講述過自己1949年靈程低谷時的一段經驗:

有天早上6點鐘醒來,他深深感到撒但的“同在”,心情特別沉重。穿衣時,他不經意地看到床頭一本翻開的書上“榮耀”一詞。陡然間,這詞猶如一道強光射入他的心。他強烈感受到上帝榮耀的臨到,心中一切的懷疑和害怕都消失了。

他感受到一種狂喜,感覺自己距離天堂很近。他知道這是聖靈的充滿。這樣狂喜的感覺,一直持續了好幾天。這是他個人靈程的轉捩點,也讓他在神學上謙卑下來,不再堅持普林斯頓學派B. B. Warfield的“神跡蹟終止論”了。

這樣一位注重邏輯思維,把“講道”看作是“著火的邏輯”的人,居然經歷到“聖靈充滿”這種超出邏輯的事,可見上帝的心比我們的大。

在上帝面前,沒有人能堅持自己的神學傲慢。

按照基督徒作家Randy Alcorn的描述,那些以自己的神學誇口的人,頂多不過是有成就的邏輯學者,而非真正的聖經學者。

聖經學者不會強解聖經,以求符合自己的神學架構。他忠於聖經,而非神學宗派。因此,他可以接受兩段看似衝突的經文,他會忠於原意釋經,因為他相信,在永恆的上帝面前,經文必然是統一不悖的。

“福音聯盟”

其實,這也是“福音聯盟”的原則。

如果我們閱讀其網站(thegospelcoalition.org)上的“前言”(Preamble)、“認信聲明”(Confessional Statement)和“神學視野”(Theological Vision),將不難發現,這本來從改革宗傳統出發的信仰團體,不再尋求宗派神學上的統一,而是期望能凝聚有共同基要信仰的宗派,攜手共進,一方面遏制“消費主義”和“宗教政治化”的浪潮,另一方面抵擋神學和道德上的相對主義。

“福音聯盟”不再堅持宗派的“純粹性”,反而在神學立場和信仰表達上,展現出了寬廣的胸懷——以“天國子民”的身份,超越宗派的眼界,相信上帝的國在這個世界,有“進攻性”的力量。

基督徒當面向世界,而不僅是自己教會的小圈子。如此尊耶穌基督為主,靠聖靈的大能大力,轉化個人、社區和文化。

在這個框架之下,我們不難瞭解卡森、凱勒和派博此番對話的意義了。

作者為本刊特約編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