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你没有中奖!——观《内布拉斯加》

本文原刊于《举目》74期。

文/施克刚

美国影片《内布拉斯加》(Nebraska),在2013年11月上映,获6项奥斯卡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导演(Alexander Payne,执导过The DescendantsSideways等获奖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摄影。

整部影片是黑白片,所以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讲述1950年代以前的故事,但其实电影内容背景是2013年。

描述一位患有早期痴呆症的老人Woody Grant(由76岁的Bruce Dern饰),不断离家出走,要从他住的蒙大拿州(Montana),步行到内布拉斯加州,领取一百万美元的“奖金”(人人都知道,那只是某推销公司的骗局)。

他的太太和两个儿子力劝未果之后,二儿子David决定,自己开车带父亲去。

这是一部很温馨的电影,很安详、幽默地述说了Woody和儿子David,在这一路上的互动。虽然全片速度不快,但完全不沉闷。全剧有很多令人莞尔的地方,特别是Woody强势的太太Kate出现的时候,更让人笑声不断。

影片中,在经济萧条的冲击下,David的两个表兄弟失业,成天坐在家里。 Woody的几位老朋友相聚,彼此无话可说,非常尴尬。没有盼望的人生,实在难挨啊!

其实年老的Woody也一样。他想要找一个继续活下去的理由,一个盼望,尽管那是一个完全不切实际的幻想。

人生何等需要盼望!盼望,就是人确信会拥有的、会成就的。就如基督徒确信会有永生,罪会得赦免,将来会与耶稣基督面对面……这是建立在有根基的信心上面。“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

一个人不能没有盼望却活着。然而一个人的盼望,有可能是虚假的盼望。这就看他的信心是奠基在什么上面——是坚实的,还是不坚实的?所以,我们到底相信什么,或是相信谁,无比重要!

如果人生的盼望就像Woody那样,建立在一张广告纸上,是虚假的、一厢情愿的幻想,那是很可悲的。

Woody的表现虽然不著调,但观众看到,他一心想要得到一百万,为的是留给孩子,也想买一辆新的红色卡车,以及一个压缩机(多年前,他的压缩机被合伙人借走了,至今不还)。

Woody仍然有想要的东西和自己的想法,却没有人明白,也没有人关心。人们只看到他是一个又糟又无用的愚昧老头。

David原先也视父亲为酒鬼。然而在旅途中,他从父亲的老朋友,以及妈妈的回忆中,渐渐认识了父亲——他参加过韩战,开过修车厂,是一个不能向人说“不”的滥好人。鸡肋式的婚姻,让他曾经想离婚,让他沉迷于酒精,也不免有一些拈花惹草之事……

旅途中,Woody摔伤了头部,必须到医院缝线,又因为心脏问题住院。David要求父亲回家去,不要再继续这无意义的旅程。然而Woody逃离医院,要自己走着去目的地。

盼望,是何等有力,让人在任何困难情况中,都能够坚持、克服拦阻!即使是虚假的盼望!

Woody和David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一家推销杂志的公司,就是广告上说的领取奖金的地方。

在那个狭小的、只有一个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里,Woody必须接受梦想幻灭的事实了。接待小姐说:“抱歉,你没有中奖!……不过,我可以给你一个礼物,你是要一顶帽子,还是一个椅垫?” Woody要了一顶帽子,上面写着“赢家”。

之后的故事,让我心弦触动,有一点想流泪——感到了父亲的失落,David把自己的速霸路(Subaru,换成了一辆5年新的卡车,登记在Woody的名下。又为父亲买了一个全新的压缩机。

他告诉Woody:领奖中心愿意做让步。他们不能给你一百万,但给了你这辆卡车。

路过父亲生活过多年的小镇的时候,David让没有驾照的父亲开车。Woody要儿子躲在椅子下面,自己则得意洋洋地开着车子,戴着“赢家”帽子,从过去的老熟人、旧女友、合伙人面前经过……

David蹲在椅子下面,看着父亲脸上露出满足的微笑,他也笑了!

Bruce Dern饰演Woody,极为到位。他把一个一事无成、“年久失修”的老头演活了!

患有早期痴呆的Woody,有时候活在自己的天地里,有时候回到现实。他忍受着别人虚伪的奉承,恶毒的讥笑、谩骂、攻击,心中却坚信会拿到奖金。

David的饰演者是Will Forte(他在Saturday Night Live节目中一举成名),把年轻人的理性,以及对顽固父亲的同情、耐心、尊重和爱,都表现得恰到好处。

超过80岁的June Squibb,饰演老太太Kate,霸气凌人,内心却又关爱着糟老头。她演得入木三分,令人拍案。

这是一部非常真实的人生写照,是日光之下大多数人的一生。

我们都不是叱吒风云的人物,都只是平凡无比。到了晚年,回顾一生,也都会感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其实,就算是领过风骚的人,“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物换星移,白马过隙,美人迟暮,英雄不再,岂不也有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的苍凉吗?

许多人把自己人生的盼望,放在这看得见的世界——物质、钱财、地位、权力、名声、知识上,认为只要拥有了这些,人就会满足、喜乐,生命就会有意义、价值。然而事实告诉人,这不过是谎言!

圣经里所罗门王的《传道书》,将此描述得淋漓尽致,“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Woody相信了卡车和压缩机都是发奖中心的赠品,所以他很满足、很得意地开在路上。然而他的人生,从此就真的有了意义了吗?如果他的卡车、压缩机坏了,或他因为痴呆症不能使用了,又如何呢?

因此,我必须说,尽管David的爱,让Woody露出满足的微笑,这也是短暂的。唯有上帝给我们真实的盼望和生命的意义。当我们在世上找不到生命的意义时,祂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生命真正的价值。

作者现在美国伊利诺州牧会。

One response to “抱歉,你没有中奖!——观《内布拉斯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