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保時捷看多元消費觀(談妮)2015.07.09

從保時捷看多元消費觀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編者心專欄

我的朋友最近買了一輛全新的德國跑車,Porsche Cayman GT4(保時捷卡曼GT4),出廠價連稅大約10萬美金。我上新浪汽車網查了一下,網上顯示此車在中國市場價是人民幣 63.00-114.80萬元;指導價為人民幣 76.1-114.8萬元。這,應該算是豪車了?

90後的上班族

跑車或豪價都不稀奇,但特別的是,買車的戴,只是一個初出茅廬、來自普通中產階層的90後上班族。

戴是基督徒,成長於一個爸爸上班,媽媽在家全職帶孩子的基督徒家庭。或許是因為童年快樂而單純,戴這陽光男孩脾氣好,人緣佳,而且生活愛整潔、有節制。

任何人跟戴說話,他總是眼神清澈坦然地注視對方,專注地傾聽;偶爾請他做個事,他也總是愉悅活潑、毫無心機地幫忙——我看著他卷著的棕色濃睫毛、有時閃著琥珀般光芒的綠色大眼,幾乎可以想像這個高瘦的大男孩小時候在家裡,必然像個小天使般地乖巧貼心。

過去幾年,戴總是剪著一頭利落短髮,不用髮膠。平日喜歡穿舒適的棉衫牛仔褲,不戴任何裝飾品,連手錶都鮮見,也不像有些好看的男孩,老喜歡顧影自盼。

戴畢業自一所普通州立大學,學習成績不錯,各方面都很平均,但還是很普通。大二暑假,他申請到一家全球聞名的大公司去作實習生。大三暑假,公司繼續找他去;或許正是因為他能學習、易相處、性格穩定,等到大學畢業後,這家公司就正式聘用了他。

戴自己飛到公司位於加州矽谷的總部,在附近和另一位教會弟兄分租一間兩居室的公寓,每日三餐都在公司裡解決,每週固定與父母通電話。他也找到一個合意的教會,並逐漸展開了社交圈。

每當有朋友找戴出去打球、爬山、聚餐時,他都盡量參加,但他不熬夜——聚會後朋友要續攤去吃宵夜,他就搖搖頭,笑瞇瞇地跟大家說再見。此外,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滴酒不沾。原因很簡單,他不喜歡酒的味道,就像他不喜歡魚腥味一般。

沒人邀約的時候,戴就獨自待在公寓中,依舊怡然自得。他相對比較安靜,沒有太多物質慾望,唯獨熱愛汽車。

當我對戴買車的大手筆感到驚奇時,戴的一位好友聳聳肩說,這有什麼關係,反正他生活簡單,平日不花什麼錢;這車,他供得起!

是啊,如此難得優秀的美國青年,為何不能在他財力範圍之內,買一輛他喜歡的車呢?

    誰才能買豪車?

過去我們以為,有錢要先儲蓄,然後買房、成家,等一切穩定之後,才買豪車——那是身份的象徵。

事實上,我過去常看從漂亮保時捷跑車中爬出來的,一律是身形微僂滿頭灰髮,年屆/過退休之齡的老先生。我可以想像,他們或許是一生辛勤,事業成功,到年老才來享受年輕時愛車的夢想。

當然,我也有朋友是家族企業的繼承人,但也僅僅買個二手車過過癮。至於那些白手起家的中年企業家,買個保時捷停在車庫裡,也不足為奇。至於有名有錢的公眾人物,他們都離我太遠,在此就不談了。

然而,現在有些青年的觀念不同。我常聽女兒跟朋友們聊車,不僅談外形、速度,也談引擎、手感(方向盤的控制)……還有汽車歷史,唯獨不提價錢;研究車純粹是興趣、是嗜好、是擴展知識,不見得是為了愛慕虛榮。

  我也曾“哈”保時捷

如果戴是我的孩子,我可以告訴他,我在他的年齡,買的是價值1000美元、有13年車齡的美國老車,並要求他要向我看齊嗎?為什麼不呢?為什麼要呢?買車要考慮什麼呢?

我曾經非常喜歡開車,還特別享受手排加速換檔的快感和成就感。每當看到小小的保時捷輕巧地從我身邊溜過,尾端車翼徐徐揚起,總是忍不住要讚歎一聲,由衷欣賞——女兒們都知道,媽媽最喜歡保時捷。

但不知曾幾何時,車對我而言只是代步的工具。比方說,我買車考慮的是省油、環保、易保養、而且迴轉半徑要小、座位要父母進出方便,夠空間放輪椅、淺色耐熱……更糟的是,我看車完全是消耗品——原封不動的新車只要一過戶,就貶值了!

我去看國際汽車大展,居然毫無激情!我好像越來越實際,也越來越“孤寒”。

過去幾年,母親深受牙周病之苦。在保險體系下找遍牙醫,似乎只有越弄越糟。除了老人家不斷受苦外,我最擔心的是長久嚴重化膿的牙齦,會引起其他的併發症。

最近,經人介紹,我完全自費找了一位牙周病與植牙專家替媽媽治療。在簽約的那一刻,我告訴自己,我這是買了一輛高檔奔馳(MercedesBenz給母親,放到她的嘴裡。

因為父親一直為多年前因老化而無法繼續開他的奔馳而深感沮喪,母親也常常提起引為大憾。

有人問,母親已經高齡87,我這麼做,值得嗎?我真的不曉得。這個費用,我不吃不喝,扣稅後也要花個幾年才賺得回來。我甚至心裡打鼓,不知這醫療效果的風險如何。但如果因此能讓我母親有個品質較佳的晚年,為什麼不呢?

當然,我此生大概真是完全與豪車無緣了。

從保時捷延伸的思考

我不知買了保時捷後的戴會有何變化?他會因此而漸漸墮入奢侈慾望的誘惑中,而無法自拔嗎?他會改變主意,不久後把車賣了嗎?他會就此打住,覺得偶爾豪放一下也就心滿意足了嗎?

旁觀的我們,是否可就單一事件,來評斷事件後面的理念?有共同價值觀的人,是否一定會有共同的生活/行為形態(註)?敬虔愛上帝的人,是否一定做事完美?要榮耀上帝,在每件事上是否只有一種抉擇?緊緊跟隨基督,是否就能完全避免做錯誤的決定?

或許也有人說,不過就是買輛價錢稍微高一點的車罷了,何必麻煩討論那麼多?人生難道就不能輕鬆點麼?

其實,想討論的人不見得就是在乎錢,而是在意如何使用自己的人生。錢花了,還有機會賺回來,但光陰逝去,無法迴轉;時間不夠,也無法借貸。

我想,隨著視野的擴展,環境的變化,年齡的增長,戴或許會對他這輛寶車有不同的態度或選擇。

好在我們都知道,這世界上沒有什麼財產是不能被剝奪的,沒有什麼物質是可以永存的。但是我們只要不役於物(或名氣、地位、美貌……),全心跟隨上帝,尋求榮耀祂,信實的上帝會在我們(即使是)享受物質的同時,也必定保守我們直到永恆。

註:參新民,《不是禁欲——簡樸生活的原則與實踐》,

http://behold.oc.org/?p=27494

One response to “從保時捷看多元消費觀(談妮)2015.07.09”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