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于乱世之殇(新民)2015.07.12

立于乱世之殇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伊斯兰国杀人如麻,极尽斩首、石刑、关铁笼焚烧、钉十字架等残酷手段。

美国爆发多起员警防卫过当,甚至恶意伤害事件。6月底美国最高法院以微弱多数裁决同性婚姻合法,在捍卫传统婚姻的阵营中掀起激烈反弹;一个拥有两个妻子的美国男人,见机行事,决定上诉法院,寻求非一男一女的其他排列组合婚姻的最终合法化;最近波士顿海边发现一个4岁遇害女孩,被塑胶袋包裹遗弃在垃圾桶里,命案待破。

中国股市疯涨数月,6月中开始连续3周狂跌,各种指数累积跌幅约30%,借钱炒股的许多股民损失尤其惨重。7月初,政府祭出铁腕措施救市。

希腊总理耸动高达61%的国民,公投拒绝欧盟新的救助条件。4天后,举债累累的希腊政府出尔反尔,请求本来就需要的欧盟救助。希腊人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方式,戏剧性地表达了希腊人的民族自尊。

这就是我们共同生活的时代中一些不祥的脉搏,告示我们,这个世界真的病入膏肓。

其实,乱世之殇,源远流长,远溯上古。

圣经记载,早在距今四千年前亚伯拉罕的时代,时局危殆。亚伯拉罕经历战争饥荒,亲人相争,外人夺妻,家庭不和。而他的侄儿罗得所居住的死海南滨之城——所多玛,以同性乱性、放荡不羁著称,故而得名(所多玛正是鸡奸之意)。《创世记》第19章记载,两位天使造访该城,蒙好客的罗得接待。无奈合城老少,围住罗得房子,要与寄宿的客人交合。后面天火灭城的故事,已是家喻户晓,在此不再赘述。

5世纪后,以色列人进驻迦南,接下来近500年,士师秉政,内外交困的乱世如间歇性筋挛,纷至沓来。“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这句悲壮的结语,为《士师记》的故事画上苦涩的句点。在士师历史结束前,一场内战爆发了,数万便雅悯人被杀,数万其他支派的人阵亡。起因记载在《士师记》第19章。

一个利未人的妻子与丈夫不和,回到娘家伯利恒住了4个月。她丈夫决定劝她回返。在岳父家住了4天多,第5天下午才迟迟出发。日暮黄昏,路遇便雅悯的基比亚,当地竟然无人接待,直到一个下田干活晚归的老人家出现。他曾从这个利未人居住的以法莲山地,来到基比亚寄居,于是热心接待同乡客旅。

近东传统里,接待路过的客旅,是责无旁贷的份内事。晚餐时分,无奈当地匪徒围住房子,连连叩门,要与利未人交合。最后,利未人舍妻保己,把妻子贡献给匪徒彻夜凌辱,直到黎明前。那个倒楣女人回到借宿的房门前,倒地而亡。整个故事自始至终,她没有留下一句话。利未人回到家乡,把亡妻碎尸12段,送给以色列四境的12支派。此事惹动众怒,引发一次空前绝后的大内战。

从《创世记》第19章,到《士师记》第19章,两个19章的故事,相隔约一千年,但人心依然邪恶,罪恶继续昭彰。再等三千年,当年在所多玛和基比亚的恶行,如今被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给冠冕堂皇地合法化了!

呜呼!乱世之殇,危如累卵,上帝作为如何?基督徒安能站立得住?

所多玛事件后,义人罗得蒙上帝所差天使的拯救,所多玛城与附近的罪恶之城蛾摩拉,均蒙天火所灭,废墟掩埋在死海南滨地下。基比亚事件后,上帝施行公义审判,便雅悯人被杀逾5万男人,以色列其他支派也阵亡了4万之多。

两千年前,也就是所多玛事件到现在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四千年中间,上帝差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诞生在那个一声不响、绝气而亡的利未人之妻的故乡伯利恒,让天国的福音临到这罪恶的乱世。

基督徒是天国子民,在地上是寄居者,且是一群为乱世所不容,随时为义受逼迫的的人。义人罗得因见闻那些不法的事,“他的义心天天伤痛”(《彼得后书》2:8)。基比亚的那位老人,也跟罗得一样,在乱世中热心接待客旅。耶稣大弟子彼得这样提醒基督徒:

“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 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 你们要互相款待,不发怨言。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若有讲道的,要按著神的圣言讲;若有服事人的,要按上帝所赐的力量服事,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 原来荣耀、权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彼得前书》4:7-11)

One response to “立于乱世之殇(新民)2015.07.1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