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上網(秦路)

本文原刊於《舉目》74期。

文/秦路

BH74-38-7741-By Davey Heuser-r0r252VR6WqPRsxngGUE_telefoon politie 宽600

編者按,像許多其他的現代科技一樣,網絡本身是中性的,網絡可承載正面與負面的信息。此外,上網像食物一樣,除了供應養分、帶給人們愉悅的感受外,也可成為某種心理病症,如暴食症或網絡上癮。因此本文對基督徒上網提出警惕,但並非要讀者“因噎廢食”,號召大家絕對不要上網。

網絡是現代社會的一大標誌。網絡給基督徒的生活、信仰和學習,帶來了諸多的便捷和好處。然而我認為,網絡帶來的危害,勝過益處。(編註)

我將試著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當今基督徒在網絡世界的危機。至於網絡的諸多益處,恕本文不作探討。

信仰與生活隔離

很多基督徒每天透過手機、電腦等,上網靈修、讀經。這會使人的生活局限在網絡世界裡。

在微信裡、在QQ群裡遇到的人,不管是你自己還是別人,都是虛無縹緲和不真實的——僅僅透過語言瞭解一個人,只是片面的、表面的。

我們的信仰若是局限在網絡裡,那麼我們的信仰就只跟網絡有關,而和生活無關。我們可以在網上發表或者轉載屬靈文章、短句、見證、圖片,但是我們的生活卻絲毫不受這些文章、短句、見證、圖片的影響。這使得我們的信仰非常表面化,沒有實質性的內容和見證。

信徒與教會疏遠

這是我反對網絡世界的最大原因。不少基督徒禮拜天在家看視頻講道,比如名牧的、海外大牧師的,等等,或在一些網絡房間裡聽道、學習。

這些人有沒有想過,什麼是基督的身體、基督徒的屬靈團契,或是聖經中有關教會的教導?

我不反對網上聽道、讀經,但是如果因此造成信徒與教會的隔離,我十分反對,更強烈譴責那些所謂的推動網絡福音事工,卻讓信徒整天沉迷於網絡而無視教會參與的人。

福音和信仰膚淺化

網絡世界的便捷和快速,帶來的直接影響是,人開始不喜歡長篇大論,喜歡短小精湛的名言短句,或者幾分鐘的視頻。這使很多人對信仰的理解很膚淺。

很多基督徒透過網絡傳福音,這也使人對福音的理解過於簡單和膚淺。福音的深度和廣度,實在是網絡世界無法表述清楚的。我不反對所謂的網絡傳福音或佈道,但我害怕,我們在網絡所傳的福音,並不是聖經裡所講明的福音。

拉遠了與身邊人的關係

網絡溝通有很多局限。人在語言、背景、信仰、文化、邏輯思維能力和理解能力上,有諸多差異,從網絡上很難瞭解對方的性格、脾氣,看不到語氣和表情,所以十分容易產生誤解,往往帶來血氣、自我,產生苦毒、埋怨、批評甚至是攻擊。實在是中了魔鬼的詭計。

這一點,在各個QQ群、基督教論壇,以及網絡板塊上,正不斷上演。這是十分嚴重的問題,需要我們重視。

另外一方面,網絡拉遠了我們與身邊人的關係。現在我們每到一個地方,先尋找Wifi。不論和什麼人見面,我們都不斷地低頭玩手機。很多人在禮拜天聚會的時候,不專心聽講道,反而不斷使用微信、短信……網路不僅拉遠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還拉遠了我們與身邊人的關係。

異端的可乘之機

異端的猖獗程度,在當今不言而喻,在網絡世界中更是令人乍舌。很多基督徒因為好奇,因為渴慕,被異端擄去。異端是不太好分辨的,常常隱藏得很深,無法很快發現。尤其在網絡世界,我們對人的認識更流於膚淺和表面,這給了異端極大的可乘之機。

使人沉溺,浪費時間

網絡的最大危害之一,是讓基督徒浪費了太多時間,打遊戲、看電影,瀏覽網頁、新聞,甚至看所謂屬靈的文章、帖子。不可否認的是,當我們沉溺於網絡的時候,我們失去了大量的可以與上帝相處的時間,我們奪取了屬於上帝的時間。

網絡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了便捷,卻又讓我們深陷其中,讓我們一切都在網絡上支取、獲得和發洩。不知不覺之間,網絡變成了我們的“偶像”。

罪惡的試探

基督徒上網,不可避免要面對色情、暴力等等誘惑。我們本無意去瀏覽那些網站,但是屏幕上會自動跳出那些網站的廣告、誘人畫面……越是沉溺於網絡,所要面對的試探就越多。

我當然不是提倡“因噎廢食”,號召大家絕對不要上網。只是,我們必須警惕。一次、兩次試探,或許可以輕鬆勝過,但是試探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很害怕我們會失敗,或者再次失敗。

筆者最近反省,發現自己會輕易陷入網絡爭論中。網絡上那些無休止的辯論 ,很多時候說是為了辯護真理,其實只是為了彰顯自己,非常浮誇。我甚感自己最近解經沒有深度、真理沒有深入、講道沒有生命,每天忙於網絡爭論,彰顯的只是自己的驕傲、血氣,實在可笑。

最後,我的建議是:當思考以上的危機,反省自己。最好少上網,沒有必要時不上網,要盡量控制自己上網的時間和範圍。

編註:讀者可參考

劉帝傑,《電子聖經會否取代紙張聖經?──傳通科技如何影響聖經的閱讀與詮釋》,《舉目》9期。http://behold.oc.org/?p=6830

新民,《E時代的靈修實踐》,《舉目》61期。http://behold.oc.org/?p=14211

王星然,《讀哪種聖經更顯敬虔?羊皮版?印刷版?還是Apps?》,《舉目》官網“言與思”欄目2013-8-12。http://behold.oc.org/?p=15757

談妮,《你怎麼看電子讀經?》,《舉目》66期,http://behold.oc.org/?p=20931

談妮,《與電子遊戲共舞——對未成年者上網的安全考量》,《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http://behold.oc.org/?p=27219

作者為大陸的傳道人。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警惕上網-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