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六日(一)–探望美國爸媽的恩典之旅(張怡昕)2015.07.28

IMG_1197

探望美國爸媽的恩典之旅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上週我去了挪威。這次去挪威不純粹是旅行,主要是去見一對美國老夫婦Bill and Judy。

去挪威見美國人?2004年我讀本科時去美國作交換學生,認識了這對基督徒夫婦。他們對中國學生非常友善,當年幫了我和其他同學很多忙。

Judy退休前是小學老師,她樂觀幽默,充滿創意,上次的文章裡提到年輕時藉著發問卷去認識男朋友的,就是她,她連禱告都非常有創意!Bill退休前在MIT做醫療相關的人工智慧研究,是典型的工科男士,思維縝密,話不多但很有見地。

他們不僅讓我看到,人活著可以如何充滿喜樂、樂於助人,也解答了我關於信仰的很多問題。在交換學生時我受洗了,他們像是我在美國的爸爸媽媽。

11年過去了,我和他們的關係不僅沒有疏遠,反而更加親近。Judy祖籍挪威,基本上每年夏天他們都會回挪威住一段時間,度假探親訪友,這次我從芬蘭去看他們。

他們住在挪威南部的Staubo,這是個美麗的島。因為知道我沒有出海釣過魚,Judy特別拜託了她的親戚,也是一對基督徒夫婦,帶我出海釣魚。

DSC_0866

出海,天氣特別重要。我剛去的那天,起初天氣還好,我們在院子裡喂了天鵝,吃了午飯,看著海曬著太陽好不愜意。下午卻下起了雨,而且天氣預報上根本沒說有雨!雖然天氣預報說第二天天氣不錯,但還是不能確定。

睡了一覺起床,還是感到涼颼颼的。很感謝主,逐漸就暖和起來,而且風平浪靜。我們在碼頭和那對親戚夫婦會和,他們先開船帶我們去遠一點的海。首先我嘗試用魚竿來釣魚,魚餌是熟蝦。很快我就感覺好像有魚咬鉤,但提上來一看,蝦沒了,魚也沒見到。原來魚還蠻聰明的!後來真的釣上來魚,是Cod,但個頭太小,就放回海裡了。

這時稍微起了一些浪,在對航海完全外行的我看來簡直不算浪。但Judy的親戚決定帶我們到靠近島的地方,而且換了一種釣魚的方式。魚線像風箏線那樣纏好,最末端是鉛塊,接著就是鋒利的魚鉤,一共有6個,魚鉤之間相距大約20釐米。把魚線放在海裡就好,根本不需要魚餌!只需要不斷地把線上下扯動,讓魚鉤動起來。

剛放下去魚線沒一會,我就感覺好像有東西,提上來一看,居然真有魚!是長度20cm左右的鯖魚(Mackerel),據說這個大小的鯖魚是最好的,更大的魚腥味重。鯖魚成群出沒,只要釣上一隻,就說明魚群在附近。

接下來,魚線放下去一會兒,就感到又釣上魚了,而且一次就是四、五條!沒多大功夫,我就釣了十七、八條魚,好開心!船靠岸後,我還學著怎樣把魚收拾乾淨,螃蟹也來湊熱鬧。那天的中餐和晚餐都是在海邊的露臺享受的!

IMG_1231

雖然言語很難傳達我那天的收穫,但還是嘗試和大家分享一些感受:

  1. 有很多東西,是錢買不到的。現在來北歐旅行蠻流行的,北歐挺貴的,挪威更是貴。但我住在海邊的房子裡,朋友帶我出海,我一分錢沒花。而且這不是任何旅遊團行程中的活動項目,我享受的,是朋友對我的深情厚誼!

Judy和她的親戚關心我,愛我,想著讓我嘗試出海釣魚,想著怎樣能讓我釣上魚,他們選擇地方,給我預備合適的漁具,幫助我,教我,既耐心,又溫柔。Judy的親戚晚上開船送我們回家,專門選擇景色好的路線,開的非常慢,好讓我觀景,其實對他們而言是繞路的。

他們向我有這樣的情誼,我深深知道,不是我有何德何能,都是因為上帝!上帝常常通過朋友賜給我們恩典!

  1. 看著那美麗的風景,我忍不住想,天堂一定比這裡更美!我覺得那天我嘗到了一些天堂的快樂,非常滿足的快樂!我想,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恐怕確實是超乎人所能想像的。基督徒該想想自己已經在享受的恩典,還有那等待著自己的恩典,想想自己是多麼蒙愛的人,怎麼能不去報恩呢?
  2. 有些事物是難以想像的,需要親自體驗。去挪威前,我讀過旅遊手冊也看過一些照片,但真正看到的時候,感受完全不同!我也見過一些美景,但美景又分很多種,芬蘭的湖光林色是平靜之美,而挪威起伏的地形和海峽,有壯麗而雅致的美。DSC_0934

我覺得信仰也是難以靠想像去認識的。站在門外,再怎麼想也想不到上帝居然有那麼好,進了門之後,也要不斷去探索,才會發現,上帝怎麼這麼好!而且這種好是非常豐富的,有憐憫有恩典,有嚴厲有管教……

在信仰的世界,也要去開眼界,去探索,去體驗,去感悟,而不是坐井觀天。上帝的美好,一定遠超過這世界上所能有的各種美景!如果我們期待去旅行,為旅行做各樣的計畫,上路,那我們也該期待著去為上帝做什麼,期待著經歷上帝,去計畫,去籌備,去做。

  1. 關係是需要維繫的。2004年我離開美國之後,如果不再聯繫Bill和Judy,那關係可能也就逐漸疏遠了。但我對他們深深感恩,我知道他們很忙,就主動聯繫他們,後來有機會去美國時也去看他們。我知道他們也一直在為我禱告。我們和上帝的關係也需要不斷地更新和維護。上帝是一直在想著祂的孩子的,祂的孩子是否也常常想到祂,聯繫祂呢?
  2. Judy的祖父是船長,當時還是帆船時代,船長的收入不錯,但也承擔了非常大的責任。船長和妻子都是很認真的基督徒,他們有14個孩子,現在Judy的家族有一百多人,其中大部分都還是認真的基督徒,但也有一些不是。這也值得我們思索。生長在敬虔的家庭絕對有福,但對於信仰,每個人都要做出自己的選擇。
  3. 捕魚固然要靠經驗,但最根本是靠上帝的恩典。如果不是碰到了魚群,恐怕我們會空手而回。經過了這次釣魚,我體會到,為什麼當彼得他們照著主所說的話去撒網,就真的打上很多魚之後,他們立即意識到主不是普通人!
  4. 工作有時,度假有時。工作時會碰到困難,度假時會碰到陰雨。但帶著感恩的心,知道工作和度假的機會來自於誰,那工作和度假,都能成為美好!IMG_1310

注:

Cod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d

Mackere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tlantic_mackerel

 

 

3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挪威六日(一)–探望美國爸媽的恩典之旅(張怡昕)2015.07.28-大雨头条
  2. 挪威六日(二) –過客匆匆(張怡昕)2015.08.27 | 舉目雜誌
  3. 挪威六日(二) –過客匆匆(張怡昕)2015.08.27-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