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歲兒子的信仰掙扎(王星然)2015.08.09

七歲兒子的信仰掙扎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知道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一定會遇到信仰上的掙扎,只是沒想到來得那麼早。

最近7歲的大兒子和弟弟因為搶玩具,從吵架進而演變成大打出手,弟弟哭著跑來告狀(其實他有打哥哥,只是這個小精明善於先發制人,妻子明察秋毫,一眼識破)。前陣子才教兄弟倆背誦《約翰福音》13:34-35彼此相愛的聖經經文,這時妻子順勢來個機會教育,弟弟很快就順服下來。

大兒子還在氣頭上,回了一句:“為什麼要彼此相愛?”

媽媽:“因為耶穌這樣教導我們啊!”

兒子:“為什麼我要聽耶穌的?”

媽媽:“因為耶穌是我們的主,我們是跟隨祂的人,所以當然要聽從祂的吩咐。"

兒子:“那如果我不是跟隨祂的人,就不必聽祂的了嗎?”

媽媽:“你不願意成為跟隨耶穌的人嗎?”

兒子:“我不確定,我要想想。”

媽媽:“那好!你待在房間裡想想,決定要不要跟隨耶穌。”

(之後,妻子示意要我進去和他談談)

我:“想通了嗎?”

兒子:“還沒,我可能到死之前都不知道要不要跟隨耶穌。”(是的,信耶穌是一件激烈的事。)

我:“為什麼你覺得這個決定那麼困難呢?”

兒子:“耶穌的要求太高,我每次都做不到。”

兒子的回答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雖然,目前看起來,我家老二是比較順服的,但忠厚的老大對自己的信仰是誠實的,因為誠實才有掙扎,我為他的掙扎感謝上帝!是的,我親愛的兒子,耶穌的要求太高,有誰能做得到呢?為父的也做不到啊!

在教會帶學生團契多年,這不正是福音朋友最難跨越的信主障礙嗎?我們常常聽到:

“我覺得自己還不夠資格受洗跟隨耶穌。”

“等我再把自己提昇提昇。”

“像我這種人,怎能做基督徒呢?”

“基督教太多條條框框,太多限制,我信不來。”

我發現,要某些慕道朋友認識自己是得罪上帝的,並不那麼困難。比較麻煩的是:世人無法理解有罪之人,怎配跟隨這位完美無瑕的耶穌?每每聽到上帝要求祂的兒女要聖潔,就如千金壓力,勞苦重擔……因此,乾脆先別急著信主。自己好好修身養性,或可減輕罪刑,要不然,跟隨耶穌都會覺得渾身不自在。

再者,就這麼稀裡胡塗地信了耶穌,就算將來真的上了天堂,也等於證實自己毫無功勞,一無是處!那怎麼受得了?“恩典”對於從小接受人定勝天思想教育,凡事靠自己努力奮鬥的華人,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門檻。

“你知道為什麼耶穌要釘十字架嗎?”我問兒子。

兒子:“祂是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好險,平時思想教育,還算有點根基)。”

我:“你說對了!我們跟隨祂,不是因為我們不犯罪,正是因為我們都犯了罪,才需要祂。爹地媽咪和你一樣,也都是罪人,我們沒辦法完全做到耶穌的要求,你看,爹地和媽咪有時候也會吵架,我們也做不到完全彼此相愛,我們好需要耶穌,我們需要祂十字架上的恩典,來赦免我們的罪,我們需要祂來幫助我們改變。如果沒有耶穌來救我們,我們會怎樣?”

兒子:“我們會被扔在火湖裡燒,直到永遠。(沒想到他會回答得如此直接)

我:“你要去火湖嗎?”

兒子:“不要。”

我:“那麼,你還要想想嗎?你除了跟隨耶穌,還有別的出路嗎?"

兒子搖搖頭。

親愛的兒子,不是爹地不給你時間作決定,身為罪人的我們實在是沒有作決定的本錢,如果有一天你要溺水了,爹地不會先問你要不要做個決定,想不想被救,爹地立馬把你給拉上來了!你除了伸出你的手給我,哪裡還有選擇的餘地?

最後,大兒子和媽媽說,他還是要跟隨耶穌。我知道,未來他仍然會遇見信仰的掙扎,經歷信仰的風暴和試煉,做為父母,我們為他禱告,求父神保守他一生走在祂的道路上,不徧離,直到見主面的日子。

2 Comments

  1. 如果沒有個人與上帝的關係和真實的信心經歷,只有宗教知識;如果沒有恩典與愛,只談刑罰和恐懼,新的一代必定大量流失……

    王家小兒子的掙扎,也是上一代人“要如何帶領新的世代 一生跟隨主” 的掙扎。

    ~ 談妮

  2. 謝謝談妮的回應,信仰沒有主觀的經歷,的確只是理論和教條。但對於七歲的孩子而言,他的人生剛起步,還沒有足夠的機會去體驗基督信仰的美好,深刻經歷上帝的無條件的愛與恩典,我們盼望他們從父母的身上可以先體驗那樣的愛和恩典,但我們終究都是不全完的人,他自己必須要經歷神,那急不得。

    在孩童時期給予信仰教理框架仍是重要的,就如我們教小孩背唐詩,他一時無法體會那個意境,但當他日漸長大,有了體驗,就會慢慢明白。有一天所有的字句片段終要勾勒 出一幅完整的圖畫。

    這也是為什麼歷世歷代以來,針對兒童教育,有許多著名的教理問答應運而生的原因,可惜我們的世代不重視教理問答,我們給孩子的都是心理學。不在真理上建造他們,世俗價值觀一定會塑造他們,仇敵想方設法要得到他們。這一代年輕人流失,不光是因為缺乏經歷,也是因為不明白真理。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七歲兒子的信仰掙扎(王星然)2015.08.09-大雨头条
  2. 在新文字時代回顧《舉目》2015(談妮)2016.01.03. | 舉目 Behol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