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裡的人類學奧秘(四之四)(劉同蘇)2015.08.20

創世裡的人類學奧秘(四之四)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編註:本文將刊登於《蔚藍色》雜誌56期(2015年12月號)。因原文近萬字,本專欄將分4次刊出。

十字架的奧秘

上述的創世奧秘只是真理的正題。創世奧秘的肯定陳述必須包含著自身的否定並進而達到否定之否定,它才是無限或永恆的真理。創世奧秘的正題是:極性的個人必須信靠對立統一的上帝,才可能與極性對立的個人達成統一,由此而成為具有整體性人格的真正個人。

該正題的反題是:極性的個人若不信靠對立統一的上帝,就不可能與極性對立的個人達成統一,因此而喪失整體性人格,從而成為違背自身本質(即上帝的形象)的死人。

該正反題的合題是:(正)極性個人需經由對立統一的上帝而達成與對立極性之個人的統一,由此而成為真正的個人;(反)極性個人由極性出發而本能性地排斥對立同一的上帝以及極性對立的個人,由此,僅僅具有極性的個人是不具有自身本質的死人;(合)只有捨棄了封閉於極性的自我,極性的個人才可能接納對立統一的上帝以及極性對立的個人,由此而成為具有整體性人格的真正自我。

創世的肯定已經預含了罪之否定的可能進而拯救的否定之否定。

在《創世記》裡面,當極性的個人以自己而非對立統一的上帝作為判別是非(即“知善惡”)的終極尺度,極性的個人立即分離於對立統一的上帝(以樹林為隔絕)並分離於自身的極性對立者(以樹葉為隔絕),於是,本性的死便臨到該極性的個人,該極性的個人因喪失了自身的本性(即上帝的形象),也就墜落出了和諧地處身對立統一的理想狀態(即伊甸園)。

自此,被自我(即極性)所束縛的個人,永久性地敵對於對立統一的上帝以及自身的極性對立物。離開了上帝,男女之間就是無盡的戰爭,個人之間就是永久的分離。這就是創世奧秘的否定性陳述(“如不……,就……”)。

拯救就是對罪的否定,也就是對罪否定創世的再否定(即否定之否定)。極性是個人的外在肉體本性;上帝(即絕對他者)的形象(即整體性的人格)是個人的內在靈性本性;所以,個人是一個悖論:固守自我(即極性)的,就喪失自我(整體性人格);捨掉自我的,反倒獲得了自我。

拯救就是將固守極性的自我,重生為接納絕對他者的自我,且在這一接納之中與所有極性對立者成為一體。拯救不過是對創世的回歸,但是,拯救並不是創世的純粹同一。拯救不是對創世的單純肯定,而是對創世的否定之否定。創世的單純肯定不過是一個無法包容自身否定的有限之物。

若一個“是”僅僅是“是”,該“是”在本質上就受限於“不是”。只有當創世的肯定裡面已經先行包含了自身的對立並預設了經由自己的對立面而返回自身的否定之否定,創世的肯定才是無限的或者絕對的。

創世並不是一個等待罪之否定的消極之物,而是一個以拯救的否定之否定先行規定了罪之否定的有限,進而以否定之否定在肯定與否定兩面都宣示了自身主權的絕對主體(即無限本體)。

拯救的“十字架”並不是對創世的補充,它已經矗立在創世的伊甸園之中。沒有否定之否定的“十字架”,就無法實現創世的肯定。“基督是我家之主”並不是來自婚姻與家庭之外的外在守護,而是婚姻與家庭的本質。

編註:

1.創世裡的人類學奧秘(四之一)》http://behold.oc.org/?p=27821

2.創世裡的人類學奧秘(四之二)》http://behold.oc.org/?p=27840

3.創世裡的人類學奧秘(四之三)》http://behold.oc.org/?p=2785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