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里的人类学奥秘(四之四)(刘同苏)2015.08.20

创世里的人类学奥秘(四之四)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编注:本文将刊登于《蔚蓝色》杂志56期(2015年12月号)。因原文近万字,本专栏将分4次刊出。

十字架的奥秘

上述的创世奥秘只是真理的正题。创世奥秘的肯定陈述必须包含着自身的否定并进而达到否定之否定,它才是无限或永恒的真理。创世奥秘的正题是:极性的个人必须信靠对立统一的上帝,才可能与极性对立的个人达成统一,由此而成为具有整体性人格的真正个人。

该正题的反题是:极性的个人若不信靠对立统一的上帝,就不可能与极性对立的个人达成统一,因此而丧失整体性人格,从而成为违背自身本质(即上帝的形象)的死人。

该正反题的合题是:(正)极性个人需经由对立统一的上帝而达成与对立极性之个人的统一,由此而成为真正的个人;(反)极性个人由极性出发而本能性地排斥对立同一的上帝以及极性对立的个人,由此,仅仅具有极性的个人是不具有自身本质的死人;(合)只有舍弃了封闭于极性的自我,极性的个人才可能接纳对立统一的上帝以及极性对立的个人,由此而成为具有整体性人格的真正自我。

创世的肯定已经预含了罪之否定的可能进而拯救的否定之否定。

在《创世记》里面,当极性的个人以自己而非对立统一的上帝作为判别是非(即“知善恶”)的终极尺度,极性的个人立即分离于对立统一的上帝(以树林为隔绝)并分离于自身的极性对立者(以树叶为隔绝),于是,本性的死便临到该极性的个人,该极性的个人因丧失了自身的本性(即上帝的形象),也就坠落出了和谐地处身对立统一的理想状态(即伊甸园)。

自此,被自我(即极性)所束缚的个人,永久性地敌对于对立统一的上帝以及自身的极性对立物。离开了上帝,男女之间就是无尽的战争,个人之间就是永久的分离。这就是创世奥秘的否定性陈述(“如不……,就……”)。

拯救就是对罪的否定,也就是对罪否定创世的再否定(即否定之否定)。极性是个人的外在肉体本性;上帝(即绝对他者)的形象(即整体性的人格)是个人的内在灵性本性;所以,个人是一个悖论:固守自我(即极性)的,就丧失自我(整体性人格);舍掉自我的,反倒获得了自我。

拯救就是将固守极性的自我,重生为接纳绝对他者的自我,且在这一接纳之中与所有极性对立者成为一体。拯救不过是对创世的回归,但是,拯救并不是创世的纯粹同一。拯救不是对创世的单纯肯定,而是对创世的否定之否定。创世的单纯肯定不过是一个无法包容自身否定的有限之物。

若一个“是”仅仅是“是”,该“是”在本质上就受限于“不是”。只有当创世的肯定里面已经先行包含了自身的对立并默认了经由自己的对立面而返回自身的否定之否定,创世的肯定才是无限的或者绝对的。

创世并不是一个等待罪之否定的消极之物,而是一个以拯救的否定之否定先行规定了罪之否定的有限,进而以否定之否定在肯定与否定两面都宣示了自身主权的绝对主体(即无限本体)。

拯救的“十字架”并不是对创世的补充,它已经矗立在创世的伊甸园之中。没有否定之否定的“十字架”,就无法实现创世的肯定。“基督是我家之主”并不是来自婚姻与家庭之外的外在守护,而是婚姻与家庭的本质。

编注:

1.创世里的人类学奥秘(四之一)》http://behold.oc.org/?p=27821

2.创世里的人类学奥秘(四之二)》http://behold.oc.org/?p=27840

3.创世里的人类学奥秘(四之三)》http://behold.oc.org/?p=2785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