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教會,饒恕教會——與如音姐妹談心

本文原刊於《舉目》53期

范學德

感性教會如音姐妹:

       我讀了您在《舉目》50期上的《對教會的八個困惑》

       我曾問過同樣的問題,我也失望過,我還在尋找的過程中,但上帝恩待了我。

        大概都一樣吧,我們內心深處都有一個深深的渴望,渴望那完美無缺的天堂。正因為我們有這樣的渴望,所以,我們才追求;也所以,我們才失望,甚至絕望,因為,我們在人間看不到天堂。

我絕不再流浪

        我是1991年秋,第一次接觸教會。那時我到美國不久。

        在教會中有那麼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唱讚美詩,第一次聽講道,第一次查經,第一次被稱為慕道友,第一次聽牧師說:“讓我們低頭禱告!”我低頭了,但沒有禱 告。還有,在聚會結束後,第一次有那麼多的人來向我問好……我真的以為找到家了,疲憊的心從此可以安息,懷疑為信仰所代替,愛的洪流沖走仇恨和一切污垢。

        但是,沒有多久,我就失望了。我在教會中看到了黑暗,並且,不止只一處,不是一時。
        那時,我甚至為我在教會中發現的黑暗而自豪,認為自己目光銳利,正直,不虛偽,認為你們基督徒信了主也和我沒什麼大差別,半斤對八兩,五十步笑一百步,彼此,彼此。

        過了很久以後,我信了主之後,我才問自己,我到教會來要找什麼?看什麼?得到什麼?上帝把我帶進教會的目的何在?

        不錯,教會是有毛病,哪一間教會都有毛病。這些年間我去過許多華人教會,迄今為止,完美無缺的教會,我還沒有發現一個,一個也沒有。但我問自己,我到教會來,就是為了找毛病的嗎?如果我的眼睛只看得到垃圾,看不到別的,那麼,是我自己出毛病了,我把自己變成了垃圾筐。

        天父要我看到什麼,聖子耶穌基督要我看到什麼?當聖靈感動我時,我在教會中看到的是什麼?我問自己。

        慢慢我看到了,教會是“神的家”,是上帝賜我的家。生活在這塊大地上,神只給了我這一個屬靈的家園。

        我本來也屬於無家可歸的族群,衣衫襤褸,心靈破碎,罪孽深重。然而上帝沒有嫌棄我,他祂把我從那群人中呼召出來。他祂說,孩子,回家吧!
        如因姐妹,你知道嗎?當我在禱告中用兒語輕聲呼喚“爸”時,我淚流滿面。“爸,我找這個家找得好苦!”

        從此立志,無論教會如何不完美,我絕不再流浪。

        是主耶穌為我們在地上設立了教會。為了我們不再流浪,祂從天上流浪到人間;為了我們與上帝聯合在一起,祂在十字架上甘願自己與天父分離;為了我們的生,祂去死;為了我們純潔無瑕,祂自己承擔了我們的全部罪孽和污垢。

        愛耶穌,不可能不愛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

“身體只有一個。”

        耶穌基督“是身體的頭,這身體就是教會。”(參《歌西》1:18 《新譯本》)
        這話重得我不敢相信,我何德何能,居然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我空空如也,錢財、權位,與我無緣;青春、朝氣,早已隨風而逝。然而,我竟然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可以與祂同受苦難、同享尊榮!這一切,不是我可以想像象的,也不是我配得到的,是主賜給我的恩典。

        當年,聖奧古斯丁想到這一點時說:“讓我們歡樂吧!讓我們感謝上帝!因為祂不但使我們成為基督徒,也使我們成為基督自己。弟兄們,你們曾否留意,上帝給了基 督作為我們的元首,是賜給我們多大的恩典?你們踴躍喜樂吧!我們已經成了基督。既然祂是頭,我們是肢體,祂和我們就成了完整的人。”

        如音姐妹,相信吧,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我們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憑著信心相信這一點,憑著上帝的應許相信這一點!除此之外,人間也沒有什麼值得我們用整個生命來相信的了。
        相信了,我們對教會就會心存感恩。我不知道別人,但就我來說,我是通過教會才找到了耶穌基督。在教會中,我才開始學習聖經,才知道了自己是罪人。一句話,沒有教會,我不可能成為一個基督徒,也不可能成長為一個基督徒。

        昨天,主日崇拜結束後,一位姐妹又送給了我家一袋子小西紅柿。柿子甜,兄弟姐妹的愛更甜。多年來,正是兄弟姐妹的愛,使我觸摸到了上帝之愛。而他們之所以愛我,正是因為他們首先為基督所愛,並且這愛成為他們生命的動力,使他們可以與人分享上帝之愛。
        這一切,使我看見了天國,它就在我們中間,雖然還不完全,但是,那一切都是從天上來的。天國就在此地,就在此時。

挑毛病?還是種花?

        這些年來我漸漸明白了,我到教會來不是為了挑毛病,而是為了種花。誠然,我能種下的只是一棵小花,很不起眼,但只要我盡心盡力了,我在天上的父就會開心。

       看到教會哪裡有漏洞,就去填補;沒有能力,就為之禱告。如果連禱告的信心也沒有,上帝給我的最後一道命令就是:閉嘴。

       正因為感謝教會,所以,我們也要饒恕教會。無論是將近2千年的教會歷史,還是當今遍佈全球的教會,都告訴我們一個鐵的事實:教會中有黑暗,黑暗始終伴隨著教 會。一些事情如十字軍東征,令我們恥辱;一些事情如教會不斷分裂,令我們心寒……這些都是我們親眼看見的,親耳聽到的。不能否認,也無可否認。

        來到教會的都是些什麼人啊?罪人,病人,軟弱的人……這樣的人聚集到一起,要是不出毛病,要是不犯罪,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這些罪傷害了來教會尋求愛的人。不只是媒體大肆渲染每一件教會醜聞,令我們無地自容,更重要的是,就在我們的教會裡,那些有權柄的人,牧師、傳道人、長老、執事,也會傷害我們,有時有意,有時無意,有時是言辭,有時是行動。

         我們本是尋求醫治,卻傷上加傷;渴求釋放,卻被加倍捆綁;期待愛,反得到冷漠。我們本來已經夠軟弱了,卻又遭到致命一擊。而那個驕傲的自我,又使得我對這一擊尤其不堪忍受,即使那是我的罪孽,我也不願意承擔自己的罪責。

怎麼辦?

        沒有別的路,只有饒恕,正如盧雲神父所說,我們需要饒恕教會。雖然“教會很少請求我們饒恕,至少沒有公開表達。教會身為基督的生命表徵,會繼續其饒恕的事工;但是正如其他組織,教會也犯錯,需要我們饒恕。”

        上帝已經饒恕了我們的過犯,當我們真正經歷了上帝的赦罪之恩後,我們也可以饒恕教會的過犯。饒恕我們的牧者、長老和執事,饒恕我們的兄弟姐妹。

        當我們肯饒恕教會的過犯後,我們就會像路德一樣發現,我們願意接受有毛病的、由罪人組成的教會,而不是那些自稱最屬靈的、自認為全是聖徒的教會。路德的原話是這樣:

        “惟願上帝憐憫我脫離一個只有聖徒的教會。我願加入一個小小的團體,亦即這樣一個教會:其中的信徒,有的心志軟弱,有的灰心喪氣。他們疾病滿身,又有的知道了 他們的罪過,和痛苦可憐的情形,不住地向上帝呼求哀告,為要得著安慰和幫助。這等人也相信罪得赦免,且為主道的緣故忍受逼迫。”

        再一次讀路德的這段話後,我說的還是兩個字:阿們!

作者原為馬列哲學講師,現住美國伊利諾州,自由傳道。

1 Comment

  1. feel moved by your words, Sister.
    can you share the reference of Luther’s words that is in the end of the article?
    Thank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