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天嬰)

本文原刊於《舉目》53期

天嬰

       中午接了一個電話,一位阿姨和我嘮家事。阿姨越說越激動,越說越憤怒,越說越有暴力傾向,越說越失態……雖然是在電話上,我仍能強烈地感到,她的心像沉睡了百年的火山被心中的恨激活,井噴般失控了。

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沒有給阿姨任何具體的建議,也沒有給任何評論。但是,我提醒阿姨,在這些讓她氣憤的事面前,她是如何思考的?她為什麼會有那樣的情緒?以及,到底是什麼引發了這樣的情緒?

        我一直相信,人思考問題的態度和方法,決定了他會如何處理事情,也決定他的人際關係。正如《箴言》所寫:“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23﹕7)
本世紀初有一本非常有影響的小冊子《當人心思量》(As a Man Thinketh),作者James Allen牧師認為,人如何思考,決定了他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人的行為,是他思想種子開出的花朵。

        我曾經神經質般地敏感,情緒常常一下子從天上跌進地底,無法自拔。而且,我一旦“藍色”(憂鬱)了,非要抑鬱夠了才願意出來重見天日。丈夫和周圍的朋友,因此吃過不少苦。

        10年以前,蘇師母送了我一本《優質思考》。這本書讓我明白,正確、健康的思考方式,對一個人身心的健康有著何等重要的作用!

       《優質思考》的作者艾奇柏.哈特(Archibald D. Hart)說:“仁慈的人擁有仁慈的思想,滿足的人擁有滿足的思想”,“思想是健康的,生活因此而健康……當思想瘋狂,生命也瘋狂”。

        經過近10年有意識地注意自己的思考模式、處理自己的情緒,我真正地經歷了“喜樂的心是良藥”。

       健康的思考方式不是與生俱來的,人最無法駕馭的就是自己的情緒。人被情緒驅使時,理性思考的能力就癱瘓了。在那一刻,所有的判斷和決定都像是萬花筒裡的圖案──疑惑,暈眩,不確定,易變。

        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我們生活在一個前所未有的物質豐裕時代,這個時代的人也前所未有地注重健康和營養。但是,人們卻很少關注自己的心靈健康,很少反省自己的思考習慣。因此,沒錢的人愁,有錢的人也不開心。失敗者抑鬱,成功者也身心交瘁。

        James Allen牧師在《當人心思量》中說:人的思想,塑造他的性格。思想好像撒在花園裡的種子,它會扎根、生長、成熟、結果。人的每一個行為,都是他埋下的思 想種子的果實(我多麼希望和我通電話的阿姨,能脫離故有的思維習慣。如果她能“優質思考”,就不會成為情緒的俘虜,也不會被無名的憤怒和仇恨捆綁)。

        健康思考的關鍵,是要知道自己情緒的流向,以及如何引導負面的情緒。我是衝動的人,我的靈性導師因此提醒我,每天必須花時間回想,回想在我普通、平淡的一天 裡,有什麼事讓我沮喪、嫉妒、仇恨、失望。然後,在禱告中把情緒交給上帝,求上帝的恩典把我從沮喪、嫉妒、仇恨、失望的深淵裡,帶到喜樂、讚賞、愛、盼望 的港灣。這不是所謂的“樂觀思考”(Positive Thinking)),而是回到上帝的愛中,在外在條件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在永遠的盼望和應許裡找到目標和意義。

        將近一個小時的電話,讓我和阿姨都覺得有點兒累了。但是,阿姨說,她願意思考我的話。我相信上帝會讓每一顆渴慕平安、喜樂的心,在祂真實的應許裡得到滿足。

作者來自西安,現居加拿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