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納 ∙ 川普(Donald Trump)教了基督徒什麼?(裴重生)2015.08.31

唐納 川普(Donald Trump)教了基督徒什麼?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編按:本文取材於On Faith網站上Ryan Gear的一篇文章,論及唐納 ∙ 川普(What Is Donald Trump Teaching Christians?),該文的看法在每一屆大選中都會出現。

基督徒應如何超越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傳統政見,以聖經原則來回應唐納 ∙ 川普的說法?歡迎《舉目》讀者討論。

引起爭議的議題

2016年的總統大選,兩黨提名已正式開打。民主黨的希拉蕊(Hilary Clinton)以較高的民調暫時領先;而共和黨目前有17名候選者爭取被提名。

在這令人目不睱給,沸沸揚揚的候選人當中,以炒地產、開賭場起家的大亨唐納 ∙ 川普,在17名候選者民調中,脫颖而出。因為,他攪動了今年最大的議題:非法移民。

川普第一次針對非法移民的政見,引起嘩然。他說:“當墨西哥把人送到美國,送的大都是問題人物,他們把毒品,犯罪和強姦犯帶入美國。”如此以偏蓋全的言論,引起撻伐,他失掉了在電視上的節目和一些生意。

但川普的言論讓弱勢和中下階層,為失業、經濟倒退,找替罪恙羊者感到過癮。他們相信川普敢說實話,不像一般虛偽的政客,為了選票言不由衷。

同樣的腳本

這樣不實而煽風點火的言詞,使對政局失望的某些藍領白人,對美國出生的西裔和少數民族產生排斥性的怒火。這種玩弄種族政治是危險的,歷史上曾經有過同樣的腳本。納綷時代的希特勒,就是以消滅猶太人而引起第二次大戰,造成千萬生命喪失。

美國的政客利用非法和新移民為炒作主題,早已不是舊聞。從南北戰爭以來,利用工人階級的白人,鼓動他們和美國的少數民族對立,是政治上有効的策略。北卡羅來那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贊助的研究結果顯示:當年低階層的白領,因自己無力擁有黑奴,但受到富人的鼓動,向他們効忠,不僅口中贊成奴隸制度,且組成民兵隊來看守、追捕逃走的奴隸,防止奴隸反抗。

也就是這些人加入了南軍,想捍衛使他們成為社會低階層的制度。所以南北戰爭被稱為“富人的戰爭,窮人的戰場”。戰爭雖然打完,表面上的立法是人人平等,但美國黑白對立問題一直存在。

川普支持者以美國經濟不景氣為由,公開責怪少數民族,但他們怪錯了對象。經濟不景氣是那些有千萬億萬財產的商人,為了降低成本,把工廠搬到中國和墨西哥,才使美國人大量失業。

挑動種族仇恨會造成社會不安,足以亂國。

基督教的回應

20世紀初期,面對明顯的社會不平等,美國基督教分成二派:基要主義(Fundamentalism)和社會福音(Social Gospel)。歴史學家馬克 ∙ 諾爾(Mark Noll)寫到,基要主義重視敬虔和個人靈魂的得救,不過問教會牆外的事;而社會福音的擁護者相信,聖經經文挑戰了“工業開採和政府對工人的漠視”,他們為工人要求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這兩極化的看法,影響深遠。但諾爾也認識到,救世軍(Salvation Army)卻兩者都重視,他們不單關心個人的得救,也注重神國在社會上的實踐。

今天川普教了我們基督徒什麼?

《雅各書》2: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會去麼?”似乎適用於任何時代。當年美國基督徒如果聆聽雅各對我們的警告,也許今天我們可以如雅各所說:有財力的人,不該唯利是圖,應該將善心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給工人和低中產階級工作的機會和公平的待遇。如果美國龐大的基督徒資本家都遵行聖經的原則,寧願減少利潤也要照顧低層員工,今天肯定不會有如此大的的貧富差距!

川普的支持者唾棄那些百萬富翁大老板,卻擁抱另一個億萬富翁-川普,雅各會怎麼說呢?

如果我們用耶穌基督的原則來對待少數民族,就不會有政治上的文化戰爭,也可以讓美國基督徒看清楚,誰才值得拿到他們手中神聖的一票!

基督的教訓

川普讓我們看到,如果不遵行基督耶穌的吩附,愛鄰舎如愛自己一樣,我們就會讓其他人在我們的偏見中得利。

漠視人道和他人的需要不僅是罪,在經濟上也會傷害每一個人,包括我們自己。耶穌基督在世上時,我們看見他醫治病人,使瞎眼的看見,讓受傷者得安慰,並把天國的道告訢他們。川普讓我們看見,如果我們不做社會關懷的後果是什麼。

One response to “唐納 ∙ 川普(Donald Trump)教了基督徒什麼?(裴重生)2015.08.3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