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们怎么不听我说话?(姜洋)

本文原刊于《举目》75期。

文/姜洋

BH75-17-7648-hotblack摄宽600

“你们怎么不听我说话呢?”儿子抱怨道。

作为父母,是不是常常听到这种抱怨啊?

对此,我们的回答多半是:“爸爸和妈妈正在说话!”

实际上,真正的理由可能是:“你所说的并不重要。听不听、回应不回应,都无所谓。”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上帝也常常问祂的子民:“你们怎么不听我说话呢?”

其实,我们不是没有听到,而是有意选择“听不到”。

比如,我听到一些恰好点到我的痛处的话,我会选择回避。因为我害怕他人指出我的缺点、问题,至少我害怕上帝透过有形的方式显现我的问题。目睹自己的缺陷,让我害怕。所以,我选择躲避,“眼不见,心不烦”。

可想而知,这样的做法根本行不通。我的内心只会更加煎熬。

当我不再躲避,选择面对和接受上帝的教导时,我的内心反而敞亮了。错误(或罪)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对错误(或罪)的敏感,认为自己是完人,不思改进。那才是最可怕的。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美国北卡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