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寫福音見證文章有感(姜洋)

本文原刊於《舉目》53期

姜洋

       我與團契中的同工談論文字福音事工時,許多人對此都不感興趣。他們認為,不是人人都可以寫好福音性的見證文章的,這需要有很高的文學天賦。

        鑒於有此種想法的基督徒朋友不在少數,在此我願意以一個福音寫作陣營中新兵的身分,表達自己一些淺顯的感想與體會,並鼓勵眾多福音寫作“潛水員”,大膽浮上水面,吐上幾個水泡,盡到自己的力量。

        大約在3年前,在團契中一位姐妹的鼓勵下,我開始寫文章,分享自己對於信仰的感想。回首這段時光,我感受很深。不僅僅是因為文學水平很有限的我,做了以前想 都不敢想的事情──發表見證文章,更重要的是,我體會到了“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句話的深刻含意。以下我從三個方面,來分享我的體會。

寫作目的

        首先,我們要明確自己寫見證文章的目的。我的體會是,我們寫作有兩個目的:小的目的,是個人成長;大的目的,是福音廣傳。

       就第一個目的而言,寫見證可以幫助我們整理自己的記憶、回顧信仰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酸甜苦辣、監督並省查自己的言行。

        人的記憶會隨時間變得不可靠,而以文字的方式記錄下的,則是比較準確且富有細節的。例如,當我提筆,比較我信主前後的婚姻生活時,我會感激神為婚姻所設立的 戒律,因為我遵守後,得到了幸福與喜樂;而我的文章中記載下的、因驕傲自私所帶來的痛苦記憶,則促使我想起聖經中關於“愛”的教導……

        無論是幸福還是苦難,都值得我們回憶,因為這些帶給我們反思與悔改的機會,促進我們的成長。

        將之付諸文字,還可以幫助我們整理日常片段性現象的思維,明確自己的觀點,裝備自己。例如,如何看待自由、金錢,如何面對婚姻中的衝突、工作中的不順心等等。如此這樣,可以使我們在面對實際問題的時候,不至於手忙腳亂、無從下手。

        就第二個目的──福音廣傳而言,見證文章是文字福音事工的重要部分。也許文章的影響力和效果,不像在福音佈道會上的呼召那樣一目瞭然和令人振奮,但就是在無 聲無息當中,幫助了很多迷途之人,回到正確的信仰之路上來;又或是幫助困惑的人辨析信仰的真偽,糾正在信仰上的偏差,同時也強固基督徒的信仰根基,見證主 基督耶穌的憐憫與慈愛,引領人享受主愛的甜美與自由……這些作用不可謂不重要。

        也許,有人覺得,自己的一篇簡短見證不足為奇,不寫也罷。但,“不積匱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溪,無以成江河。”“小”是構成“大”的基礎,福音的廣傳也許就是在你我一點一滴的貢獻中拓展的。切記,永遠不要輕視自以為微不足道的小貢獻。

如何參與

         明確寫文章的目的後,讓我們接著談談如何參與這項事工。我想可以分為3個階段:

1. 想要參與、敢於參與

        我個人認為,“想要”和“敢於”,是參與這項事工的先決條件。許多朋友認為,“有文學天賦”才是先決條件。不少人認為自己文學功底很薄,而不敢嘗試寫作,人 為地製造了一個無形的心理障礙。然而,誠如愛迪生的人生名言:“天才是1%的天賦,加上99%的努力”,沒有人天生寫就一紙好文章,後天的努力是必不可少 的。而“想要”和“敢於”,就是這“努力”背後的動力。

        在我發表第一篇見證以前,我沒有想過──確切地說,是不敢想我可以寫福音性文章,並且可以發表。因為與很多朋友一樣,我對自己的文學水平沒有自信,上學期間寫作文,一直是令我頭痛的事,即便是高考的語文,我也是勉強過關。

        然而團契中一位姐妹的鼓勵,使我突破了自己的心理屏障,有了去試一試的念頭。我準備了一個本子,專門記錄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情,然後整理成文章。這些文章,大多樸實無華,卻是記錄了我的真實生活、我的喜樂與哀愁、我的掙扎與釋放。我漸漸地喜歡上了這個業餘愛好。

2. 積累知識、裝備自己

        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真正動筆實踐以前,一些準備工作是必須的。我個人認為,至少應該包括以下四個部分:研讀聖經,瞭解基本神學概念,閱讀文章和掌握基本的寫作技巧。

        研讀聖經是基督徒的必修課。讀經可以幫助我們比較全面地認識神的心意,以及神的性情,避免我們在引用經文時斷章取意,曲解經文。

        瞭解基本神學概念,可以保持我們信仰純正,幫助我們分辨異端邪說。在當今多元化時代,某些文章及其思想,從表面上看沒有什麼問題,但隱含的核心本質,卻是違背或者歪曲聖經的。因此,瞭解一些神學概念,是絕對必要的。

        多閱讀其他人的文章,有助於我們瞭解別人的觀點,開闊我們的視野,防止閉門造車的現象發生。同時我們可以學習他人的寫作方法、經驗與教訓。

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裝備自己不是一個階段性任務,而是一個長期的工作。

3. 觀察生活、動筆實踐

        在實踐階段,不要急於動筆,不要急於求成,應循序漸進,層層深入。我個人建議,應遵循以下4個原則:先觀後動;先小後大;先易後難;先近後遠(這原是一位牧師講的、傳福音時應遵守的4條原則,我在此恭敬借用)。
先觀後動:注意觀察生活在先,從生活中提取素材,然後動筆實踐。因為基督徒的信仰與其生活是密切相連的。脫離了現實生活談信仰,是空洞、缺乏說服力的。因為有了生活,才有體會,才有內容可分享,讀者才有可能產生共鳴,才能引起反思和改變。

        先易後難:先從簡單、容易的題材入手,例如,一些記述性的文章。然後,嘗試一些評論性及學術性較深的文章。這樣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自信心受到打擊。

         先小後大:可以先由小的事情寫起,例如:短詩,散文,個人見證,鍛煉自己的文筆。然後再寫一些綜合性、系統性的複雜文章。我記得,在我正式寫福音性文章之前,我先寫了幾首小詩練練手,找找感覺。

         先近後遠:從自己所熟悉的周圍環境寫起,然後拓展。例如,從個人的家庭生活開始,到團契中同工的搭配問題,再到教會生活等問題。如此,循序漸進,有利於我們的觀察力、文筆、信心和眼界的培養。

注意事項

        在寫作的同時,我們也應注意:寫作的心要正。在從事福音寫作的時候,我們要有端正的心態。寫作的目的要單純,只為見證神的恩典,而不是為了出名,不是為了眩耀,不是為了謀利。我們的文章的價值,在於高舉了主耶穌基督,而非我們自己。

        不要灰心,要能接受失敗。因為雜誌要保持一定質量,所以對於新手來說,投稿被拒絕是正常的。我個人就有被退稿的經歷。起初,我有些不服氣,但仔細品味編輯的 意見後,發現自己的文章確實有問題,而編輯的意見也很中肯。退稿,說明我的文章還有問題,我需要重新審視主題是否合適,條理是否清晰,論據是否充分等等, 我應該既不抱怨,也不氣餒,而是再接再厲。

         我更常常提醒自己,寫作的目的,不是單純為了發表。我們的心意神自然知曉,信靠主、榮耀祂,這已經是我們的成功了。

        所寫、所想、所行要一致。我們所寫的,應該就是我們心裡所想的、日常所行的。我們並不需要成為訓導別人的“專家”,我們自己才是寫作的第一受益人。我們對人 對己都要負責。我們的文章中,應該可以讓讀者感受到,我們所信仰的上帝,是何等的憐憫、慈愛與大能!而我們自己也不會因言行不一而感到羞愧。

        避免脫離生活,只講道理。脫離了生活,也就沒有了生命。所說的話、所傳的道,就僅是枯燥無味的大道理而已,對人、對己都無大益。名言說:生活中不缺少美麗,而缺少發現美麗的人。你可以成為那個發現美麗的人,並且用文字記錄下那些美麗。

        正確定位自己的能力,不要高估,也不要貶低。因為我們的各樣恩賜與能力,都是神給予的,神希望我們善用,並且用在榮神益人之處。濫用或者不用這些恩賜,都是 違背了神的心意。我們也不應該存攀比的心,一心想成為大作家,發表大文章,這是神不喜悅的,也不是寫見證的目的。量力而行,神自然會讓我們在所做的事情上 遊刃有餘。

        合理分配時間,不要影響正常的家庭和工作。文字福音事工是很消耗時間的,特別是寫一些論述性文章的時候,往往需要查閱許多額外 的參考資料。因此,我們應該特別注意,不要因為寫文章,而忽略了家庭,耽誤了本職工作。我們應當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合理地安排寫作的時間和地點。我們也 可以隨時隨地記錄點滴心得,然後化零為整。在輕鬆的環境下,心情愉快地享受神給予我們的文字能力,記錄我們的心靈路程。

        以上的分享,敬請老兵們指正,也供潛水員們參考。願更多的基督徒參與到文字福音事工當中來。

作者來自遼寧,現居住在美國北卡州,從事腦功能方面的研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