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粗言粗語的一個活標本(新民)2015.09.14

川普——粗言粗語的一個活標本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8月下旬一個週日下午,我去本鎮現場觀看巴克萊杯職業高爾夫球賽最後一輪比賽。進場後徑直往第一洞走,去觀看最後一對高手開球,不料,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在四個隨行人員前後左右的陪同下,健步走在我的後面。我與沿途不少觀眾,都趕緊拿出手機,拍攝這偶遇的一幕。

來自新澤西州的富翁川普,民調一路竄升,跌破許多看官眼睛。精明生意人川普財大氣粗,又利用推特免費發言打廣告之便利,以華盛頓特區局外人自居,罔顧政治正確,常常口無遮攔,責駡政府官員愚蠢,攻擊其他候選人,反擊凡批評他的人,包括女性媒體人與女性候選人,以遏制非法移民為接地氣的熱議話題開鑼,道出不少選民壓抑已久的不平心情。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中民調暫時居次的卡森,是位溫文爾雅的神經外科退休醫生,也是唯一的黑人候選人,由單身母親撫養成人,自幼篤信基督。最近卡森終於打破沉默,對川普的信仰是否真誠表示存疑。川普馬上反擊,他認為卡森的醫術被高估了。人家談信仰的真誠,他談醫術的高低,明顯地是美國版本的“王顧左右而言他”嘛。

主耶穌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馬太福音》12:35、36)使徒保羅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

路人皆知,川普機關槍似的誇誇其談,既違背了“在上帝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的經訓(《傳道書》5:2),他的那些粗言粗語,更是惹動人神共怒。在某次的媒體訪問裡,他大言不慚,覺得他用不著悔改,因為他留心不去得罪人。這種明顯自欺欺人的自辯,很難想像出自一個自稱是基督徒的川普。實話實說,本是美德。但粗言粗語,就斯文掃地了。拒不悔改,完全不是蒙上帝喜悅的態度。

往屆兩黨總統預選,說話一不小心甚至聲音喊大了點的候選人,通常都很快遭滑鐵盧,民調名落孫山,不得不放棄競選。但如今令人驚訝的是,川普粗話越多,似乎越成為不少選民青睞的對象,包括不在少數的福音派基督徒。這讓人不得不擔憂,有什麼樣的選民,就選上什麼樣的總統。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第二次電視辯論,將於本週三晚舉行。人們拭目以待,且看川普和其他候選人如何辯論。我的禱告是,顯明人心的主啊,開我們的心眼,讓我們可以明辨是非曲直,選出一個真正敬畏你的僕人,來領導這個國家,帶領美國人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同行。

5 Comments

  1. 如果你要用聖經的高標準來看待川普,為什麼不也用同樣的標準看待奧巴媽,一個主動推動同志婚姻的傢伙….??!

  2. “在某次的媒體訪問裡,他大言不慚,覺得他用不著悔改,因為他留心不去得罪人。這種明顯自欺欺人的自辯,很難想像出自一個自稱是基督徒的川普。”

    川普自欺欺人。

    支不支持川普,为什么支持川普,为什么不支持川普,这些选择背后,是我们的价值观。希望我们不要因为川普而自欺欺人。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川普——粗言粗語的一個活標本(新民)2015.09.14-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