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里觅良驹——浅谈学生团契的辅导(高智浩)

本文原刊于《举目》75期。

文/高智浩

BH75-26-7992-图1-Dorcas摄-爱我的人 宽400温哥华6月午后,艳阳下的咖啡桌旁,团契的助理辅导蔚康,坐在辅导筑蔼以及我这个牧师面前,侃侃而谈。筑蔼不时地与他争辩:

“蔚康,你这样不行啦!再拖延下去,生活营就不要办了!”

“可是我工作太忙,没时间去做,况且……”

“好啦,我接手来做。可是何时我才能休息?带你们这么多年了,你怎么都不能体会我这个辅导的苦处?你也该多承担点团契的事工。”

“筑蔼姐,我不像你那么有能力,又会讲道,又会带小组,又会做菜。我带不动团契,我只会读圣经而已……”

“你喔!牧师,你看他这副扶不起的样子,真悲哀!”

“筑蔼姐,你怎么可以这样说我!”

“算了,你今年要进神学院了,我又要头痛了—我去哪里再找一个助理辅导?真希望能找到一位有十八般武艺,又属灵,又会祷告,会弹琴,更会领敬拜的人,加入团契的事奉喔!对了,牧师,你来帮我找吧,这样我就可以休息一阵子了。”

本来想找他们喝杯咖啡,顺便关心团契的近况。可惜我的如意算盘没有打响,倒是看到了一个可能发生的危机:辅导内战!

作为团契辅导,真的那么难吗?

好辅导也难觅

学生团契的辅导不只是带领团契,同时也必须有能力担任多样化的角色:

  • 牧者——牧养学生
  • 导师——教导真理
  • 教练——培育造就
  • 经理——组织带领
  • 祭司——祷告扶持
  • 朋友——关怀陪伴
  • 辅导——同理/共情关顾

教会对学生团契辅导的期望值,常常很高:

能带领查经、专题分享;能关怀人,会做菜,喂饱整个团契;能开车接送契友;能独当一面,不管是专题分享或是小组聚会,都能随时接招,营造气氛,让学生愿意参加;能引导学生在上帝的话语中成长;善于做个人工作,进行深度辅导;能时时为学生的需要代祷……

最重要的是,不能被挫折打倒,能勇敢而谦卑地面对挑战、攻击。

谈到这里,读者是否已经发现,本文开篇蔚康的误区即在此。

其实,这些角色所代表的内涵与能力,都是可以培养的,唯独有两点是不能强求,更不能促成的,那便是从上帝来的呼召与对学生的爱心,这才是辅导必须有的特质。

附图中辅导的诸多特质,是上帝的呼召加上对学生的爱,再加上圣经的装备与团契工作法的学习,渐渐陶塑成的。

好的辅导难觅吗?不难!具备专心、尽心、忠心、爱心的人,就是好辅导(请参考拙作《带领90后学生团契的艺术》,《举目》54期。http://behold.oc.org/?p=2664,与《说普通话——90后“团契”是动词而非名词》,《举目》69期。http://behold.oc.org/?p=24185。)。

BH75-26-图片1- 宽600(图获转载许可, 取自《飞飏服务学习福音队工作手册》)

FAST中有良牧

雅熙走进牧师办公室,啜泣道:“牧师,我不想带青少年团契了……”她在团契担任主辅导,最近团契里面来了一位新辅导(神学生),过于强势地主导团契运作,她无法配合,两人之间出现了张力,导致学生也跟着选边站……

有些人恩赐很强,有能力带领团契,讲台非常给力,小组查经实在用力……然而这些有“恩赐”的人参与团契辅导的服事后,太过热心,以致将团契搞得一团糟。或是过一阵子后,就怠惰了,耽误了团契的运作……

有恩赐的人,不一定是合适的人。合适的人,才会有合适的事奉——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会有叠加效应,成就双赢。

要成为一个称职的团契辅导,必须具有下列的特质:

  • 上帝的呼召——单纯服事学生的心志,与爱学生的心怀。
  • 品格高尚,清洁的良心,诚实的性格。
  • 异象明确——对学生事工有感动,而且顺服上帝的带领。
  • 敏锐的感觉——清楚掌握团契的群体动力,勇于接触年轻族群。
  • 强烈的使命感,勇于接受挑战,有责任心与担当,肯牺牲,肯付出代价。
  • 谦卑而果决的心态,温柔而坚定的态度。愿意给予学生成长的空间。
  • 耐心十足,甘于寂寞,知所进退,不为外界的责难所动。

身为基督的门徒,必须有 FAT 的心志:

F: Faithful(有信心的)

A: Available(愿意付出时间的)

T: Teachable (能受教的)

上帝所用的工人,首先需要改变心志,才能受栽培。因此,在 FAT要 加上一个 S——Submissive (肯顺服的), 成为“ FAST”(注1)。

教会需要FAST 的工人,团契也需要FAST的辅导,能够:

1,按著正意来分解圣经的真道。

2,按著良善来牧养群羊。

3,按著(团契、环境、圣灵等的)脉动来导引正向的群体动力。

称职的团契辅导难觅吗?不难,FAST中有良牧。

带得深,待得久

BH75-26-7992-图3-谈妮摄-DSC_0483 宽400多年前的一个雨天,在台湾校园福音团契的教室里,我们这群新校园同工,聆听着资深同工语重心长的教导:“学生工作的要诀,就是戴德生原则:带得深,待得久。”

一晃眼,20多个年头过去了。当年刚从神学院毕业的年轻人,多成为年过半百的资深牧师。而这句话,始终在大家的心头荡漾:学生工作的金科玉律,就是“带得深,待得久”。只要带领者的心思不僵化,深耕于斯土,日子一久,自然会培育出一批门徒——基督的门徒!因为,生命带出生命来。不管是上个世纪,或是这个世纪,这个原则是不变的。

深耕需要时间,尚有70多岁的前辈依然在工场上奔波——带得深,需要待的够久,需要坚持呼召的异象,需要责任感与宽阔的胸襟,需要谦卑地放下自己的坚持,在祷告中与上帝同工。

环视工场,多少辅导、同工,因得不到青少年的认同,以及成人的认可,黯然地退场!

当时意气风发的同工,今日安在?放眼望去,似乎只剩下几个不死但逐渐凋零的老兵,“死忠”(台语发音)在岗位上。这些逐渐凋零的资深辅导,需要团队的扶持,但团契更需要他们的经验传承与属灵遮盖。

千里觅良驹,资深的辅导难得吗?

难!因为时不我与,除非改变氛围。

杖与剑的结盟

长久以来,教会或是团契屡屡被两股力量牵制——年长的一代坚守传统,年轻的一代力求突破,彼此之间常常出现张力。

学生团契中自然也出现类似的情况。资深或年长的辅导希望保持原状、安静聚会,资浅或年轻的辅导想要聚会活泼化。偶而擦枪走火,彼此杠了起来,导致团契的领导班子不和。

其实,双方都该退一步思考。学生事工是团队服事,团契工作的首要就是“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因此,要学习“杖与剑的结盟”。

在《出埃及记》17:8-16中,我们看到了团队服事的具体呈现。摩西伸出的杖,代表智慧、经验、稳重与权柄。

这启发我们:资深辅导,要用祷告来托住资浅的辅导,欣赏他们的执著与创意,遇到困难时,则多多扶持与安慰。然后运用经验与智慧,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约书亚的剑,则代表年轻辅导的活泼与自信心,及配合e世代的知识与技巧所带来的勇气,激发出创意与行动。

这是学生团契需要的。然而,年轻人气盛,常常成事不足,滑至失败边缘。因此,年轻同工要尊重资深辅导,虚心接受教导,杖与剑结盟、合一,才能达到双赢,为主得着这个世代的学生。

灵粮堂周神助牧师说:“年长一代的摩西、亚伦、户珥,负有祷告的权柄,代表杖。年轻的约书亚代表剑。杖与剑的结盟,打出美好的一仗。”(注2)

周巽光牧师则解释:“打胜仗不仅是靠年轻的一代(约书亚手中的剑),也是靠年长一代(摩西手中的杖)。杖象征著权柄、能力与领导力,而剑则是用来执行上帝的工作。

“当杖与剑结盟,上帝的百姓就经历极大的得胜!有年长权柄的遮盖,青年领袖才能达成任务。这就是天国的祕密武器。上帝的心意是要杖与剑彼此结盟,能力才能发挥出来。”(注3)

上吧!团契在等著你。

注:

1.姜礼振,《领袖特质(ㄧ)》。http://www.hopesd.org/index.php/us/resources/summary/79-02-13-2011

2.《经典故事:天国的秘密武器——杖与剑的结盟》。http://blog.udn.com/1698/4182634

3. 周巽光,《天国的祕密武器——杖与剑的结盟》。http://literary.llc.org.tw/week.php?jid=686

作者来自台湾,现居加拿大。为迦南生命泉浸信会和UBC校园浸信会学生牧区牧师。

2 responses to “千里觅良驹——浅谈学生团契的辅导(高智浩)”

  1. yiren Avatar
    yiren

    很棒的分享。

  2. […] 千里觅良驹——浅谈学生团契的辅导(高智浩)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