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谁是“好传道人”?(简志敏)

本文原刊于《举目》75期。

文/简志敏

BH75-29-7936-图2-By Gabor from Hungary-宽600

近10年来,中国大陆城市里信主人数快速增加。为了适应这样的需要,上帝在各地各方呼召祂的儿女起来服事祂。城市人群的需要确实跟农村不太一样,于是乎,就有许多文章,讲在城市牧养教会、做个“好传道人”应该如何如何。

有些文章听起来“合理”,但明显地脱离了圣经的基本教导,且掺杂了人的“聪明”。

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到底如何做个“好传道人”,还是要回到圣经!不然,我们一辈子劳碌奔跑,等那日到了主的面前,主却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太》7:23),不就惨了!

让我们从保罗的“教牧书信”,即《提摩太前/后书》和《提多书》,来学习吧。

我们凭什么?

“上帝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 (《提后》1:9)

服事永生的上帝,是很荣耀的。我们将主的话语教导人,让人心得到亮光,弟兄姐妹因此对我们心存感激。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也习惯地前来寻求指导。

久而久之,我们不自觉处在了上帝和人中间的位置上。在众人面前,我们也习惯性地隐藏自己丑陋的一面。无意间,我们就成了真理的代言人、生活的楷模、道德的标杆。

祸哉!这实在是极其危险的!如果这样,我们的服事越有成效就越危险!君不见,不时在全世界爆出的 “名牧丑闻”,让多少人跌倒!让教会受损,让主名蒙羞!

求主让我们看见,我们不过是罪人!我们不但信主前是罪人,信主后也仍是罪人。言语、行为仍不完全,既得罪人,也不讨上帝的喜悦。

我们要常常提醒自己,我们服事,不是站在“义人”的位置,而是站在“罪人”的地位。

我们这样的罪人,凭什么来服事那圣洁的上帝,有什么权柄服事众人呢?我们不是凭自己的才干、知识、德行,乃纯粹是凭着祂在怜悯中的拣选和恩典!。

因此,在服事中,我们要大胆地、真实地来到上帝和弟兄姐妹面前,勇敢地分享自己的软弱和挣扎。在我们的软弱上,让人看见基督的能力,“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腓》1:20)。这就是服事了。

诚然,作为奉差遣传道的人,我们要“作信徒的榜样”(《提前》4:12)。保罗也自称是蒙召“作……师傅”的(《提前》2:7)。然而,我们不是要成为人人敬仰的“义人”的榜样,而是成为“罪人”的榜样。

如果众人看见在我们这样不堪的人身上,耶稣基督是如何“显明祂一切的忍耐”(《提前》1:16)、如何拯救,那我们就在上帝那里得蒙喜悦了。

基本的条件:忠心

“我感谢那给我力量的我们主基督耶稣,因祂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祂。”  (《提前》1:12)

保罗心里很清楚,上帝之所以召他服事,是因为他有忠心。

忠心,是服事上帝、传道的人的基本条件;我们的忠心只有一个对象,那就是上帝。

很遗憾,现在教会里面,许多带领者没有这样的忠心。他们考虑的,多不是上帝的心意、上帝的话语,而是如何维护自己在教会里的地位、如何把控教会。

他们服事的目标,不是带领弟兄姐妹更多认识主,而是如何把“教会”打造得更大、更强、更有影响力。教会仿佛成了一种事业,或是他们个人事业的平台。

耶稣基督的教会,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是上帝的家。不是一个社团,更不是一个俱乐部。

教会是上帝的,不是哪个人的——不是传道人的,也不是会友的。我们在一起,只为耶稣做见证。既然如此,我们就当脱离各种诱惑,专心服事祂!

保罗与“忠心”(《提前》1:12)并提的,是 “信心”和“爱心”(《提前》1:14)。我们的“忠心”,是对主“爱”的表达,也是对主“信心”的表现。我们的“信心”、“爱心”、“忠心”,没有什么可夸耀的,是上帝赐的,使我们这不配的人可以荣耀地服事祂。

传道的根基:固守真道

“要存清洁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奥秘。” (《提前》3:9)

对于真道的持守,保罗谆谆教导属灵晚辈,不厌其烦。3封信共13章,保罗不断强调对这真道、善道的“学习”、“持守”、“明白”、“固守”,警告我们不可“偏离了”、“背了”、“不听”、“不能明白”,达20余次。足见保罗的重视。

对真道的持守,是我们作为耶稣基督的仆人服事的根本。我们就是这真道的“执事”(《提前》4:6)。如果离弃这道,我们就一无所值。所以,我们传道,都要有圣经的根据。我们的一切判断,只能依据圣经,不是依据自己有效果的“经验”、个人的“异象”,也不是依据“教会的传统、立场”。

上帝的道是有“规模”的(《提后》1:13)。这个“规模”,就是全本圣经的启示。时代会变迁,但上帝的话、上帝的道,永不改变。这个“规模”,靠着“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和爱心”、我们“里面的圣灵”,我们可以且必须“牢牢的守着”。

所谓“要发展一个与xx相适应的神学”,是不合圣经的。我们不能在上帝的道里面加进我们自己的意思。对此,保罗严严地警诫过(参《提前》6:3-5)。

蒙悦的服事:祷告

“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这是好的,在上帝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 (《提前》2:1-3)

保罗这里的“劝”,原文有“(强力)要求、敦促”之意,不是可听、可不听的。在传道人的服事中,保罗用“第一”来形容“祷告”的重要性。

传道,实际上是从仇敌手中抢夺灵魂的属灵战争。保罗多次用“打仗”来形容(《提前》1:18,《提前》6:12,《提后》4:7)。打这个属灵的仗,得胜的秘诀就在于恒切地祷告。

祷告本身就是服事,而不是辅助。

保罗在这里说的“万人”,当然包括了教会里的所有人——长老、执事,其他传道人,各项事工负责人,所有的弟兄姐妹,慕道友。要为我们的“师傅”、“徒弟”、同行的“弟兄”,天天祷告、祈求。

“万人”当然也包括教会外,包括我们的城市、国家,因为“祂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 (《提前》2:4)。

常常为万人祈祷,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代求,可以使我们“敬虔”度日。

一个不常来到主面前的人,一个不常祷告、寻求上帝心意的人,他的生活就与“敬虔”无关,也不可能“端正”。一个常常在主面前为万人祈求、祷告的人,就可以“平安无事地度日”。“平安无事”并非每天没事发生,而是凡事在祷告中交托主,啥事都不是事了。

承托的责任:传扬主道BH75-29-7936-图1-By Caleb Ekeroth 宽400

“到了日期,借着传扬的工夫把祂的道显明了。这传扬的责任是按著上帝——我们救主的命令交托了我。” (《多》1:3)

传扬的责任,过去是交托给了保罗,现时就是交托给你、我。上帝的道是不能阻挡的,必按祂的计画显明。

如果我们不尽自己的职分,上帝就会拣选别的工人,舍弃我们。

保罗用强烈的、命令式的语气,教导我们 “务要传道” (《提后》4:2):一定要传!专心地去传!不管遇到什么挫折、困难,要用百般的忍耐去传,或是教训,或是责备,或是警戒,或是劝勉,只要人能得着基督!

然而,这是不容易的,因为这个世界,生来是与上帝的道为敌的。不是我们传了,人就一定相信。对于这样的人,就“由”他们吧。我们只要尽了我们的责任就好(参《提后》4:5)。

已经信的人,有时也会偏离真道。对此,有些传道人为了“合一”,为了“避免纷争”,或者担心失去支持,担心教会聚会的人数减少,就静默不言。

保罗确实教导我们要竭力维护教会的合一(参《弗》4:3)。然而,这合一并非没有原则。我们追求的是在基督里的、圣灵里的合一,不是貌合神离的合一。

对于偏离真道的人,我们不可胆怯,要有勇气指出来。正如保罗对提多所说:“你要严严地责备他们,使他们在真道上纯全无疵。”(《多》1:13)

服事中预备:受苦

“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提后》2:3)

十字架的路是苦路。我们服事上帝,口口声声说要“学主的样式”,岂不知我们也要学主经历一切的苦难吗?基督耶稣,那没有罪却担当我们罪的,尚且要经历苦难,学了顺从,更何况我们呢?

我们既然蒙召,就是必须服事祂、经历苦难、学习顺从,使我们的生命“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弗》4:13)。这,就是上帝的心意。

保罗在给提摩太的信中,多次说到“苦难”、“受逼迫”。这些逼迫,可能来自教会外,也可能来自教会里面。

从教会外面来的,还容易对付、容易经过。从教会里面来的,让人更难过。然而,保罗说:“我为选民凡事忍耐,叫他们可以得着那在基督耶稣里的救恩和永远的荣耀。”(《提后》2:10)所以,只要对弟兄姐妹有益,不管什么样的难处,我们就在主里存无亏的良心,忍耐吧!

可惜,现在许多有心传道的人,对受苦准备不足。

除了外来的逼迫,我们里面的争战也常波涛汹涌!我们只看到传道人“光彩”的一面,岂不知,为了能够为上帝所用,传道人需要经历更深的对付。

生命,尤其是传道者的生命,不经过雕琢,就不能成型;不经过炼净,就不能圣洁;不经过磨砺,就不能荣美;不经过苦难,就不能承接那可存到永远的丰富。

故此,不管是从外面来的,还是从里面来的,我们都要忍耐。忍耐到底的,必然得胜,必要得到生命的冠冕。

实实在在的“父与子”

“我儿提摩太啊……” (《提前》1:18)

保罗亲切地称受信人提摩太是“因信主做我真儿子的”(《提前》1:2),称提多为“照着我们共信之道做我真儿子的”(《多》1:4),称腓利门为“我在捆锁中所生的儿子”(《门》10)。这不是外在的亲密。

从保罗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读出他对“儿子”深深的爱。他的教训、督责、开启、引导,让我们体会到他那为父的心肠。

这种实实在在的“父与子”关系,不是血缘,而是传承。传道人要学习保罗,尽心地养育属灵的儿子。爱他们,花10年、20年之功,一点一滴地陪他们成长,把耶稣基督这个“产业”传承下去。

这样的传承,不同于开个大型布道会——会后呼召,数数决志的人数。这种生命的传承是呕心沥血的陪伴。主当年培育12个使徒,不也是跟他们一起吃、一起住,如同“父与子”的传承吗?这无疑是需要极大的耐心。

做为传道人,我们要耐得住寂寞。我们可以没有名气,可以没有著作(并非说著作不重要),但我们不能不结属灵的果子,不能不养育属灵的儿子。

甚愿,感动保罗的灵,加倍地感动我们,让我们做蒙上帝悦纳的传道人,为基督多多养育属灵的儿子。

作者博士,MBA,任跨国公司高级研究及管理职位多年。现在“基督学房”学习,预备服事主。

One response to “谁是“好传道人”?(简志敏)”

  1. […] 誰是“好傳道人”?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