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旱山谷里的湍涌山泉——从《哈该书》看今日事奉的态度

本文原刊于《举目》75期。

文/吴世芳

BH75-45-7806-图0-by flodambricourt-water-913367_1280

公元前536年,5万多犹太人,从巴比伦启程,归回耶路撒冷。他们长途跋涉,餐风露宿,从迦巴鲁河畔起行,一路向西行,目标是田园荒芜、墙垣倒塌的耶路撒冷。

他们所走的路线,正是当年先祖亚伯拉罕走过的。这隐约预示著,这批“余民”要重拾祖先亚伯拉罕的信仰。

当时,西方有苏格拉底,东方有中国的孔子和印度的释迦牟尼。而犹大国已经亡国半个多世纪—公元前589年,巴比伦围耶路撒冷城2年半,城破屠城。巴比伦采用焦土政策,将居民全数掳走(只留下少数老弱贫穷者),而后放火焚烧所有房屋,凡有生命的——牲畜、树木、蔬果、青草,都焚烧净尽。

BH75-45-7806-图1-Amiens_West 宽600

这批5万多的犹太爱国者,放弃了在异国所建立的家业,披星戴月,跋涉千里,满怀热忱地回到了家园,要重建圣殿。可是看见故园荒烟漫草,废墟一片,他们第一个想法是先重建家园,然后再建圣殿。

各种因素之下,包括北方的撒玛利亚人一直拦阻建殿,甚至上告波斯王,运用各种势力强迫犹太人停止重建圣殿(参《拉》4:6-7),百姓将圣殿的根基打好之后,就停工了,而且一停就是16年。16年是漫长的岁月。16年足够他们自己重建家园,有钱的人家甚至盖得美轮美奂,用高贵的、考究的木料装设天花板。

在这灰心、黯淡的时代,先知哈该出现了,如同干旱、崎岖的山谷里,一道湍涌、清凉的山泉。

上帝借着哈该,4次对百姓们宣讲圣谕,责备、鼓励,并应许祂必与百姓同在。

建造圣殿的事奉,就是今日教会的事奉。我们可以从当日建殿的事奉,学习今日教会和查经班事奉所需要的3种基本态度。

一、以上帝为优先

“百姓说:‘建造耶和华殿的时候尚未来到。’” (《该》1:2)他们不是不建,而是“时候未到”。

上帝却透过先知哈该,责问百姓:“这殿仍然荒凉,你们自己还住天花板的房屋吗?”(《该》1:4)。

今天的教会和查经班的情形,是否类似那时犹太人自己住在舒适的房屋里,却耽延重建圣殿?

人们往往重视自己的物质需要,却忽略属灵上的需要,更无暇顾及圣工。这是“知所先后”的问题。

先知不是责备百姓为自己建造房屋,而是责备百姓借口建殿时候未到,任圣殿荒凉。

圣殿停工了16年,漫长的年日!百姓先建自己的房屋,有错吗?先把自己的家顾好,再顾上帝的家,这不对吗?

先顾家还是先顾教会?

面包与爱情孰重?

事业与事奉孰重?

这是重要的问题。

家中有漂亮的车子、豪华的音响不是坏事,那也是我们辛勤工作的成果,代表上帝的一种祝福。

只要不是不顾上帝家、任圣殿孤寂和荒凉。

无人可以替我们估算,应该用多少时间工作、多少时间事奉。唯有在祷告中寻求主,审视自己事奉的意愿。

主耶稣告诉过我们: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其他的都要加给我们了(参《太》6:33)。求主赐给我们智慧,将诸事都做妥善的安排,在心志上“上帝优先”,将上帝永远摆在第一位。

二、要刚强壮胆

我们先看上帝如何鼓励众人事奉:“所罗巴伯啊,虽然如此,你当刚强!约撒答的儿子大祭司约书亚啊,你也当刚强!这地的百姓,你们都当刚强做工,因为我与你们同在。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该》2:4)

事奉中一定有困难,比如,说者无心,却可以使听者沮丧,从而打退堂鼓。哈该的时代,重建圣殿的困难更多了。有撒玛利亚人不断的拦阻,有耶路撒冷的异族人反对。建殿的木材,要从北方的黎巴嫩山上砍伐,运到推罗、西顿,结扎成筏,顺着海潮浮流到约帕,再爬山坡路30英里,抵达耶路撒冷。全程将近500英里。容易吗?很困难!

教会和福音事工的建造,肯定不容易。因此上帝透过先知,3次鼓励百姓要“刚强”,并且两次应许“我与你们同在”(《该》1:13,2:4)。在事奉当中,主必然按祂的应许与我们同在,我们不用胆怯(参《太》28:20)。

宣教伟人 William Carey曾在印度从事圣经翻译。有一次在加尔各答讲道时,同工赶来报告:办公室失火了!两本完工的地方语言字典、两本印度文法书、10卷译好的圣经、14种地方语言的铸字模,还有许多英文书、价值昂贵的多本英文字典,全部在大火中焚毁。

Carey在痛哭中说:“多年的心血付诸一炬,上帝的道路何其难寻!” 然而Carey在伤心中很快站起来,重建庞大的翻译事工。他说:“或许我太自满,因此上帝把我打得趴在地上,使我学习单纯的仰望祂。”(注)

困难、挫折是免不了的,但我们要壮胆,学习单单仰望祂。祂必然按照祂的应许与我们同在。

BH75-45-7806-图2-Amiens_West_宽600

三、按圣经的真理

上帝要哈该去向祭司讨教献祭问题,特别是洁与不洁之祭物问题(参《该》2:11)。这可能是因为哈该在巴比伦多年,对于献祭之事不太熟悉。要先知向祭司讨教摩西五经之事,这在圣经里是很少见的。

上周我去参加一间美国教会的主日崇拜,赫然看见周报消息栏印着:自从今年6月以来,已经有3间教会离开我们的教派。另有6间教会,将在本月离开。本周成人主日学将讨论此问题,欢迎参加。

底下还写了一些讨论议题,其中一项抓住我的视线:是否我们的教派已经对上帝、耶稣和圣经不忠实?

遵行上帝的话语来事奉,是最重要的。把社会上的办法、职场上的方法、个人的经验思维,强加于事奉上,都是不合宜的。千年历史的主流教派,若在圣经基要信仰上与世俗妥协,让世俗的脚踩进教会大门,失去了圣经的准则,长期下来,教会一定走下坡。

《哈该书》仅有38节,却有8次说“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即在强调,上帝指令下的无限的力量和大能。

这提醒我们,耶和华说的一切话,一定成就、一定算数。我们唯有听从并遵循祂的话行事,在一切事奉上坚持遵照祂的话语而行,而不是按自己的经验和思维。

公元前516年,这一批被上帝责备、鼓励的“余民”,终于走上正途,以事奉上帝为优先,不胆怯,不畏惧环境的艰险,听从先知的教导,完成了先前所怠慢的圣工,在4年内建成了圣殿!

注:E. Michael and Sharon Rusten, The One Year Christian History(Tyndale House Publishers, 2003), p. 142.  

作者现任台湾客家宣教神学院客座圣经教师。

One response to “干旱山谷里的湍涌山泉——从《哈该书》看今日事奉的态度”

  1. […] 乾旱山谷裡的湍湧山泉——&#2447…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