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真的有用嗎? ——《火星救援》觀感(李奧)2015.10.16

十字架真的有用嗎?
——《火星救援》觀後感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火星救援》(THE MARTIAN)改編自2011年度的同名暢銷小說。是由大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1937-)和馬特戴蒙(Matt Damon, 1970-)聯手打造的科幻大作。

電影講述宇航員馬克在執行火星拓荒時,意外受困,但憑藉著他不屈的生命力、聰明才智,以及國家航空航天局同事們的捨己付出,最終獲得拯救。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對所呈現的科學有很嚴謹的態度,為了確保其精準度,團隊甚至請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行星科學部的主管,任科學顧問。

紮實的導演功力,優良的編劇再加上精湛的演技、新穎的攝影技術,使得這部電影成為本年度評價最好的科幻電影。

膜拜科技

這部電影繼承了當代科技膜拜的風潮,故事核心依舊是在重複著“人類靠著科技的力量自救”的老套。

The Martian Launch One Sheet

表現這個想法最戲劇化的一幕,出現在影片的開始不久,宇航員馬克意識到食物和水源的短缺,開始思考自救的方案,想到可以用燃燒氫氣和氧氣的方法來產生水。可是,在火星基地裡唯一的可燃物,竟然是一個木製十字架!於是他將十字架切成碎片點燃,成功地在火星“創造”出了水!

這在影片裡是一個轉捩點,使得馬克對於逃離火星有了真正的信心和希望。而這一個巧妙的情節設計,真實地詮釋了現今時代對於科學技術的推崇,而貶低基督教信仰價值的思潮。

有趣的是,影片裡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談到信仰的價值,是發生在救援馬克的火箭發射之前,火星計畫的總指揮和朋友的交談。

他們都明白馬克的救援成敗仰賴於發射的成功,可是對於結果誰也沒有十足的把握。於是,他們默默地希望他們心中的“神”可以站在他們這一邊;可惜“神”並沒有眷顧馬克——發射還是失敗了。

the-martian-trailer

最終拯救馬克的,不是默默的“禱告”,而是奇妙大膽的科學計畫、馬克的勇氣和不懈努力,宇航員同伴們無私的付出,以及超越國界的合作。

導演為了確保觀眾可以清楚明白他的核心價值,在片尾還特意添加了一段在小說裡沒有的情節——馬克於平安返回地球後,在給年輕宇航員們做的培訓中,坦承他被困火星時也曾認為自己沒有生還的希望;但是,他把逃離火星的龐大計畫轉化成一個一個可以理解和處理的問題,再努力地把這些問題一一化解:

“當所有問題都得到解決的時候,就是你回家的時候。”

這句台詞也成了影片最終的句點。

在影片裡,基督徒信仰裡的上帝並沒有存在感,更沒有實際的功能。反而是在影片中出現的所有角色(除了航空航天局的主管外),都道德高尚,為了救援馬克而不計代價地付出。

當這樣一群優異,聰明又無私奉獻的人聚在一起,沒有任何我們人類解決不了的難題!上帝也就沒有了存在的價值。

本末倒置

其實科學技術是來自父神美好的禮物,讓我們可以做上帝創造的好管家。《創世記》第2章記載了上帝給人類的第一個工作,就是修理和看守伊甸園。做好這個工作就一定需要發展科學技術。

maxresdefault

從挪亞的方舟到大衛王聖殿的建造,聖經裡也紀錄了很多充滿上帝祝福的劃時代科技進步!只是,人類卻因著罪,扭曲了科技的美好,反而將科技當成救世主膜拜。

這個慾望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創世記》第4章,在該隱殺害了他的弟弟亞伯之後,離開上帝的面,來到了伊甸園東邊的挪得之地。

該隱並沒有用悔改的方式來面對他犯罪的後果——就是,上帝使得大地不再為該隱效力,使他流離飄蕩的咒詛。該隱反而建造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座城市,來對抗上帝的咒詛。

一個城市的出現和科學技術的運用,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法國神學家依路(JaquesEllul, 1912–1994。為哲學家、法學教授與社會學家。著有58本書和一千多篇論文。編註),認為該隱建造城市的行為,表現了人類想要透過科技的力量、自己的努力,來逃避罪的代價。

這個過程也使得人類更加崇拜科技,相信自救的可能,而不再需要依靠上帝。

嚴格來講,該隱並不是第一個想要使用工具自救的人。《創世記》第3章記載了亞當和夏娃犯罪後,做的第一個動作,便是將上帝創造的無花果樹葉,轉變成一個他們認為可以遮蓋罪的工具。

他們試圖靠著自己勝過罪的咒詛,而不再依靠上帝。

科技有無法企及之處

我們真的可以靠著科技的力量解決所有的問題嗎?天才企業家伊隆馬斯克(Elon Musk,1971。見文末編註)的火箭公司SpaceX的成功,讓我們看到移居火星,不再只是科幻小說裡的情節。而伊隆,以及越來越多的人也堅信移居火星是人類社會真正的救贖。

可是,我們飛到火星就真可以超越罪的咒詛嗎?覆蓋在我們身上、斑駁的無花果葉,真的可以幫助我們勝過罪的轄制,死亡的毒鉤嗎?

上帝在《創世記》第3章,已經就這些問題的答案,埋下了伏筆:在亞當和夏娃離開伊甸園時,上帝以祂極大的憐憫和恩典,親自為亞當和夏娃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也在此預表了上帝拯救的計畫。

在兩千多年前,上帝的獨身愛子降生為人,為全人類的罪受盡屈辱和折磨,痛苦地死在十架上,但三天後復活,為每一個信祂的人做了一件永不朽壞的公義外袍,完全地戰勝了罪和死亡!

在科技如此進步的今天,這個老舊的十字架到底有什麼用?

如果科技可以將人的一生,都轉變成一個個難題並一一解決,那麼,十字架的信仰,卻能將所有的難題轉成上帝祝福的管道,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完成的“地獄救援”,能讓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得勝有餘!

編註: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為1971生於南非的加拿大裔美國富商,工程師,發明者和投資家。目前是SpaceX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和首席技術官,Tesla Motors的大首席執行官和產品架構師,以及SolarCity的董事長。他也是SpaceX的創辦人,ZIP2, PayPal和 Tesla Motors的聯合創始人。

作者目前在攻讀生物與生藥科學博士。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十字架真的有用嗎? ——《火星救援》觀感(李奧)2015.10.16-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