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效果为何不同?——浅谈音乐敬拜赞美(唐侃)

本文原刊于《举目》76期。

文/唐侃

BH76-08-8025-图2-谈妮摄-DSC_0806 W600

现在华人教会中,音乐(包括唱诗、器乐的伴奏和献奏。本文统称音乐)敬拜赞美越来越受重视,不再是为了等人、拖时间,而是敬拜的重要部分。

音乐是敬拜的重要部分,这在我们信仰的历史当中可以找到许多根据。在《诗篇》中,诗人呼召会众向耶和华唱新歌,用各样的乐器来赞美祂。大卫将有音乐恩赐的利未人组织起来,成为合唱团、乐队,在放置约柜的帐幕中赞美上帝(《代上》15、16章)。

上帝把人造得有思想、有情感,有灵、有体。因此,人敬拜上帝不应该停留在头脑、思想中,也要把思想引发的情感用语言、音乐甚至是肢体动作,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达到身心灵全人的敬拜——把当得的赞美敬拜归给上帝,敬拜者有人得造就、蒙福。

为此,上帝把一系列必要的条件:敬拜、赞美的心,感恩的心,歌唱的能力,发明、演奏乐器的能力,空气传递声波的功能,人耳听见声音的功能,音乐感,心灵感应音乐的共鸣……赐给人!使人能够在群体中,共同用音乐、歌声赞美上帝。这实在是上帝奇妙的恩典。

敬拜音乐是否有“好坏”之分?

常有人问,敬拜的音乐是否有“好、坏”之分?这问题不容易回答。

我个人觉得,除了一些极端的音乐,例如,歌词邪恶、抵挡上帝的歌曲,邪荡、放纵的曲调(我个人认为,确实存在着引发人这样感受的曲调。不过,音乐是个人心灵的感受,因人而异,因此无法一概而论),一般的音乐并无所谓“好坏”之分。然而,用在敬拜上,却有“适合、不适合”之分。

各个时代、各种文化、各个地域,河南、陕北、印度、巴罗克时期……都有自己独特的音乐来抒发情感。本文化的人会对自己的音乐产生特殊的亲切感,和自然的接受度。因此,在敬拜中应当多使用对当地人比较有效、能帮助他们抒发情感的音乐。比如,在中国乡村,小敏的诗歌因朗朗上口,容易引起心灵的共鸣。

不过,适当地介绍异文化的经典敬拜音乐,对开阔敬拜的胸怀、丰富敬拜的情感、提升人的灵性,能产生奇效。不乏中国学者坐在欧洲教堂里,听到四部和声圣诗,心灵震撼,感动得泪流满面……

音乐是一种特殊的感情语言,为要表达心灵的感受。从这个角度,音乐又有“适合与不适合”之分。如果用忧郁的小调来表达“你真伟大”这样宏伟、宽广的意念,就不适合。如果用缓慢、抒情的音乐,去配欢快、激昂的歌词,或是用轻盈、多变的节奏,去配庄重、严肃的主题,都不是明智之举。

合适的歌词配上合适的音乐,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音乐的功用。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诗歌经久不衰,受不同时代、不同文化的人喜爱,而另一些诗歌却如昙花一现。

如何有效地带领敬拜赞美?

这也是人常问的问题。每个有经验的带领者都会有自己的心得。这里就我本人的观察、体会,进行浅显的分享。

  • 几种情形

看到过这几种的情形:

1.聚会前,大家天南地北地聊天。领会的一声令下,音乐响起,大家就又拍又跳地敬拜起来。我真心相信有些人能够一下子进入这种状态,但对于我这种内向的性格来说,很难!

2.带领的人事前迫切祷告,被圣灵充满。开始敬拜赞美时,即要求大家与他一样,举双手敬拜上帝。因大部分人无法马上跟从,遂责问:“耶稣为我们死在了十字架上,难道我们连举双手赞美都做不到吗?”于是有人勉强举手,有人继续沉默,场面尴尬。

3.有人带诗歌,像是要在旷野绕40年,一会儿站起,一会儿坐下;一会儿快带到高潮,但一下子又低下去了。不知要带到何方!给人的感受是不顺,没有释怀,不容易进入敬拜,甚至心都散掉了。导致接下来讲道的人需要花时间、花力气,再把人带到上帝的面前。

4.有的人带领敬拜,大家都觉得“很顺,有能力”,能够把人一步步地带到敬拜的境界,带到上帝的面前,让人敞开心扉,尽情地敬拜赞美上帝,更预备好要领受上帝的道。

  • 效果为何不同?

为什么同是领敬拜,效果却如此不同?

上帝造人,赐了人身体、灵魂、思想、情感。人从一个普通的状态进入到敬拜赞美的状态,需要一个过程。敬拜者必须在上帝面前预备,也需要带领敬拜的人有智慧和能力引导。

敬拜者自身的预备是非常重要的。

《诗篇》中的“上行之诗”(121—134首),据说是以色列人走向耶路撒冷时常唱诵的:“我要向山举目(耶路撒冷地势较高,圣殿坐落在山丘上);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诗》121:1-2)又说:“人对我说,我们往耶和华的殿去,我就欢喜。耶路撒冷啊,我们的脚站在你的门内。”(《诗》122:1-2)

我们去教会的心情,是欢喜、期盼,还是没感觉,甚至是勉强?我们真的依靠上帝,觉得我们的帮助是从耶和华而来,还是半心半意、三心二意?

敬拜者应当每天过敬拜的生活,与上帝同行,做主门徒,凡事交托,恒心追求圣洁、公义。周六晚上就应该预备自己的心,与全家一起思想上帝一周的保守、带领,感谢上帝,并且早点休息,为主日的群体敬拜准备。这样一定更容易进入敬拜的境界。

  • 大卫的榜样

谈到敬拜的榜样,我们一定会想到,大卫在约柜运到耶路撒冷的过程中脱去外衣,在上帝面前极力跳舞、敬拜上帝的样子。仔细观察,大卫达到这样敬拜的高潮,是经过一个过程的:

首先,大卫因上帝向他施恩,定意要将约柜运回耶路撒冷,以便在约柜前求问上帝(参《代上》13:1-3)。他决心依靠上帝,与上帝同行,敬拜上帝。当他第一次用牛车运约柜失败,又看到上帝因约柜赐福俄别以东家,他再一次定意要将约柜运回耶路撒冷。这一次是完全按照上帝的吩咐:使利未人自洁,抬上帝的约柜(参《代上》15:11-12 )。

其次,大卫思考、歌颂上帝的恩典与作为。他组织了一个庞大的敬拜赞美团,包括合唱团和器乐队,边走边唱边奏乐(参《代上》15:16-22)。他们歌唱的内容,记载在《历代志上》16:7-36。他们数算上帝给列祖的恩典,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立的约,赐给的迦南地,及上帝如何使他们在列邦当中昌盛……大卫的情感因而再次被搅动,被上帝的大爱所感动,被感恩所充满。他的情绪达到了高潮。

大卫没有压抑自己敬拜的情感,而是顺着心灵的感动,完全敞开在上帝的面前。他放下一国之君的身份,像一个单纯的小孩子,进入了忘我的全身心灵的敬拜。他似乎是脱了外衣,尽情地跳舞敬拜。他的妻子,即扫罗的女儿米甲,轻看、嘲讽他:“以色列王今日在臣仆的婢女眼前露体,如同一个轻贱人无耻露体一样,有好大荣耀啊!”(《撒下》6:20)

大卫的回答表明了他的内心:“这是在耶和华面前;耶和华已经拣选了我……所以我必在耶和华面前跳舞。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为轻贱。你所说的那些婢女,她们倒要尊敬我。”(《撒下》6:21)

当大卫进入真正的敬拜赞美,结果就是:1.上帝的心意得到满足——大卫在上帝面前献燔祭与平安祭。2. 大卫自己在上帝面前蒙福——他更加谦卑,更加爱上帝。3. 大卫爱人的心、与人和睦的心也增加——他为以色列民祝福,并且分给每个以色列人一个饼、一块肉、一个葡萄饼。

真正的敬拜赞美,就是把上帝当得的称颂归给祂,使人爱上帝、爱人的心都增长。

  • 呼召大家定意来敬拜上帝

BH76-08-8025-图1-谈妮摄-DSC_0451 W400一个带领敬拜赞美的人,自己首先要成为敬拜者,在预备过程中,在带领之前,诚心祷告、敬拜上帝。在开始的时候,可以诵读一段“上行之诗”,呼召大家来到上帝面前敬拜祂。也可以配一首短诗歌,如《早晨我要向祂唱新歌》,或是《当以感谢进入祂的院》。

  • 带领思想奇妙伟大

带领者要带着大家思想上帝的奇妙伟大。这时可以带领大家唱一些有深度神学内涵的传统诗歌,有如:《你真伟大》,《这是天父世界》,《古旧十架》,《怎能如此》,《无比大爱》,《奇异恩典》……以思想上帝创造的奇妙,赦罪的恩典,在十字架上舍命救我们的大爱,在生活中对我们的保守与引导,思想上帝的奇妙恩典……

  • 带领抒发情感

以祷告来赞美上帝的伟大、圣洁、公义、慈爱,承认自己的不配和罪,感谢上帝在十字架舍命赦罪的恩典。带领大家用心灵和诚实,由里到外、全心全人地投入到敬拜赞美当中。

这时可以带领大家唱一些充满情感的诗歌,比如《主耶稣我爱你》。可以邀请大家按圣灵的感动,单单来到上帝的面前,自由地来用身心灵来敬拜。

有人觉得一定要举手才能表达对上帝的赞美敬拜。感谢主!

有人觉得发自内心的歌唱足够了。感谢主!

有人不善于唱歌,选择安静默祷与聆听。感谢主!

有人一定要跳舞,才能释放自己敬拜主的情感。感谢主!

最后一种人,可以自己找一个靠后、靠边、不影响别人的地方跳,好像大卫跳在上帝的面前,而不是跳给人看。

总之,让圣灵自由运行在人的心中,引导大家敬拜。我们的心单单向上帝,我们的眼只有耶稣。我们当除去米甲的心态,勿以世俗的眼光、人的眼光,去论断、约束他人。

  • 带领完全降服

当我们被上帝的圣洁、美善所吸引,被祂极大的恩典所感动,当我们在意志、思想、情感、身体上完全投入敬拜,让上帝在我们的全人居首,我们就如保罗所感受的,心甘乐意地将自己完全献上,成为活祭——祂为我们死,我们为祂活!

这时可以带领大家,一起站在上帝的面前,众人如同一人,同心合意唱《献上活祭》、《主差遣我》、《宣教的中国》,使敬拜达到高潮。

真正的敬拜赞美,是把上帝当得的称颂归给祂,使人爱上帝、爱人的心都增长!

作者曾任圣地亚哥交响乐团等几个中、美知名交响乐团中提琴手,后蒙召全职服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