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無靈叫人死,有靈無道叫人狂——如何敬拜才能榮耀上帝?(陳逸豪)

本文原刊於《舉目》76期。

文/陳逸豪

BH76-14-8032-丹牛攝-IMG_9716 W600

上帝創造並祝福生命。

耶穌來到世上的使命是:使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聖靈來,為要更新、轉化生命!

三位一體的上帝,目標就是:生命!生命!生命!

由此可見,唯有救贖生命、恢復生命的敬拜,才是真正榮耀上帝的敬拜。一切不能恢復生命榮耀的敬拜,都需要重新檢視,需要更新!

那麼,我們如何敬拜才能榮耀上帝呢?

第一、進入“以生命成長為目標”的敬拜中

敬拜要以上帝為中心。上帝的心意是人的生命!不轉化生命的敬拜只是宗教。不管音樂多好、講道多棒,若不能轉化生命,都未摸到上帝的心意!

真正的“榮耀上帝”,是敬拜者生命得到救贖、更新,恢復起初上帝創造人的榮耀!

我們的上帝不是偶像,不需要貼金式的榮耀!祂本身的榮耀,從亙古到永遠,從來沒有改變。人是否歌唱敬拜祂,完全不影響祂的榮耀。祂所在意的是:敬拜者在敬拜中是否真實地遇見祂,生命因而得到恢復與更新?若有,才是真正的榮耀上帝,才是以上帝為中心的敬拜!

第二、進入“全心、全意、全人投入”的敬拜中

要進入真實生命的敬拜,就要回到耶穌所講“心靈(Spirit)與誠實(Truth)”的敬拜(參《約》4:23-24)。祂強調靈(Spirit)與道(Truth)全人的敬拜!

人往往因文化的影響,注重片面的敬拜,結果是:有道無靈叫人死,有靈無道叫人狂!

君不見:多少人在傳統教會聽道、查經、解經、講道……數十年如一日,生命卻不改變!又有多少人在靈恩教會火熱敬拜,方言、異象、異夢……樣樣來,生命與人際關係也一樣不改變!

為什麼?歸根究底,只用左腦或只用右腦的片面敬拜,只能叫人生命原地踏步、轉圈,卻無法向前邁進!保羅說:禱告及歌唱要“用靈,也用悟性”(參《林前》14:15),與耶穌所講“心靈與誠實”的敬拜,是一致的!

第三、進入“成為主的全方位門徒”的敬拜中

敬拜的終極目標,是成為主耶穌真正的門徒!一生埋首教會虔誠敬拜,卻沒有走進世界去影響、轉化世界,充其量只不過是宗教徒罷了!所有在教會崇拜的人,必須真實地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是否在生活中,全面性地成為主耶穌的門徒呢?

主的心意,是使萬民作主門徒。何謂“主的全方位門徒”呢?這是大問題,也是末世教會不能再漠視的課題。礙於篇幅,不能在此詳述。簡言之,回歸到上帝對生命的命定與設計——門徒生命的成長有三階段:天父兒女、基督新婦、屬靈父母。自然生命如此,屬靈生命亦然!

根據《約翰一書》2:12~14,人首先是認定自己在基督裡的身份——天父兒女(罪得赦免的小子們——稱義),在恩典中成長為勝過惡者的基督新婦(少年人——成聖),最後成為體貼天父心意的屬靈父母(父老們——服事),生養、教導兒女再成長為基督新婦、屬靈父母。

如此就能生生不息——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生命的救贖與恢復,才是上帝的真正心意。教會必須承接上帝賦予的使命,教會的敬拜必須從培養健康的生命開始,進而美化關係,然後人人傳承,進入世界去轉化世界。這才是真正榮耀上帝的敬拜!

作者原主修鋼琴,赴巴黎深造獲法國師範音樂學院作曲家文憑後,蒙召牧會。為有情天音樂世界(http://www.heaventunes.com/)的創辦者。目前在台灣台中開拓教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