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小節,可成大事?——從媒體揭人老底談起(新民)2015.11.08

不拘小節,可成大事?——從媒體揭人老底談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最近美國左派媒體開始選擇性揭老底,試圖抹黑人氣旺盛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卡森博士(Ben Carson) 和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

有媒體質疑卡森自傳描繪,懷疑少年與成年卡森判若兩人的神奇轉變,歸因於他的一次悔改禱告體驗,也懷疑他從西點軍校招生辦拿到全額獎學金的口頭承諾,並譏諷他相信埃及金字塔是當年約瑟所建的糧倉。有媒體通過信用卡公司記錄爆料,盧比奧以前曾經公款私用。

形成對照的是,至今還沒有媒體挖掘過去一路領先的富豪川普的四次婚史,也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網開一面。

不無偏見的媒體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似乎小題大做,選擇性揭露甚至歪曲某些候選人過去的人生瑣事細節。中國古人也說,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小節真的可以不拘嗎?小節是否冰山一角,也反映人品?上帝看重我們的小節嗎?這是值得我們基督徒深思的。

聖經教導我們,萬物在上帝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希伯來書》4:13),因為主是無所不知的(《約翰福音》21:17)。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馬太福音》12:36)。又說,“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路加福音》12:3)。

可見,不僅上帝無所不知,在末日審判人的日子,要顯露出罪人的各樣罪行,即使在今天,尤其是這個一機在手的互聯網電子時代,人許多暗中的言行舉止喜好,也會記錄在案,提早曝光,見光死也。

有人不相信人在地上所做的一切會被記錄在生活過的時空裡,有一天“案卷展開”,接受審判(《啟示錄》20:12)。現在天文物理科學告訴我們,過去宇宙所發生的一切事件,都與彼時彼地的時空緊密地連在一起。如果誰有本事翻閱宇宙歷史,就可以洞悉往事。而在遠古時候發生的比如超新星爆發事件,經過漫長的光速旅行,把當時的圖景送達到遠方的天文望遠鏡與觀察者那裡。如此說來,過去不僅被時空記錄,也被以某種方式傳遞出來。

現在神經科學也告訴我們,人在世上所經歷的一切感受,都已經牢固地儲藏在約一千億神經元組成的數萬億突觸網路構建的龐大記憶庫裡。這個記憶庫如此之大,即使每秒鐘攝取一個新資訊,需要花300萬年才能塞滿一個人的腦記憶庫存。在腦海適當位點用電脈衝激發後,人可以重新回顧彼時彼地,彼情彼景,歷歷在目,真實若昨。

當神經科學家發現,有人經歷輕度腦震盪復原之後,可以歷數過去人生三四十年每天每時所經歷的一切,我們就見怪不怪,不足為奇了。痛徹心扉的經歷,會在我們的潛意識和夢中重複浮現。許多平常的記憶,則深藏不露,等候末日的發掘提取。

既然上帝是那位最高的觀察者,又是末日的審判者,而上帝所造的宇宙時空和我們的大腦完整記錄了我們經歷的一切,我們還掩耳盜鈴,自欺欺人,誤以為那些傷天害理不討上帝喜悅的各種糗事與罪惡,會天不知地不知嗎?

保羅說,“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來也是可恥的。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以弗所書》5:8-14)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不拘小節,可成大事?——從媒體揭人老底談起(新民)2015.11.08-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