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上帝(张怡昕)2015.11.23

奇妙的上帝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刚刚过去的11月19-21日,我在北京参加了第六届国际社区支援农业CSA(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大会和同时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社会农业大会。我的初衷,是了解有机农业的从业者,在他们的工作中如何使用资讯技术。我的收获,远远超过自己之前的期待。

每一天,当我们吃着盘中餐的时候,是否知道,它们是怎么来的呢?在海外生活的人感受可能还不是那么明显,但现在中国国内的很多朋友直观的感受是,菜没菜味。肉有时有肉味,可你都不敢确定那到底是化学增味剂的味道,还是真正的肉味。

我开始对有机农业生态农业产生兴趣,是因为我一直在关注环境保护和转基因作物相关的话题。几年前我开始读中国人民大学三农问题女博士石嫣的博客,她自己就在种地,参与CSA农场运营。她的博客和微博信息量很大,图文并茂,从堆肥的制作到鉴别黄瓜是否用了激素,我学到了很多。

如果我说,农业的运作方式,和社会公义息息相关,你会怎么想?

现在的中国农村,山不再清,水不再绿。青壮年农民都去城市打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妇女,儿童。种地时,滥用化肥,农药。很多人使用农药时也毫无自我保护意识。农民得癌的越来越多。

农产品价格很低。农民种一年地,收入很少,扣除种子化肥农药的钱,有时甚至还赔钱。那他们当然不会愿意种地了,宁可背井离乡去城里打工。

这是复杂的社会问题。这问题是长时间积累的病,这病也不是一下就能好的。社区支援的农业这种模式,让我看到了“治病”的一种可能。

在社区支持的农业中,消费者和农民彼此认识,在每年或者每季度开始的时候,消费者就付钱给农民。农民用生态农业的方式来种植,不用化肥农药。然后农民每周送菜给消费者。如果有天气情况的变化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作物产量问题,那消费者和农民一起分担损失。

以这种方式生产的蔬菜,目前价格是10元到15元人民币一斤。比市场上的菜贵了很多。这次会议上,会议餐主要就是生态农业方式生产的蔬菜,还有生态养殖的猪肉,鸡肉,等等。我的感受是,菜有菜味,肉有肉味,好吃。有一个菜的主要材料是莲藕,走到菜边都能闻到藕香。

如果我付出的钱,能够让农民踏实种地,有个比较安稳的生活,能够让我自己吃上好东西,还能给自然带来正面的影响,那么这钱花的值得。

在所谓现代农业中大量使用的化肥农药,其实最终都进入了生态系统。化肥的过量使用,氮元素在土壤和大气中的增加,会和其他污染物发生二次反应,加重雾霾。农药更是不用说了,毒死的不仅仅是害虫。

生态系统本来有巧妙地循环。日本的桥本慎司先生讲他在稻田里养鸭,鸭子会吃掉杂草和害虫,鸭粪成为稻子的肥料。东北的李云凤女士讲她用发酵床养猪,猪粪被微生物分解,成了很好的肥料,她家的猪圈根本不臭。她说,要给猪吃猪该吃的东西,农作物的秸秆,草。她的猪很少生病。她把猪粪做的肥料施在瓜果地里,瓜果也长得好。

很奇怪,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觉得,不用化肥和农药是种不出东西的。但是,这些生态农业的践行者,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他们种的东西,品质好,产量也好。

李云凤女士说,她家以前很穷,现在农场有十公顷的地,都是养猪赚来的。但生态农业对农民的要求确实更高,要求农民对自然规律有更深的体悟。李云凤为了掌握好发酵床养猪的技术,曾经把猪舍刨了七次重新盖。她也发现家乡常见的蒲公英,千日红,金钱草,给猪吃能让猪更健康。

桥本先生提到,土壤的碳和氮的比例很重要,单单增加氮含量,作物会生长,但是细胞壁会薄,就非常容易发生病虫害。来自马里的生态农业专家说,农场最重要的三样,是健康的土壤,生物多样性,和害虫控制。间作,轮作,休耕,堆肥的制作,覆蓋,农场种树,等等等等。我觉得一个好的生态农民绝对是爱学习,爱观察,又勤劳的。不是靠着蛮干。

我在会议上碰到了很多充满热诚的人。他们爱自然,也特别看重社会公义。当经济体制把农民压在最底层时,他们努力地帮助小农。他们鼓励农民采用生态农业的方法种植养殖,并且帮他们把产品带到消费者那里。

比如云南昆明的帮帮生活馆,他们带一些苗族的农户到昆明,让他们和那些吃他们种出来东西的消费者见面。这些苗族农户不会讲普通话,之前没有进过城,他们见到消费者很开心,觉得自己种出来的东西给别人带去了好处,种的更加用心。

比如印度的Timabaktu,他们用好的价格收购农民生产的五谷,而不是像其他中间商那样压价。他们还鼓励农民保留种子,保护生物多样性,记录本地的食谱,传承文化。

很多人也非常愿意分享经验。日本的桥本先生在会议上提到日本有很方便小农使用的土壤分析工具(只需要5万日元,2590人民币,一套可以使用好几年)和免费软件之后,就有不少中国农民感兴趣。后来就专门找了晚餐后的时间,给大家讲解,回答问题,讲了一个多小时。李云凤女士也说,随时欢迎大家到她家的猪舍去看。

我还认识了很多年轻人。他们中有的回到乡村尝试生态种植,有的还在读书,在大会上做志愿者。他们都非常负责,率真。大会翻译不够,我也做了同声传译的志愿者。大家一起早出晚归,服务大会。

我还认识了少数民族朋友。来自青海的藏族蜂农和他的汉族妻子马金瑜。有外国参会者想和他们沟通,我就帮他们翻译,翻译完了,他们很热情地为我带上了哈达,第二次在会场见到我,又送我哈达还有他们做的肥皂。我真是何德何能!在马金瑜女士的分享中,她提到,因为农药和转基因作物,蜜蜂会死掉。为了让蜜蜂远离农药和转基因作物,他们得往更高寒的地方去。她也讲到,藏民对自然的敬畏,藏族妇女的坚韧温柔。

有一件事情,让我感到伤心。我的一些朋友,在根本没有去了解过生态农业的时候,就说一定不可行。看到一些基督徒缺乏环保意识时,我也格外难过。我觉得,基督徒是最该有环保意识的。上帝让人管理动物和植物。管理,是什么意思?是利用?是榨取?如果说,在人中,做头的,要服务别人。那么,圣经中的管理,是否也要帮助动物和植物,让它们活出上帝创造它们的美好?

我们的上帝,不仅仅是救赎主,也是创造的主宰。祂造这一切,很用心。保罗说,观看这个世界,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但是,今天的我们,是否和自然有足够的亲密,使我们在观察自然时,就能感受到上帝的永能和神性呢?大卫能说,“诸天述说上帝的荣耀,穹苍传扬祂的手段”。我们是否已经麻木到只有在教会听到赞美诗歌时才感到上帝呢?

求上帝开阔我们的心,医治我们近视的眼睛。

我们日常的消费方式,可以是社会公义的一部分,可以是环境保护的一部分,更是活出信仰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也深刻地感受到,寻找的就必寻见。这话不仅仅是指著信仰说的。寻找真知识,才能得到真知识。那些还没有认识上帝的人,当他们谦卑地去体悟自然的规律时,上帝会向他们显明自然的规律。如果一个基督徒不去寻求认识自然的规律,那么这个基督徒就不会懂得自然的规律。上帝实在是公平的上帝。祂不会让基督徒不劳而获,也不会让一个谦卑的,却还没有认识祂的人,劳而不获。

弟兄姐妹们,我深深感到,在一切的事情上,我们该有敬畏的心,竭力寻求更认识上帝,竭力寻求各种真知识,谦卑地向别人学习。免得我们的无知让我们做出种种有害无益的事情却不自知。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奇妙的上帝(张怡昕)2015.11.23-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